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炸裂的破纪录时刻!“世一锋”在德甲还有何追求?

足球隽言05-23 21:5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压哨绝杀不管看多少次都会激动人心,而压哨打破一项尘封近半个世纪的终极纪录,则很有可能是你我一辈子只能感受一回的炸裂!

当拜仁与奥格斯堡的赛季收官战进入最后几分钟,无论是在安联竞技场那寥寥两三百位幸运儿,抑或是守候在屏幕前的全世界观众,或许都逐渐对莱万多夫斯基进球失去了信心。波兰射手的前7次射门,不是被同胞吉凯维奇奋力化解,就是与球门擦肩而过。更要命的是,上半场就打进4球的拜仁换边后完全失去了进攻感觉,反倒被对手连扳2球,看上去已无力重新掀起进攻浪潮。以德甲的习惯,裁判在这样的比赛中也不会补时了。于是当比赛时钟来到89分钟时,已然绝望了。就连主帅弗利克赛后也坦白道:“我在87、88分钟的时候跟塔帕(门将教练塔帕洛维奇)说,我觉得他今天进不了球了。”

wwxmbnkal7dttfne7gfm.jpg

但就在这个时候,替下博阿滕而出任中卫的哈维·马丁内斯助攻到前场右路并下底传中。尽管一再抬头观察,他的传球力量还是太小了,被波兰边卫古姆尼在前点头球解围出禁区。面对高高飞过来的皮球,替补出场后乱踢一通的萨内在右肋左脚停球明显停大了。面对迅速上前封堵的苏希,萨内在禁区弧顶不得不起脚就抡。真是大力出奇迹,吉凯维奇侧扑竟然脱手!依旧保持警觉的莱万立即前插到小禁区边缘停球顺势横向晃开试图补救的吉凯维奇,接着迅速右脚推入空门!第41球!

wzgdkbp4dv1gv0oixxqe.jpg

莱万立即兴奋地脱掉球衣并冲向角旗区,接着滑跪庆祝。与上轮追平盖德·穆勒40球纪录时不同,他没有穿致敬“轰炸机”的T恤衫。球衣脱掉后,就直接露出了他那一身销魂的“腱子肉”。队友也完全没有了上轮庆祝他进球时的仪式感,只顾着一个劲儿地扑上去狂欢。为了这个时刻,队友等了89分钟,而德甲则足足等了49年!老穆勒在1971/72赛季所创造的40球纪录就此作古,而新的“永恒纪录”属于莱万,由莱万独有——41球!

“就像科幻小说”

目睹莱万以如此戏剧性的方式绝杀了“轰炸机”,连最后一次执法德甲比赛的主裁判马库斯·施密特都有点慌了神,他并没有向脱衣的莱万出示黄牌——当然,他或许是故意的。而德甲转播方也有点乱了套,赛后的虚拟比分牌竟然还写着4比2,而不是5比2。不过这些小失误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都成为了这项不可思议的新纪录的见证者。

从8比0横扫沙尔克04的揭幕战“只”进1球,到第3轮主场4比3绝杀柏林赫塔时包办4球并连续3轮狂砍9球,从赛季中盘连续9轮得分,到停产1场后又立即连续6轮斩获11球,从因伤错过4轮联赛,到复出后做客美因茨时最后时刻收下对手的回传大礼,再到最后3轮先戴帽叫胡、接着点球追平纪录、最后压哨破纪录,莱万的41球之旅简直就是一部天方夜谭式的神剧,最异想天开的编剧都不敢这样写。莱万也说:“我踢了90分钟,一直都进不了,结果在比赛的最后一脚时进球了。这就像是科幻小说。”

005C6vwXly8gqs4ijhwkoj61900u04qp02.jpg

险些搞砸老乡这场历史派对的吉凯维奇,在赛后跟莱万勾肩搭背,聊得火热。莱万说:“我并不生(吉凯维奇的)气,但对自己失望。我问自己,为什么今天进不了球。但感谢队友,我的纪录也有他们的功劳。”莱万最后戴着冠军奖牌与手捧德甲最佳射手“小钢炮”跟吉凯维奇开心地合影。奥格斯堡门将在Instagram上配上这张照片并用波兰语写道:“你是传奇,致敬。”

