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末轮前瞻】米兰能自救,皮尔洛谁救?

沈天浩05-23 12:47 体坛+原创

意甲第38轮  周一晨02:45

亚特兰大vsAC米兰

博洛尼亚vs尤文图斯

那不勒斯vs维罗纳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天浩

亚特兰大已经提前进入欧冠,而AC米兰、那不勒斯和尤文将为剩下两个席位而战。这并不是一出“二桃杀三士”,在这场竞逐中,没有人会主动放弃,而新冠赛季的经济凛冬,更是让欧冠资格的意义超出了本来的竞技和荣誉层面,真正成为了一场生死之战。

5976554_2006_gattuso_coppa_italia_napoli_image.jpg

那不勒斯为新帅设局?

三支球队中,那不勒斯的形势最好:加图索的球队自身状态最佳、对手战意最差。赛季前半段,那不勒斯状态起伏不定,直到联赛进行了2/3,还在积分榜上仅列第7,第23轮球队2比4惨败亚特兰大,加图索的帅位也一度受到质疑。

很少有人想到,此后那不勒斯打出一波高潮,除了与尤文的补赛外再未尝到败绩,如果从第24轮开始计算,那不勒斯将是目前的联赛榜首。球队逐渐回到满员之后,加图索展现了自己的执教水准,而赛季冲刺期的关键人物是高价新援奥西门:在捱过了伤病、适应期和场外闹剧后,尼日利亚人成为球队的正牌中锋,并在联赛末段打出了场均一球的超级火力。

相比之下,很难相信维罗纳会给那不勒斯带来什么实际的压力:和上赛季一样,这支球队在提前保级后,已经进入“休假模式”,近期状态最好的巴拉克末轮停赛,铁定离队的主力门神西尔维斯特里已被雪藏多时,去留未定的迪马尔科等租将也未必会多拼命。比起球员们,维罗纳主帅尤里奇有些犯难:他和斯帕莱蒂在那不勒斯新帅的候选名单中共同领跑,克罗地亚人希望用业务能力,给潜在新雇主留下好印象,但一旦接过教鞭,他难道希望带着球队去踢欧联?

1621729147.jpg

尤文死保赛季底线

无论是从成绩预期,还是从经营成本上,尤文只有进入欧冠一条路可以选。他们将在达拉拉球场等待命运裁决,皮尔洛的球队必须取胜,此外还需指望从贝尔加莫传来的捷讯。赛前的利好有两个:意大利杯的胜利让球队信心高涨,前场球员状态正佳,皮尔洛终于可以在莫拉塔、迪巴拉和库卢塞夫斯基中做选择题了;此外,无欲无求的对手博洛尼亚,已经没什么战意,更何况球队的灵魂人物索里亚诺,也将因停赛错过本次交锋。

尤文唯独需要小心的是,博洛尼亚近期化身神经刀,且在一些场次里展现出了惊人韧性:对佛罗伦萨的3比3,老将帕拉西奥上演帽子戏法,打破了皮奥拉尘封71年的五大联赛高龄戴帽纪录。两支球队都希望用最理想的方式,送别本队的一位意甲传奇:刚刚以队长身份捧起意大利杯的布冯,周末大概率不会出战,但这很可能也是传奇门神最后一次以球员身份,踏上意甲比赛的草皮了;主队这边,帽子戏法给了帕拉西奥继续下去的勇气,但“小辫子”毕竟已经39岁,这也有可能是他的职业生涯最后一战——毕竟在这个年龄上,续约合同是一份奢侈品。

AC-Milan-vs-Atalanta.jpg

米兰从地狱希求涅槃

米兰没法指望对手:皮奥利的球队若想避免整个赛季高歌猛进、最后一轮跌出欧冠区的悲剧,惟有将征服贝尔加莫当做唯一目标。可别指望生性刻薄的加斯佩里尼会手下留情,亚特兰大主帅此前已经表示,球队的目标就是确保联赛第2,其他的都不重要。要实现这一目标,“真蓝黑”只需一场平局,但对于米兰来说,平局和失利几乎没有任何区别。亚特兰大上一次联赛输球,还是两个多月前0比1憾负国米,而米兰这边,伊布也只能继续在看台上陪伴球队,红黑如要取胜,需要拿出120%的状态。

2019年圣诞节前,AC米兰在贝尔加莫输了0比5,如今回到当年的“地狱”。这一次,他们希望做自己命运的主人。赢球就能回到属于自己的舞台,输球则很可能将唐纳鲁马一并输掉,这是米兰近几年来最关键的一战、最刺激的一场豪赌。没办法靠赢过欧冠的曼朱基奇,他已经一年多未曾取得进球,雷比奇、莱昂和凯西仍是米兰的胜机关键。或许比起任何时候,这支球队都更需要马尔蒂尼的赢家基因。

61621745042_.pic.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