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意甲争四终章:米兰地狱涅槃 睡皮多谢加8

沈天浩05-24 08: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一切如镜像般翻转:曾经的红黑地狱成了天堂,天蓝堡垒到头来只是梦想的坟场。AC米兰和皮奥利用最完美的方式,从17个月前的那场噩梦中彻底走出;那不勒斯人最终没能顶住压力,在送别了他们的足球之神之后,马拉多纳的名字在赛季最后一个主场,也成了球队沉重的精神十字架——这注定是个充满悲情的赛季。唯一无法左右自身命运的尤文图斯,在达拉拉球场做到了最好,皮尔洛最终等来了好消息:并不是来自老东家米兰,而是来自老友加图索。

Milan_DAN_0345-1-1.jpg

纪录米兰从地狱凯旋

十倍奉还自然是奢望,但米兰做到了以牙还牙。2019年12月的那场0比5,让红黑信心跌入谷底,而今年年初圣西罗的0比3脆败,则让此前高歌猛进的米兰第一次产生了自我怀疑(此前不败纪录被尤文终结,球队一半输在了伤兵满营)。还是在那场0比3,伊布与萨帕塔发生口角,桀骜的瑞典人口出狂言:“我进过的球比你踢过的比赛都多”,赛后被对手中场德罗恩放在社媒上,配上客队的三粒进球“鞭尸”。这一次呢?米兰两球攻陷贝尔加莫,德罗恩在比赛末段与克鲁尼奇争执,被主裁直红罚下。当初何必给自己挖坑?

1.jpg

又或许德罗恩是看到了无所不能的凯西,自觉相形见绌才领红下场的。科特迪瓦人在攻防两端无所不能,面对旧主的两粒点球,两次完美操刀,让米兰中场打入本季联赛个人的第13球。其中10次来自12码前。米兰本季总共获点20次,创下意甲历史新纪录,虽然其中绝大多数并无争议,仍不免让敌对球迷嚼舌根。相比之下,另一个纪录更加霸气:红黑赛季19次收拾行囊,其中16次都将3分带回米兰内洛——五大联赛历史上,从未有任何球队做得更好。

1002832856.jpg

某种程度上,比起在圣西罗进行庆典,将庆祝地选在贝尔加莫,更符合米兰客场龙的赛季走势,甚至更多了份畅快——这并非来自复仇,而是来自超越自己的快感。欧冠主题曲从客队更衣室,一直响到米兰的大巴车上。本赛季的圣西罗,这旋律总共7次奏响,但红黑一次也不是主角。这一次,一切都将不同,宏大的欧冠交响乐已经奏响,还有谁能听到“Pioli Out”的余音?

E2Gi0dmWEAUc8IM.jpg

谢维罗纳,也谢全新进攻群

尤文图斯则在“争四军团”中踢出了最佳的比赛内容。莫拉塔脚后跟传球,库卢塞夫斯基底线回敲,拉比奥挑射中梁,小基耶萨跟上补刀——斑马四将精彩连线,让米哈的球队在比赛第6分钟就已经缴械。瑞典人这一次回到边翼位置,仍然延续了周中意杯决赛的好状态,他在随后的比赛中直塞拉比奥,助攻法国人彻底杀死比赛。迪巴拉禁区内的凌波微步,轻拢慢捻,让紧张等待另两场结果的斑马球迷,在心悸中好歹还有视觉享受。

cropped_GettyImages-1319665891.jpg

比起让C罗从替补席上起身,皮尔洛更愿意给“吉祥物”平索里奥机会。葡萄牙人在整场板凳后收获了意甲生涯的第一座金靴,他解锁了个人灿烂生涯中的一项新成就,却不是以最完美的方式。皮尔洛没有水晶球,他无法在赛前预想到球队开场即破僵、半场3比0,而从结果反推,菜鸟主帅这一次最终做出的是正确选择。此前的意大利杯决赛,斑马主角同样另有其人。

下载 (4).jpg

很难对CR7全赛季的巨大贡献视而不见:若无葡萄牙球星,尤文断然无法跨过此前乌迪内斯的鬼门关,而再之前2比1战胜那不勒斯的关键战役,靠的也是C罗先拔头筹——然而36岁的球队7号,在季末冲刺期只能拿出过山车般的表现,另一边小基耶萨逐渐成为球队柱石,库卢塞夫斯基终于渐入佳境,伤愈的迪巴拉本场再造瑰玉,至少为尤文的未来,指出了另一种道路。

脆弱的那不勒斯,谁之过?

赛前形势最好、状态最热的那不勒斯,面对赛季末惯性摆烂的维罗纳,最终成了唯一掉链子的球队。纸面上的理性分析和赛前的各类数据,很难指向这样一种结局,但发生在那不勒斯的身上,似乎又见怪不怪。AC米兰上轮对卡利亚里的闷平,没能让那不勒斯警醒:过去几轮狂飙突进无人可挡的因西涅和奥西门,在决战前夜忘了给自己脚下的风火轮充电,而加图索在赛前的布置,图的就是经济实惠的3分,流于保守的球队主帅,或许也低估了己方的压力和对手的防守硬度。

a494a9b51f63e6f0e5306095361af53e.jpg

上半场因西涅的弧线球,下半场梅尔滕斯的巧射近角,都与进球差之毫厘,最终破僵靠的还是维罗纳旧将拉赫玛尼的混战抢射。命硬?先别急:仅仅几分钟后,金特从本方禁区弧发起长传,法劳尼高速插上,抢在希萨伊身前领得皮球,又在拉赫玛尼补防到位前一脚射门,皮球击中远门柱入网。可能连金特和法劳尼自己都没想到,如此致命的一粒进球,来得却如此简单。希萨伊6年的那不勒斯生涯,最终以这样一种残酷的方式画上句点:几年前他和古拉姆在天蓝两翼掀起青春旋风,一切本该有不一样的结局。

Napoli_Despair_G_1050.jpeg

维罗纳主帅尤里奇此前一直是那不勒斯下季主帅的热门候选。克罗地亚人最终践行了费厄泼赖,并在赛后与暗讽球队此前留力的天空台记者爆发激烈争吵。实际上,他的球队并未进行殊死抵抗,是那不勒斯自己毁掉了前路。赛后不久,德劳伦蒂斯发布推文,公开“感谢“加图索的贡献,并”祝福“他未来好运:德佬以如此丑陋的方式开掉主帅,或许符合电影大亨一贯追求的戏剧性。但这支球队在关键时点上,屡次表现出脆弱和慌乱,又是谁造成的大环境?

E2GpyM1WYAEB1Kl.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