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关岛技术总监:赢中国很难,希望队员灵光一现

王晓瑞05-24 0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40强赛即将重启,作为中国队即将遇到的第一个对手,关岛队按计划在5月23日抵达中国。而在此番来华的关岛大部队中,并无令不少中国球迷熟悉的金湘勳。作为现任关岛足协技术委员长,曾在2016年7月至2015年6月期间,担任江苏苏宁队助理教练辅佐崔龙洙。

其实在球员时代,金湘勳就是中国队的老对手,而且还和现任国足主帅李铁有过两次交锋,“我不仅记得24年前球员时期的(两次)交锋,2019年12月东亚杯,我还在韩国釜山现场观看了由李铁执教的中国队比赛。”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金湘勳自然也会讲起对于中关之战的看法,包括他的两位昔日弟子吴曦和李昂。

03-金湘勳担任关岛足协技术委员长.jpg

“准备中国之行,紧迫又忙碌”

体坛:你一直在为关岛队前往中国的事情而忙碌吧?能介绍一下关岛队的行程安排吗?

金湘勳:(真是)非常忙碌。首先,日常带队训练是一方面,因为还有不少球员在美国,所以需要进行实时沟通,了解他们的情况及状态。再有就是因为疫情导致出行受限,需要协调的事情确实很多。球队的行程是这样:从关岛出发的球员和官员于5月20日飞往旧金山,与效力美国当地俱乐部的多名球员会合后,在旧金山接受入境中国之前的各项防疫检查,并于5月23日通过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境中国后,转至苏州赛区备战与中国的第一场比赛。

体坛:所有球员最终能到齐吗?球队近期的备战情况如何?

金湘勳:在关岛当地的球员,近期一直是在本地训练。对于在美国的球员,我们每周甚至是每天,都对他们在所属俱乐部的比赛和训练表现进行跟踪,观察他们的竞技状态。因为距离第一场比赛开打所剩没有几天,所以也对每一名球员的状态和伤病等情况(进行)密切关注和分析。

体坛:面对主场作战的中国队,会不会派出以防守为主的阵容,甚至一些高大硬朗的球员?

金湘勳:2019年11月与马尔代夫队的世预赛,实际上是关岛队最近一次集训和比赛。去年,新冠疫情全球肆虐,(我们)根本无法组织规模化集训,更无法安排热身赛。

我们这次出征40强赛大名单的制定,以及接下来每场比赛的阵容,都是根据场上位置球员们的能力和状态作为最根本出发点,不会为了防守而一味派出高大硬朗的球员。一切还是以每场比赛的目标、球员的能力和状态来制定阵容。

体坛:徐东沅教练是在很短的时间内接手关岛队,对于他的执教有何期待?

金湘勳:近十年多担任韩国大学生联赛冠军球队——高丽大学队主教练的徐东沅,执教能力早已得到业界广泛认可,也擅长与年轻球员们沟通,同时他多次作为亚足联TSG(Techniacl Study Group)小组成员,在各类国际大赛进行观摩和学习,对当今足球技战术发展的理解程度相当高。

由于备战时间紧迫,对徐指导的期待就是希望他以恰到好处的沟通方式和方法,尽快把控好球队。将比赛中需要执行的技战术要求,更快地注入到球员中去。徐指导很清楚关岛队本次出征目标,相信他能够充分完成好这次带队任务。

“李铁很有激情,李昂让我欣喜”

体坛:你和中国队很有渊源。球员时代,1997年,你就与中国队主教练李铁有过两次同场竞技(1997年中韩对抗赛,4月第一场中国0比2韩国)。

金湘勳:我记得那(两)次球员时期的交锋,当时,李铁应该是一名年轻球员,印象当中他比同年龄段踢得更老练,活动范围大,身材也好,踢得很聪明,对抗也不吃亏。当然,后来我们都知道他到英超球队效力过,也成长为中国足坛极具代表性的球员,代表队中国参加韩日世界杯。

体坛:2016年你在江苏队辅佐崔龙洙时,也在中超同李铁执教的河北华夏幸福队有过相遇,如何看待他的带队风格?

金湘勳:当时江苏队阵容可谓豪华,不但拥有超级外援,国内球员也具备联赛顶尖水平。那场比赛,江苏队凭借队员们的出色发挥以大比分拿下对手,对李铁最深的印象是,他是一位富有激情的教练。

除此之外,2019年12月在韩国釜山进行的东亚杯赛,我在现场观看了中国队的比赛。当时,中国球员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技战术水平及发挥让我眼前一亮。在战术上,球员们思想统一,不断尝试多样的战术套路。由此可见,李铁指导是拥有非常鲜明的、属于自己的足球哲学,他也希望将自己的这些理念不停地灌输给球员,使球员在训练和比赛中按照所要求的技战术部署去执行。我也了解到,中国足球对李指导的期望值很高,我也相信李指导是有这个能力的,也期待在他的带领下,中国队能够达到新的高度。

体坛:吴曦和李昂都是你在江苏苏宁队的弟子。你对他俩近些年的表现一直很关注吗?

