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金湘勳的震惊和耐心 他和苏宁是“背道而驰”

王晓瑞05-24 09: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约金湘勳采访是一周以前的事情,那段时间,他每天都要为关岛队的来华事宜忙碌好久,甚至睡得很晚。5月20日,球队顺利踏上前往旧金山转机至上海的行程,他才抽出时间同记者“侃侃而谈”。作为一名长期援外关岛的韩国教练,其实,金湘勳和中国足球还是颇有渊源。最直接的经历,就是5年前追随崔龙洙担任江苏苏宁队助理教练,但恰恰是这段经历的存在,却让我在采访过程中很难向他启齿。

04-金湘勳曾在蔚山现代担任助理教练.jpg

震惊,这是他对江苏队从夺冠到解体的直接感受。虽然阔别中超多年,但他对于江苏队、中超乃至中国国家队的情况,还是比较了如指掌。他会经常通过视频直播观看江苏队的比赛,而一提及两位弟子吴曦和李昂,言语上也会更加滔滔不绝一些。但是,与奥拉罗尤团队不同的是,除了震惊,他没有对江苏队的衰亡做出半字评价。金湘勳只是言称,“跟随崔指导在苏宁执教,帮助到我个人成长很多,在情感上,也是非常珍惜当年一起共事的球员和工作团队。”当然他从昔日“老板”身上,也学习到很多可贵之处,“崔指导对待每一场比赛都是非常认真,无论是比赛内容还是结果,都是追求做到尽善尽美,每一场的备战要求也是非常细致。在他的要求和指导下,我也学到了很多对今后执教乃至人生中,可以起到积极帮助的东西。  ”

05-关岛队5月20日启程奔赴旧金山。左二为金湘勳.jpg

韩国人素来做事严谨,并且非常认真,用一个流行词语来讲——扎实,这在金湘勳身上体现得更加突出。随崔龙洙离开江苏队以后,他曾经执教K3球队木浦,之后又回到关岛足协工作,这已经称得上是三进三出。其实从球员履历上来讲,金湘勳算在韩国小有名气,做教练时,也曾辅佐金镐坤和崔龙洙,甚至随前者夺得一次亚冠冠军。拥有这番不俗的经历,反而屈居到关岛这一足球水平相对落后的国家?不由让记者想去探究他内心深处的想法。

但提及关岛足协技术委员长的职责,金湘勳讲得津津有味。预算不足、支援有限、资源匮乏,这些物质和硬件上的困难摆在面前,都要比作为一名教练员面对的技战术、人员乃至球队关系维护艰苦不少。但这份工作带给金湘勳的考验,反而让他更加习惯破解各种难题。从足球体系的规划,到培养机制的搭建,再到一线各级国字号球队的运营,金湘勳说,他不怕走弯路,反而习惯在弯路中不断纠错,让关岛足球在正确的方向和轨道上推进。我们既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项目,但也需要注意到金湘勳的耐心。他告诉记者,关岛足球接下来将会彻底地进行足球改革,几年以后,或许就在三四年以后,关岛队的国际足联排名,就能够被提高一个档次。

我没太多机会追问金湘勳对于江苏队解散的看法,但在关岛,金湘勳已经昭示出他对于足球的态度。他还特别提到在中、韩顶级联赛执教的感受,“球队本身具备良好的体系和支援,在物质上,你不需要担心太多。”我想,以当年他和崔龙洙执教江苏队的情况,肯定各方面条件要比关岛足协优越太多。但现在,他还是将关岛作为个人事业发展的重要领域,这总会让人想起一句老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关岛足协能给金湘勳很大的支持和改革空间,没有唯成绩论的政绩工程,想在中国享受如此待遇,恐怕在现阶段还是“物以稀为贵”。

从某种角度来讲,这或许也是金湘勳担任关岛足协技术委员长的乐趣所在。更专注于一国足球的顶级设计,更费心关岛足球发展体系的规划。但很可惜,中国球员退役后的选择,几乎都没有考虑援外执教这一条路,就更别提如金湘勳一般,到亚洲其他国家或地区足协担任行政高官的角色。

07-金湘勳曾经两度执教关岛女足.jpg

不过,金湘勳对于中国足球还是很有感情,他的好多队友乃至前辈,诸如徐正源、张外龙和崔康熙、如今依然活跃在中超、中甲赛场。“韩国教练非常注重最基本的东西,当今足球发展除了技战术能力以外,还需特别注重沟通能力,包括与球员、教练组成员、工作团队、俱乐部高层、媒体以及球迷等。”金湘勳对记者表示。他还说,“  作为我个人来讲,毕竟有过在中国执教和生活的经历,对中国球员也是比较了解。所以,如果有机会回到中国执教的话,我会制定出一份非常详尽而具体的计划,与中国当地的教练和工作团队进行良好地沟通,彼此支持、彼此协助,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 中国足球现在发展很快,我也一直关注并期盼中国足球能有更好的发展,有合适机会的话,我也会积极考虑回到中国联赛执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