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曼城三军用命仍完胜 蓝月10年传奇用进球告别

陈硕麟05-24 02: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陈硕麟

英超收官战,曼城坐镇伊蒂哈德迎战埃弗顿,赛前太妃糖全员列队,为英超冠军鼓掌致敬。本轮将为曼城在联赛最后一次出场的阿圭罗压轴从球员通道走出,接受队友和全场球迷顶礼膜拜,而后再和瓜迪奥拉相互致意,坐回替补席观战。

赛前曼城主帅出席新闻发布会时,曾表示自己无意在联赛最后一轮冒险让队内几名核心球员登场。但当球队首发名单列出,人们发现西班牙人对外界释放了烟雾弹,除了上一轮比赛出现一些伤情的京多安被留在替补名单待命,球队大量主力依然继续首发。

埃弗顿不似提前保级成功,各自都无欲无求的纽卡斯尔或者布莱顿,安切洛蒂的球队还在尝试为欧战资格努力,他们依然会全力以赴。对于队史首次欧冠决赛近在咫尺的蓝月亮来说,埃弗顿是个理想的演练对象,让球队主力上场保持状态,是对瓜迪奥拉尽遣主力的合理解释。

进攻火力全开,比赛悬念尽消

比赛开始后,英超冠军在场上踢得并不拘谨,丝毫没有为了欧冠决战留力的意思,前期热身试探之后,球队开始在进攻中提速,向埃弗顿右路防区发难。无论是福登还是站在另一端的德布劳内,在配合传切时都有意识地往埃弗顿右侧靠拢,这让负责太妃糖右路防守的霍尔盖特以及右中卫基恩踢得极其难受。

埃弗顿整体对曼城的变速也不适应,球队在上半场10分钟之后连丢两球,都是被主队迅捷的配合瞬间撕开防线,德布劳内可以在肋部空档自如瞄准球门远射,热苏斯随后又在埃弗顿禁区翻江倒海,都是看准了埃弗顿右路防守不力,尽情发挥。短时间内两个进球背后,是埃弗顿完全被打花的右路。

比赛开始半小时之后,曼城开始转变思路,以控场为主,也带着一些演练防守的意图,埃弗顿开始获得机会,里沙利松还从英超新科MVP鲁本·迪亚斯脚下挣得一粒点球,金手套得主埃德森则力保球门不失,让埃弗顿上下白激动一场。

曼城控制了中场,让他们踢得颇为轻松,半场回来之后,瓜迪奥拉的球队依然占据着场面主动,时而集体侵入到埃弗顿后场。在上半场,除去几位有进球助攻的球员,福登也是进攻中特别活跃的一人,第52分钟,他接双料队友斯特林助攻,写意地抹开防守低射破门,曼城彻底锁定胜局。此时比赛的看点,只剩下阿圭罗何时登场完成英超谢幕表演。

梅开二度,阿Kun完美谢幕

主角在第64分钟登场,比起之前承诺让阿圭罗打满整个下半场,瓜迪奥拉稍微有些“食言”,但半个小时时间,足以让曼城队史第一射手闪耀出最后的光芒。阿圭罗登场之后,曼城其他球员开始齐心协力为其做球,想要让他用进球来为自己10年英超征途收尾。

阿根廷前锋很快如愿以偿,曼城上下同心戮力想要给他一个圆满的谢幕,而眼看争夺前7名无望的埃弗顿也战意全消,变得全无斗志。埃弗顿防线此役被曼城碾得七零八落,到了下半场甚至连基本的盯防解围都已经没有心气去做,阿圭罗替补登场8分钟之后便打进1球,他在禁区内利用娴熟的晃动节奏骗开防守,低射得手,这次机会则来自于费尔南迪尼奥直接在禁区前拦截成功,随后皮球直接落到曼城10号脚下,这个进球,也算是太妃糖给他送上的告别礼。

比赛剩余的时间,曼城仍然在想办法给阿圭罗助攻,还是多年同事费尔南迪尼奥同他更有默契,右路45度传中直接找到曼城前锋头顶,阿圭罗干净利落地用一个头球完成梅开二度。这个进球对于阿根廷球星本人来说意义非凡,在联赛中,他一共为曼城完成184个进球,刚好超过鲁尼的183球,成为英超历史上为单家俱乐部破门最多的球员。

若非斯特林不解风情,最后时刻还在践行快乐足球的理念,阿圭罗甚至还有机会完成更多进球,但在一场大胜中梅开二度,并收获一个独属于自己的珍贵纪录,这样的告别已然足够完美。如果硬要找出一点遗憾,恐怕是80分钟那脚小角度爆射被皮克福德封出横梁,在阿根廷人起脚那一瞬间,有多少人回忆起了2011/12赛季英超第38轮?第93分20秒,在近似的位置,阿圭罗小角度劲射为曼城射落英超冠军,正式宣布英超新贵启航。

有球迷在看台上打出横幅:“塞尔吉奥,你改变了我的人生。”阿圭罗的曼城10年,改变的不仅是一众蓝月球迷的人生,同一众队友一起,他颠覆了英超当年已经开始固化的阶层,更强有力地改变了整个欧洲足坛的格局。10年之后,曼城逐渐步入另一个黄金时期,曾经的英雄则要挥手作别,但史诗永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