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里尔夺冠的6个关键名字 神奇经理人立大功

王勤伯05-24 10: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10年前里尔赢得法甲冠军时,他们的赛季总积分是76分,第二名马赛68分。实际上,里尔在2018-19赛季也拿到了75分,但只能收获亚军,冠军是拿到91分的巴黎圣日耳曼。

1.png

这就是10年之间法甲发生的巨大改变。自从卡塔尔人来到巴黎圣日耳曼,并建立了一家豪门对法国国内赛事的垄断,任何球队想要打破垄断都必须拥有2个条件:一是自己战绩非凡,二是巴黎圣日耳曼稍微失去强势。

例如2016-17赛季摩纳哥赢得法甲冠军,他们拿到95分,亚军巴黎圣日耳曼87分。这一次里尔时隔10年赢得法甲冠军,拿到队史纪录83分,而亚军巴黎是82分。

E2GbXtEWQAQ1ZsI (1).jpg

此外,里尔夺冠过程也是欧洲足坛或者说五大联赛冠军史里非常罕见的一个故事。里尔的老板在赛季进行中发生了变更。4年前投资这个俱乐部的卢森堡-西班牙商人热拉尔·洛佩斯因为无法按时全额偿还埃利奥特基金的债务,把俱乐部出售给了Merlyn Partners基金。然而里尔在联赛中的成绩没有受到丝毫影响,最终平稳地拿下联赛冠军。

热拉尔·洛佩斯目前同时在和瓦伦西亚、南安普敦、热那亚3个俱乐部谈判收购。他迟早还会在欧洲足坛某个地方现身,这里让我们暂且忽略他,一起来了解里尔夺冠过程中的6个关键人物。

1.坎波斯

如果说有一个人凭借个人能力2次打破了巴黎圣日耳曼对法甲联赛的垄断,他就是葡萄牙人坎波斯。

11.jpg

坎波斯在2013-2016年间出任摩纳哥的转会市场总监,发掘/引进了巴卡约科、勒马尔、门迪、西迪贝、法比尼奥、B席等球员,也是他让姆巴佩签下第一份职业合同。这支球队在2016-17赛季赢得了法甲冠军。

2017年开始为里尔工作以后,坎波斯单独发掘/引进的球员包括邦雅曼·安德烈、班巴、贾洛、丰特、伊科内、桑谢斯、苏马雷、耶尔马兹。由里尔球探部门发掘、坎波斯认可的球员包括路易斯·阿劳若、博特曼、布拉达里奇、切利克、乔纳森·大卫、曼达瓦、亚齐吉,已经已经转会的加布里埃尔、奥西门、尼古拉·佩佩。

以上这些球员组成了里尔的夺冠班底。

有意思的是,坎波斯也是一个很容易和他人产生敌意的人,他总是在球队夺冠前1年离开俱乐部。在摩纳哥他是主动辞职,在里尔甚至辞职的剧本也没有,去年8月开始大家发现坎波斯很少再来俱乐部了,直至彻底消失。

5月初坎波斯的名字曾经和尤文图斯联系在一起,之后他个人又透出消息,说可能会加盟皇家马德里。

坎波斯到底是通过什么方法来寻找球员?依靠大数据和高科技是毫无疑问的。但他绝对不会对外透露哪些数据是他的重点参考对象,这是他个人的秘密。

坎波斯神奇在于,他不仅擅长找到潜力巨大的年轻人,还善于找到潜力巨大的老球员,像丰特和耶尔马兹都是高龄,但在里尔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据说当年坎波斯确定引进丰特的时候,是在自己电脑里输入了几个关键条件,而数据运算搜索的结果,排在最前列的球员始终包括丰特。

坎波斯手下有近30人在为他全天候工作。他会采取一些非常特殊的手段,例如不同小组的人在关注一个区域3个月后一定要换岗去关注另一个区域的球员,这种轮换之后,如果超过10个团队成员同时认定一个球员值得投资,那么坎波斯会立即锁定他,因为错误率一定会很小。