本赛季仅仅出场29次就斩获41球,莱万不仅产量超越了49年前的老穆勒,效率更是完爆——“轰炸机”在1971/72赛季可是打满了34轮的3060分钟!老穆勒在那个纪录赛季里足足有15场比赛交了白卷,而莱万本赛季只有4场没有进球——足足25场进球追平了上赛季自己所创造的德甲纪录。

E2BPE00XsAAIgZB.jpg

在接受《踢球者》杂志首席记者维尔德老先生的大专访时,莱万表示自己以前从未敢想过在一个赛季里打进这么多球,“我知道盖德·穆勒创造了一项历史成就,我对他拥有最崇高的敬意。他在1971/72赛季创下了纪录。那是不同的世界,不同的足球,不同的时代。但将近50年之后,我们拜仁,如今包括我也写下了新的历史。”赛后,莱万还在一件致敬老穆勒的T恤衫上写上祝福语,亲手送给老穆勒的妻子乌希,以表达对一代传奇的最高敬意。

鲁梅尼格:莱万不卖!

《踢球者》记者霍尔茨纳在评论中指出,今天球迷或许对莱万不断进球早已习以为常,甚至觉得是理所当然。或许只有当莱万不再踢德甲的时候,德甲和德国足球才会真正地感受到莱万的吸引力。这句话,或许是指莱万挂靴之后,但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既然连“永恒纪录”都已经打破了,集体与个人荣誉都几乎拿遍了,对于已经32岁的“世一锋”来说,继续踢德甲的动力何在?是继续冲击老穆勒7次成为德甲射手王,以及德甲总进球365个(莱万目前277球)的纪录吗?抑或,他要在职业生涯最后几年寻求新的刺激与挑战?

fjuxxb3dh0abt0vlfuck.jpg

近日,坊间又出现了一些与莱万相关的转会传闻,像巴塞罗那、切尔西和巴黎圣日耳曼等豪门都被提及,相信与其经纪人皮尼·扎哈维的运作有关。尽管这些传闻相当不靠谱,拜仁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还是一如既往地第一时间就公开辟谣。在接受“虚拟波兰”的采访时,鲁梅尼格斩钉截铁地表示:“莱万不卖。谁会卖走一个一年可以打进60球以上,在32岁的时候成为世界最佳的球员?”在曾是世界级中锋还赢得过金球奖的鲁梅尼格看来,以莱万如此惊人的身体素质,“还可以保持最高水平四五年。为什么不是在拜仁呢?罗伯特就像是一枚钻石。我有个请求:请转告波兰总理,莱万如今就是波兰最好的大使。”

然而,光是这样说还不够,拜仁高层还得在球队建设方面交出令莱万满意的答卷。本赛季拜仁在组军方面槽点满满,而且还直接导致弗利克与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闹翻,酿成了“六冠王教头”提前解约的闹剧。周三出版的《体育图片》杂志就披露,对于高层在上赛季结束后因财政理由没有买断佩里西奇,以及在去年10月初关窗之前只是签下几名替补,把太多钱花在一些水平一般的球员身上,莱万并不满意。

http___mediadb.kicker.de_wcms_7083_77351_7CAD0CD7-B329-4D47-9485-4108AF7B4261.jpg

如今拜仁已在少帅纳格尔斯曼身上花了超过2000万欧元,为引进法国中卫于帕梅卡诺又花了4250万,今夏预算已所剩无几。雪上加霜的是,本赛季外借出去的法因(埃因霍温)和齐尔克泽(帕尔马)都会在租借期满后归队,无法换来转会资金,马赛看上去也不会买断屈桑斯。拜仁跟科芒的续约谈判进展并不顺利,将托利索卖出去也不是那么容易。在转会与工资预算极其有限的情况下,传闻中的阿什拉夫·哈基米和韦纳尔杜姆能否真的到碗里来?拜仁下赛季的阵容又会不会像本赛季这样“实力不如去年”?

总之,在夺冠与破纪录的欢庆过后,摆在拜仁与莱万面前的,将是一大堆难题与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