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苏牙在马竞夺冠,巴萨亏了吗?

武一帆05-24 12: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苏亚雷斯哭了,苏亚雷斯又笑了。苏亚雷斯这辈子就在哭哭笑笑间进球、拿冠军、创纪录。2014年,在世界杯上咬人遭停赛的苏亚雷斯跌入低谷,是巴萨及时拉了他一把,还让他与梅西、内马尔组成世界足坛最耀眼的进攻线,一同走上巅峰。

去年夏天,苏亚雷斯被巴萨放弃,但马竞及时伸出手。结果,苏亚雷斯在西甲7个赛季,拿到了5个联赛冠军,比任何球队和个人都要多。究竟,苏亚雷斯是块宝,谁捡到夺冠,还是苏亚雷斯运气好,去哪里都有冠军拿?不同阵营的人恐怕各有各的见解。

E2BDdneWUAUuKaJ.jpeg

可以肯定一点,马竞用苏亚雷斯替换莫拉塔是正确的选择。首先个人进球数摆在那里,如果格列兹曼不算纯射手,那么在2014年迭戈·科斯塔转投切尔西后,马竞再没有过当家前锋。格列兹曼也只有2个赛季的联赛进球数超过20,被寄予厚望的莫拉塔上赛季只有12球入账,而苏亚雷斯一入伙就拿下21球。可以说,马竞时隔7年又拿到西甲冠军,因为禁区里又找到一个立得住的前锋。

巴萨球迷感到窝火,继而痛骂巴托梅乌再次“资敌”,将苏亚雷斯贱卖给马竞,丢了冠军,重演当年比利亚的讽刺剧。这样想也没错,只不过马竞两次“谢曹丞相赐箭”,都是最后一块冠军拼图,但功用不大相同。比利亚在马竞一年是典型的技术扶贫。马竞当时钢铁防守系统构建完成,但进攻思路单调,比利亚这个锋线全能人一下子帮马竞进攻拓宽了好几个维度。

而苏亚雷斯则是解决最后一脚的问题。马竞拥有西甲最丰富的中前场资源配备,唯独缺个火力输出点。队内有卡拉斯科、略伦特、萨乌尔和科雷亚这些能跑能带的球员,苏亚雷斯的工作简单很多,就是看准时机完成一次短距离冲刺和抢点。而且禁区内有这样一个会拉扯能做球的前锋在,略伦特的反越位前插也更有威力。

苏亚雷斯本赛季打进21球,换来21分,是拿分率最高的射手。只要他进球,马竞就基本确保能赢。而在苏亚雷斯闹球荒的4月前后,马竞踢得磕磕绊绊。换个角度看,在一切围着梅西转的巴萨,其他前锋要干的活更复杂,直观感觉当然是“谁谁不行了”。那样的技术要求,当今足坛没几个人能行。

苏亚雷斯是顶级前锋,也是顶会说话的人儿。夺冠后他哭诉,有人贬低他,但马竞重视他,这一年多么不容易。但让他选搭档,恐怕还是和梅西、内马尔在一起更舒服。收官战前3天,确定不会出战埃瓦尔的梅西找到苏亚雷斯谈心。两人在场下的友谊超越俱乐部竞争关系。苏亚雷斯当然可以大方地说“梅西会为我感到高兴”,这是两人几天前当面说过的。而在赛后,苏亚雷斯也得到内马尔的衷心祝贺。3人现在分属3家球会,而且很难再实现并肩作战的愿望。

有趣的是,巴萨清洗苏亚雷斯从根源讲来是财务减负,并不是技术升级。这中间甚至牵扯到梅西的朋友圈私交,与梅西去留紧密相关。但换个角度看,如果不清洗高薪老将,阵容换代也无从下手,所以现在马竞也面临去年巴萨同样的问题。苏亚雷斯究竟值不值得?夺冠大喜的日子,马竞主席塞雷索当然不能扫兴,宣布苏亚雷斯已经(自动)续约,但“他是走是留,取决于球员本人”。

这中间仍有变数。因为莫拉塔很可能回转,马竞可能养不起两个高薪前锋。回想一下,从3月份苏亚雷斯开始闹球荒到几周前,媒体还在不断放风说苏亚雷斯不在西蒙尼的计划内,夏天肯定要走,甚至已经拟定他的去处,可能去利物浦或是贝克汉姆投建的迈阿密国际。因此,苏亚雷斯虽然是冠军功劳簿上的第一排,是天降伟人,同时也处于“小甜甜”和“牛夫人”的纠缠态。进球数之外,高薪和年龄依然是决定他下赛季去哪边大发神威的决定因素。就看谁愿意把砝码压在他身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