金湘勳:我是关注到他们这几年的成长和提升。当时吴曦作为队长,很好地起到了球员与教练组之间的桥梁作用,在训练和比赛中始终起到表率作用。他的技术能力在中国球员中是顶级的。至于李昂,因为我是中后卫出身,所以在训练和比赛期间,彼此会有更多的交流,当时我也是尽可能多地将我所知道的防守技术、窍门和建议传授给他,他也非常尊重我,也接受了我的很多建议,通过比赛中的发挥也体现了出来。看到李昂这几年的成长,让我由衷地感到欣喜,相信他将是未来几年中国队后防线上的重要力量。

去年江苏队夺冠,两位球员也是球队夺冠的重要功臣,我也通过转播多次观看过江苏队的比赛。他们的成长,确实是让我感到愉悦的一件事情。我也期待这两位球员为中国国家队和中国足球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01-金湘勳在江苏队期间,和弟子谢鹏飞庆祝进球.jpg

“两队实力悬殊,争取灵光一现”

体坛:你在2006年至2009年就曾执教关岛女足,2009年,关岛男足U16国少队前往中国香河参加亚少赛预选赛,也是由你带队,你还记得这段经历吗?

金湘勳:2006年至2009年,是我退役后第一次在海外执教。当时关岛队在洲际比赛中的亮相负多胜少,由我带队后,在洲际比赛中取得第一场胜利,作为关岛足球来讲,这已经是很大的成绩。

至于2009年到中国比赛的经历,当时在香河遇见了很多新朋友。当时出征香河的球员,全部是由关岛当地的小球员组成,他们一起训练大概3年多,真的是从最基础的基本功开始抓起, 手把手地从传球、停球、运球开始到基本的技战术,练得特别细、特别认真。 那时候球队也经常到日本、韩国拉练,在与当地同龄球员们的对抗中也不落下风。我记得与中国国少的比赛,上半场结束时比分还是0比0,当然最后是以0比2输给中国队,但是关岛队打出来的比赛内容还是相当不错,也让当时在场的很多人为关岛队的表现大吃一惊。

06-金湘勳曾经两度执教关岛女足.jpg

体坛:长年援外关岛最深的体会是什么?

金湘勳:我是退役后在关岛开启了执教生涯,后来前往球员时期的母队蔚山现代队工作4年,然后,就是中国、韩国多支球队的执教经历。(在这个过程中)重要的一点,是你在顶级球队工作和执教,因为球队本身具备良好的体系和支援,在物质上,我不需要担心太多。但像关岛这样预算不足,支援有限的地方,我就必须做出更多思考和正确计划,通过搭建合理结构,去弥补和应对资源缺乏所致的一系列问题。当然,现在很多方面已经有了很大进步。

现在作为关岛足协技术委员长,工作更多聚焦在建立关岛足球发展体系和规划、培养机制方面,当然我是有信心做好,也会竭尽全力为关岛足球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2-金湘勳在关岛足协举办的教练证书课程上授课.jpg

体坛:你和徐东沅指导期望能把关岛足球带到一个怎样的水准?

金湘勳:以徐东沅指导所具备的能力,加上我的经验和能力,相信会有很好的协同效应,不能说马上将关岛足球的水平,提升到一个很高的高度,但现在从关岛足协内部也已达成共识,要进行彻底地足球改革。在未来几年内,会按照我们的既定计划一步步向前推进。当然在实践过程中,也许会遇到问题,甚至会走弯路,但我们可以不断纠错,让它在正确的方向和轨道上推进。

当前关岛队的国际足联排名较低,去年我回到关岛足协任职之后,也在思考如何去提高我们的排名问题,计划是利用未来3至4年时间,将国际排名提高到一个档次。

体坛:关岛队还有三场比赛,你们希望完成什么目标?和中国队的比赛有何想法?

金湘勳:应该来讲还是比较困难的, 我们也招入了多名年轻球员,这次出征对他们的大赛经验积累和成长是有益的。虽然 (带队)时间不长,但与徐指导不断进行沟通,在技战术层面上,向球员们不断灌输我们要在每场比赛中需要做到的部分。

至于同中国队的比赛,中国队本身是亚洲强队,多名入籍球员的加入使中国队实力更强。要赢下比赛很难,我们会在防守方面下更多功夫。而且在90分钟比赛中,可能在某个时段中国队也会出现薄弱环节,希望队员能够敏锐地观察和阅读比赛,当这种机会出现时,能有灵光一现的发挥,那将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从现实角度来看两队大名单,实力差距相当大,但我们也会在接下来的备战时间里做好准备,争取与中国队比赛时打出水平。

金湘勳资料:

英文名:Kim Sang-hoon

出生日期:1973年06月08日

曾效力球队:蔚山现代(1996-2001)、浦项制铁(2002-2003)、城南一和(2004)

国家队生涯:17场6球

从教生涯:关岛女足主教练(2006-2009)、关岛U16国少队主教练(2009)、蔚山现代助理教练(2011-2013)、关岛女足主教练(2014-2016)、江苏苏宁队助理教练(2016-2017)、木浦FC主教练(2018-2019)、关岛足协技术委员长(2020-)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