2021象甲:南川儿哥VS北川儿哥,谁能一马平川?

梅杰05-22 23:19 体坛+原创

522日上午,2021年象甲联赛常规赛第5轮迎来一场焦点战役。“许仙”许银川坐镇的广东碧桂园队,对阵“玉面神佛”蒋川领衔的京冀联队,两人都在首台出场。

这是一场“榜一VS榜二”的硬核对抗,也是一场“南川儿哥VS北川儿哥”的巅峰较量。两人慢棋大战弈和,加赛超快棋蒋川执红先手,中炮挺三兵大破许银川铜墙铁壁。最终,“北川儿哥”在这场巅峰对抗中更胜一筹。 

1.png

巅峰强者间的较量 

在第5轮常规赛开始前,“八冠王”广东队连下四城,高积8分满分,独霸积分榜首,朝着联赛第九冠一路高歌猛进。队内许银川身穿金钟罩铁布衫,四战全胜,所向披靡、锐不可当,全身上下弥漫着“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无敌气势。

再看京冀联队,前431平,积7分紧跟广东队步伐,势要成为“八冠王”称霸路上的“拦路虎”。但蒋川的战绩并不稳定,第1轮慢棋战胜黑龙江长生队赵国荣;第2轮与上海金外滩队赵玮鏖战至第二局超快棋,最终执红先手却被对方反杀;第3轮轻取江苏海特队年轻大师吴魏;第四轮却又后手不敌浙江体彩于幼华。蒋川的成绩如过山车一般忽上忽下,跟本赛季重回巅峰的“许仙”对阵,有人替蒋川捏一把汗。

微信图片_20210522231102.png

但“玉面神佛”果然名不虚传。此番“南北川儿哥”之战,只见蒋川使出浑身解数,十八般武艺登峰造极,令人眼花缭乱,势要跟“许仙”大战三百回合!

决胜的超快棋赛中,执红先手的蒋川中炮开局威风凛凛,许银川以屏风马筑起铜墙铁壁,随后两人均挺进三兵,轮到红方走棋,蒋川并没有走出常见的跳边马,而是选择难以突破的跳正马,扰乱黑方战术。许银川临场选择进炮封车,此时蒋川跳马进攻又驱兵过河,为此战获胜埋下伏笔。中残局阶段,红方“车兵双炮”四子联动展开猛烈进攻,尤其是一枚小兵犹入无人之境,纵使黑方严防死守也无可奈何。

蒋川先胜许银川后,广东队程宇东战胜京冀联队王禹博,将比分扳平。第3台,京冀联队陆伟韬拿下广东队许国义,帮助队伍再次领先。但无奈广东队4台郑惟桐强悍至极,慢棋后手反杀京冀联队赵殿宇。最终,“榜一VS榜二”的硬核对抗以平局鸣金收兵。郑惟桐也已豪取五连胜,个人榜独占鳌头,无人争锋。

微信图片_20210522231122.png

亦师亦友间的交流 

蒋川赛后相告,许银川是自己少年阶段初学象棋时的偶像,也一直是自己学习和追赶的目标。“1995年的时候,许老师曾和我下过指导棋,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蒋川说,时至今日,自己在赛场上对阵“老师”,仍旧很紧张。“许老师本赛季已经四连胜,而我在前一晚才刚刚输棋,在信心上确实有点底气不足。”

俗话说“狭路相逢勇者胜”,对上许银川,是蒋川不愿意遇到的情形,但为了团队荣誉,他没有退路,不得不硬拼到底!

“南北川儿哥”大战后,两位川儿哥都没有急着离开赛场,而是意犹未尽地坐在棋桌前进行复盘。这是两位特大间的惺惺相惜,也是亦师亦友间的和平交流。

521日晚,笔者还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黑龙江长生队刘京先手败给杭州环境集团队王天一,两位都是1989年生的同龄人,但刘京在战败后发自内心地对王天一说了一句:“谢谢老师。”

象甲联赛最令人迷恋的地方就在这里。这是一个公平开放的平台,只要你热爱象棋并有实力,就有机会来此跟顶尖高手过招学习。而分坐楚河汉界两边的对弈双方,虽然代表不同的战队,都在比赛时拼尽全力,但这是一种“纯粹的较量”。比赛一结束,不论输赢,大家都是“象棋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