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甲末轮前瞻】乱世终结巴黎统治?

孙奇05-23 12:52 体坛+原创

法甲第38轮  周一晨03:00

昂热vs里尔

布雷斯特vs巴黎圣日耳曼

朗斯vs摩纳哥

里昂vs尼斯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孙奇

在五大联赛三家决出冠军之后,法甲锦标归属成为了剩余的悬念之一,这是新世纪以来第二次。在法甲最后一轮打响前,榜首两队仅有1分之差——上一次出现这一情况还要追溯到2001-02赛季,当时末轮出战前落后朗斯1分的里昂在最后90分钟逆转摘冠。考虑到排名第3的摩纳哥仍有理论夺冠可能,加上争三与保级的复杂形势,这注定是新千年最云谲波诡、错综复杂的一季法甲。

目前的领头羊里尔已领跑多轮,若能加冕暌违十载的法甲锦标,第31轮客场在王子公园的胜利无疑是奠基一战。在联赛第37轮开打前,有关圣埃蒂安为领头羊里尔放水,从而最大限度地狙击巴黎追平其顶级联赛冠军纪录的阴谋论甚嚣尘上。但最终绿军抵挡住了里尔的狂轰滥炸,以一场0比0拖住了对手的争冠脚步,巴黎也以一场4球大胜将差距缩小到只有1分。

71621745489_.pic.jpg

最后一轮,法甲的争冠形势再明朗不过:头两名里尔与巴黎圣日耳曼末轮得分多者捧杯。只要里尔在收官战中客场挑落昂热,他们就将打破巴黎连续三年对法甲的垄断,并时隔10年再度加冕。防守成为北方豪门本赛季成功的基石,中卫搭档丰特与博特曼兼具经验与拼劲,门将迈尼昂更是与法甲历史单赛季零封纪录(22场)仅一场之隔。末轮作客挑战无欲无求的昂热之前,对手主帅穆兰表示:“最终的冠军是由足球本身决定的”——想要打破垄断,里尔主帅加尔捷与弟子们还需逾越最后一道关卡。

巴黎圣日耳曼本赛季经历了并不完整的季前备战,欧冠止步四强的他们也面临着微妙局面。尽管在周中加冕法国杯冠军,但无法实现联赛连庄将是俱乐部从高层到球迷难以接受的。联赛末轮大巴黎将同样出征客场,对手布雷斯特相比昂热无疑更具战意:该队积41分尚未完全上岸。里尔一旦输球,巴黎圣日耳曼只需1分即可实现反超,他们期待着复制19年前的历史。

wissam-ben-yedder-kylian-mbappe-burak-yilmaz-banner.jpg

排名第3的摩纳哥与榜首里尔不过3分之差,净胜球相差6个,因而红白军也具备理论上极限超车的可能性:一旦里尔与巴黎双双失利,且科瓦奇的球队大胜朗斯,在净胜球上对里尔完成反超,大公国球队就将加冕。当然这只是小概率事件,一旦成真必将成为载入足坛史册的神迹。若在联赛末轮遭遇失利,里尔与巴黎都有掉到第3,出战下季欧冠附加赛的可能。

摩纳哥一方面仍具备理论夺冠的可能,另一方面他们的欧冠资格也并非手拿把攥。排名第4的里昂仅落后红白军1分,近期取得三连胜的他们将在收官战中主场迎战无欲无求的尼斯。昔日七冠王重回欧冠的路途与巴黎的夺冠形势一样艰险:主动权已旁落他人,末轮必须赢得比身前对手更多的分数。

除去冠军与欧冠门票争夺,本赛季法甲的保级竞争之残酷同样罕见。换作以往,40分基本可以保证安全上岸,而本赛季37轮战罢,积40分的南特却依然在降级区附加赛区域徘徊。倒数前两位的第戎与尼姆已确定降级,而第13的兰斯至第18位的南特仅相差2分——最后一轮开打前仍有6队有理论降级之虞,末轮法甲必将为列位看官呈现惊心动魄的足球体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