2.加尔捷,主教练

加尔捷是坎波斯推荐给洛佩斯的主教练。在执教里尔之前,他曾长期执教圣埃蒂安。

111.jpg

里尔的转会市场资金总体而言是有限的,签老球员、自由身球员、买不知名球员仍然是重要的手段。能够把年龄差异巨大的一群人糅合成一个强大的团队,主教练加尔捷功不可没。

加尔捷曾是前里昂主帅佩兰的助手。佩兰相当欣赏加尔捷的能力, "他就像变色龙,能掌握每个地方的温度,并能非常迅速地适应。"

加尔捷的442在各种新潮战术中真的不起眼,但位置角色非常明确,尤其适合新人的迅速融入。他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沟通高人,几乎每个球员在他手下都能取得提高。

在洛佩斯和坎波斯都已经远离里尔的情况下,加尔捷也萌生去意,目前追逐他的俱乐部包括尼斯、里昂、那不勒斯等好多家。

3.迈尼昂,25岁,门将

里尔门将的名字已经多次和AC米兰等豪门联系在一起。

https___tothelaneandback.com_wp-content_uploads_2020_04_Mike-Maignan.jpg

本赛季里尔只丢了23个球,是全法甲丢球数量最少的球队。里尔没有能力像巴黎圣日耳曼一样随随便便就能打出对手一个大比分,他们的进球数量(64)不如巴黎(86),也不如摩纳哥(76)和里昂(81),防守至关重要。

迈尼昂在本赛季法甲赛场多次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例如在对阵波尔多的比赛中0比0时有过3次高难度扑救,这帮助里尔最终3比0胜出。对斯特拉斯堡,他再次在补时阶段封堵对手得分机会保住了平局(1比1);在战胜巴黎圣日耳曼的关键比赛中(0比1),又是他不止一次化解姆巴佩和内马尔的射门。他入选法国国家队、受到多家豪门关注,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4.丰特,37岁,后卫,队长

丰特37岁了,他对于里尔非常重要,同时他还非常健康,他本赛季只缺席了2场联赛(对洛里昂和昨天对昂热停赛)。

11111.jpg

他也是一个坚忍不拔的家伙:11月初在对里昂的比赛上半场被击中右眼,当他离开体育场时,他的眼睛已经看不见了,不得不去医院。四天后,他在对AC米兰的比赛中重新上阵。

他是所有人的榜样,在训练基地总是比其他人早到一个小时。和丰特搭档过的中卫往往都能在豪门立足,例如范戴克,本赛季出现在丰特身边的荷兰小将博特曼也正在快速成长。

他还打进了3个球。

5.邦雅曼·安德烈,30岁,中场

2019年从雷恩自由身加盟里尔,这个球员太重要了。

Desktop_2021_UKL1_LOSC_Benjamin_Andre_splits.jpg

在里尔的后防线前方,安德烈就是一条标准的看家狗。这个词对于里尔人来说不是侮辱,而是亲切,因为里尔就被昵称为“狗队”。

安德烈不是那种会算计自己努力值不值得的人,他总是在想要做点什么,从来不放弃也不间断地骚扰对手。在法甲联赛中,他赢得了最多的对脚,也是断球成功率最高的球员之一。

尽管他的身高一般,但他头球争顶也非常有效。比赛阅读能力强,作风还很大气,这个球员和后面丰特、前场的耶尔马兹是更衣室的天然领袖。唯一的缺点就是犯规有点多,本赛季有10张黄牌。

6.耶尔马兹,35岁,前锋

这样的前锋,不再为北京国安效力,国安是否觉得可惜?

all-the-stakes-of-the-last-day-of-Ligue-1.jpg

坎波斯看人真的太准,否则五大联赛谁会花功夫去引进一个马上就要35岁的前锋?

耶尔马兹因伤错过了10场比赛,但仍然贡献了16个进球,还有5次助攻。

但他最重要的不是进球,而且引领球队的能力。像对里昂0比2落后,完全是耶尔马兹以自己不要命的奔跑、逼抢带领队友反扑,最终3比2战胜对手。

而且,耶尔马兹不仅是能跑能冲,他还能带球突破,队友士气不足的时候,总是他单枪匹马带球闯关。

2000.jpeg

就像丰特会比较多带带葡语系的队友,耶尔马兹则是土耳其同胞亚齐吉、切利克的大哥,他每周两次和他们一起吃午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