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教练支招:奇才这么打才有一丝希望赢76人

柴夫05-23 17: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76人和奇才被认为是今年季后赛首轮最没有悬念的对决之一,但两队的交手仍有不少值得把玩之处。

奇才主帅斯科特·布鲁克斯今年尝试了29套不同的首发阵容,最终在4月底开始确定了眼下主打的这一套:韦少+内托+比尔+八村垒+莱恩,三后卫组合。这套首发打出了不俗的表现,但他们在身材方面的矮小是客观现实,而奇才即将面对的费城76人又偏偏是联盟最高大的队伍之一。

GettyImages-1295084758-scaled-e1621694462549-1024x683.jpg

除了“小vs大”,这组对决另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在于“陌生vs熟悉”。奇才的三后卫一共只联手首发了6场比赛,而76人那边本·西蒙斯、小库里、丹尼·格林、托拜亚斯·哈里斯和恩比德的首发则是联盟本赛季共同出场次数第二久的5人组。

经验和身材劣势会让奇才一点机会都没有吗?本赛季他们受伤病影响做出了多次阵容调整,而球队一直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开局挖坑,他们大部分首发配置都会输分,除了上述提到的这个三后卫组合——他们百回合赢对手18.1分。

从比赛观感来看,韦少在更好的空间下有了更强的突破威力,而八村垒也保持着不错的得分效率,内托则以稳健著称。但问题是,76人的首发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16.0分,这个效率高居联盟第二,奇才挡得住吗?又或者奇才要在面对76人的时候放大阵容,做出新的尝试?

面对这一系列问题,The Athletic的奇才记者弗雷德·卡茨采访了某位东部联盟的教练,让他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E14KBr4VUAMJ0FO.jpg

问:假设你是布鲁克斯教练,你需要制定一个在4-7场比赛里盯防恩比德的比赛机会,你会怎么做?

答: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看他最擅长什么,他很擅长搏取犯规站上罚球线,这能给你造成伤害,他也擅长低位进攻。尽管这在当今被视为是低效得分手段,但他干得很好。至于三分和跳投,我认为这是那些你愿意去适当放弃的部分。

如果是我的话,首先我会要求绕前防恩比德,不让他接球。如果他接到了球,那我会立刻让人去夹击他。这里有几种不同的夹击方式,你可以让对位非三分手的球员去夹击恩比德,比如谁防赛布尔谁去夹击。你也可以选择就近夹击,然后通过后续轮转防守。总之我会首先防他接球,然后夹击他。

接下来,你不能对他犯规,这是他打开局面的关键。他是联盟场均罚球最多的球员,如果你犯规让他去罚球,那就完了。所以这些将是我最看重的部分,我会尽一切可能让他飘在外面顶着干扰跳投。

E14KDaSWEAYY4PY.jpg

问:我知道奇才没有特别合适的人去对位防恩比德,但在莱恩、加福德和小洛佩斯三个人里,你觉得谁是最好的对位人选?

答:在我看来莱恩应该是最靠谱的。如果选择绕前防接球的话,我不认为小洛能做好,因为他没有那种敏捷性,恩比德要球的时候他很难绕到前面去。所以剩下的就是加福德和莱恩,而我会把莱恩排在前面。

说实话,如果从防接球角度来看,把其他对位放在一边的话,我觉得八村垒是可以的,因为他的敏捷性足够。如果你本身也要包夹恩比德的话,用八村垒绕前防就更说得通了。你可以用内线去对位赛布尔或迈克·斯科特这种你觉得可以的球员。

问:如果你是76人的教练,你如何对付韦少和比尔?

答:韦少这边,他最擅长的我觉得是传球。我认为韦少内心清楚自己已经不再是曾经的那个球员了,现在的他很好,但如果你能在一轮系列赛让他出手尽可能多的跳投,那就比较理想了。韦少发动挡拆的话,恩比德可以收缩在后面,你可以有意地让韦少攻恩比德,我觉得他打不了。其他人也一样,防韦少挡拆就是蹲坑,那样他就不能简单地利用一次突破就分给空位队友了。另外就是注意不要犯规,尽量诱导他中投。

另外韦少还喜欢背打,但我觉得76人没有那种特别矮小吃亏的后卫。我会选择就让他打,不去夹击或者协防,单防就行,因为每次韦少背打都是翻身跳投或者走中路造犯规。

GettyImages-1299785686-1.jpg

比尔真的很强,我可能会选择让两个人包夹他。挡拆的话我不确定是否会安排闪电夹击逼迫他出球,但我会派至少2个人盯着他。大个子要提上来,其他人也要准备协防。韦少手里没球的时候我会放空他,或许还会有另一个人被我选择放空,总之就是要让比尔把球传出来。

我不确定有没有必要一上来就用那么具有侵略性的防守策略,毕竟76人有赛布尔和本·西蒙斯,他们也许单防也能防得不错。所以一开始你可以考虑正常防,挡拆把大个子留在比较靠下的位置,让本西或者赛布尔去追,然后随时准备调整策略。不过在手递手方面,如果比尔利用手递手进攻,我会选择用包夹逼他出球。

问:奇才的三分命中率排在联盟倒数前十,他们的三分出手也不多。而76人又有那么多人高马大、四肢修长的外线防守者,内线则有恩比德。如果你是奇才主帅,在球队如此依赖进攻的本赛季,如果面对76人你的三分不开,你会怎么办?

bradley-beal.jpg

答:是的,这对奇才来说会很难。我认为他们必须增加攻筐侵略性,也必须在禁区内打开。所以韦少必须交出很好的攻筐表现,同时比尔要命中他一直能命中的那些急停跳投。然后像加福德这样的球员必须成为很好的挡拆顺下大个子,即便面对恩比德把守的禁区,你也要能放进。

所以在我看来,如果奇才三分不开,那就只能靠比尔和韦少持续命中中投,并且能突破禁区造成杀伤了。

问:假设在最极端的情况下奇才赢了76人,刨除伤病因素,你觉得可能是发生了什么?

答:我觉得你必须彻底锁死恩比德,因为我不觉得他们是那种可以放恩比德个人攻,然后防住其他所有人的球队。如果你能把恩比德防得很沮丧,在不犯规的状态下让他接不到球的话,我说不好76人其他球员的得分火力够不够。另外奇才要打出他们的转换进攻,因为76人阵地防守太好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