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陪跑到最后难掩积弱 换血是皇马唯一出路

约翰张05-23 08:35 体坛+原创

皇马 2比1 比利亚雷亚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约翰张

西甲最后一轮落下帷幕,皇马主场2比1绝杀比利亚雷亚尔,却依然没有追上马竞,只能目送对手夺冠。

皇马上半场的表现体现出了明显的疲态,被潜水艇的传递和反击轻易打穿,哪怕下半场整体压制对手后,也仍然给了不少反击空当。没有克罗斯的情况下,皇马中场的传控水平明显下降,多次出现失误,莫德里奇也受到了很大压力,丢球超过10次。下半场三军用命之下完成逆转,最终却没能阻止马竞夺冠。

总体而言,这就是皇马本赛季的缩影:球队很努力,也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战绩,但还是迎来一个四大皆空的赛季。未来球队需要进一步重组,这也是困扰主帅齐达内去留的关键所在。

GettyImages-1233047212Thumb,3.jpg

齐一期的皇马各方面几乎都是完美的,二进宫后齐达内对于球队的掌控能力也是没有疑问的,换一个人恐怕绝无可能在阵容如此老化又伤兵满营的情况下,带领球队杀入欧冠四强,联赛也拼到最后一轮还有机会夺冠。特别是在本赛季的三强内战中,皇马拿到10分,双杀巴萨,对马竞1胜1平,欧冠也突破预期完胜利物浦。这些都离不开齐达内的运筹帷幄。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齐达内二进宫后,在战略上做的选择却难言成功。齐达内回归以来,很明显是以尽力保持原有阵容、照顾大部分老将利益来挖掘球队潜能,甚至留下了能力严重下滑的马塞洛,送走可以作为轮换的雷吉隆和阿什拉夫。这样的策略虽然可以理解,但绝非长久之计。

更重要的,是在引进阿扎尔的问题上出现了重大失误,即使不考虑伤病因素,阿扎尔这类左路喜欢大范围活动、持球突破强但无球跑动和得分能力相对较弱弱的自由人踢法,和本泽马以及典礼中场的作用和活动范围都有重叠之处,并不是球队最需要的类型。本赛季比利时人除了伤病依旧很多之外,上赛季尚有些许残存的突破能力也明显下降,甚至在伤病阴影下连突破的意欲都大大降低,原先较差的跑动和射门也无甚提高。考虑到阿扎尔的年龄,这基本注定成为皇马史上最失败的一笔引援,哪怕作为替补都未必够格。

2021-05-22t175712z_1457744571_up1eh5m1dvbyd_rtrmadp_3_soccer-spain-mad-vil-report.jpg

这支以老将为核心的球队,反过来又需要依靠年轻球员的活力,来弥补体能和活动能力的不足,起到本应是阿扎尔这种大牌应该起到的作用。幸而,多少让人看到希望的是,除了维尼修斯成为皇马的尖刀之外,米利唐也在拉莫斯伤病下滑后得到了明显的成长。其实皇马的阵容并非全面老化积重难返,只是几个位置的买卖没有做好,送走了可以挑大梁和起到补充作用的球员,同时引进的新人又不如人意,把球队的问题彻底放大。

讽刺的是,本赛季欧冠和联赛击败皇马的对手切尔西和马竞,都从和皇马的交易中获得了巨大利益。阿扎尔不仅在皇马发挥极其糟糕,还给切尔西提供了大笔资金,买来了对皇马1球1助的普利希奇。另外皇马又将队内唯一的后腰替补马科斯·略伦特卖给同城死敌马竞,结果略伦特竟然成了马竞的第二攻击手(本赛季联赛打进12球,仅次于苏亚雷斯),这是完全应当避免的败笔。且不说卖人给竞争对手向来是大忌,皇马当时本就需要后腰替补,直到现在这个漏洞都还没有补上。

两个边卫位置同样如此,雷吉隆尽管近段时间在热刺发挥不佳,但就近两三个赛季的整体表现而言,作为轮换是绝对合格的。而留下的马塞洛本赛季已经证明不堪再用,这也导致主力左后卫门迪没有合格替补,在关键的冲刺阶段受伤倒下。对切尔西次回合门迪带伤出战,最终导致赛季提前报销,就是因为没有合格的轮换所致。如果不是小将米格尔·古铁雷斯最后几场表现尚可,皇马恐怕早就失去了争冠希望。

右后卫在卡瓦哈尔出现连续伤病后,齐达内被迫使用巴斯克斯客串,最终也导致了后者“积劳成疾”,提前报销,原因也是去年夏窗送走了阿什拉夫。这几个年轻球员对目前的皇马是亟需的,如果留下他们而阿扎尔的钱有没有白花,皇马阵容短期需要换血的位置并不多,若能买来姆巴佩这样的大牌更是可以起飞。

ns5xWR3mnWV5748Gdkf788-1200-80.jpg

这其中并不简单是眼光问题,更是齐达内二进宫以来,球队的整体策略过分迁就老将牺牲年轻人导致的。包括阿扎尔,齐达内不断给他机会找状态,一再在关键战首发表现糟糕,这无论在竞技还是舆论上,都对球队造成了负面影响。队中的年轻人也很难一直接受给老将打下手,更衣室就算短期没有问题,也难保长期和谐。

本赛季皇马上半段和下半段前期连续出现问题,也显示出球队难以保持整个赛季的稳定。尽管将冠军悬念保持到了最后,欧冠也打入四强,但对切尔西一战就像去年对曼城时一样,让球迷看到了这批老将在面对年轻有冲击力的对手时,是多么的窘迫,距离欧洲之巅看似很近,实则很远。下赛季这些老将又老一岁,前景更加不乐观,特别是莫德里奇即将36岁,他们今夏还要参加欧洲杯,下赛季的发挥可想而知,莫德里奇在经历了2018年世界杯后,回到皇马就低迷了很长一段时间。齐达内在欧冠被切尔西完胜后萌生去意,也是意识到本赛季是这批老将最后的机会,不换血很难再登顶欧洲了。

指出以上这些问题,并非苛责齐达内,也不是希望齐祖下课,只是皇马必须吸取近几年转会上的教训,在这批老将彻底老去之前,开始让新鲜血液逐步上位,围绕新的核心开始建队。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笔者很希望齐达内能留下,成为皇马的弗格森,在亲手建立了辉煌之后,开始大刀阔斧为球队换血。

real-madrid-gagal-juara-liga-spanyol-zidane-atletico-madrid-lebih-layak-gLJZURDWlb.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