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如果意甲有总导演 他就是最杰出的设计师

梁熙明05-24 14:08 体坛+原创

如果意甲足球有一位总导演,那这位兄台一定是最杰出的设计师。

再一次,意甲展示了,它最独特、最引人入胜之处,绝不是什么技战术、美丽足球,而是天下无双的戏剧情节。

如此波云诡谲,如此峰回路转,如此柳暗花明。

1.jpg

当所有眼光都盯在亚特兰大与AC米兰身上,剧情也不出所料地发展,本来该是配角的那不勒斯,却意想不到地跳将出来,夺走了所有的风头,AC米兰和尤文图斯,意甲两大最具代表性的品牌,也“最该”出现在欧冠上的球队,保住了。意甲剧情的设计师,总是在最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来个最大的拍案惊奇。

当然,应该敬佩的是已经保级上岸的维罗纳,在别人都只是意思意思走过场的时候,全力踢了一场自己没什么好处的真球,捍卫了个人尊严和公平竞赛,2002年5月5把国际米兰和罗纳尔多稀里糊涂打哭的拉齐奥,2010年教训了带着提前庆祝心态上场的托蒂的桑普多利亚,也许还算上2018年气得国际米兰想打人的萨索洛,没有这些赤条条无牵挂只为尊严而战的配角们,意甲就真的变成演戏了。

演戏球算不上那类违背体育道德、理应一致谴责的利益性假球,但......它肯定算不上那种死磕到牙齿的真球。因为,交战一方的心态,直接影响全队的出战意愿,甚至,只要有一名球员不那么愿意出死力,场上的形势就会完全不一般。

f5f05d34-4c81-4b56-8903-837b4798842c.jpg

怎样踢这类演戏球?表面上看,对手根本无意死战,拿下是应该的,但意甲多年来这么多的戏剧表明,演戏球也不好踢!怎样拿下演戏球,是相当的学问。

米兰对亚特兰大是一路踢法,米兰从不敢“激怒”对手,绝不主动引战,只是扎紧篱笆,确保万无一失,静待反击机会。因此亚特兰大看似控球高达七成,实则双方并无多少倒地动作,连汗也没出几滴,局势始终在米兰掌控之中,轻松搞定。

尤文对博洛尼亚是另一路踢法,尽管米哈伊洛维奇以及部分博洛尼亚球员,号称要阻挡尤文,但全队明显根本毫无抵抗意志,尤文上来就全力猛打,早早定局,早早进入垃圾时间,也轻松搞定。

一言以蔽之,如果对手比你强,不要去激怒对方,免得对方真的“使劲”,缺乏战意,对手总会留点机会的,抓住属于你的就行了。

如果对手比你弱,那就上来一通猛打,争取三拳两脚,早早把对手彻底打死,杜绝一切意外可能。

2.jpg

最坏的就是那不勒斯这种,带着“反正对手会放”的心态上场,一脚一脚,不紧不慢,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还是没搞定,始终处于悬念之中。随着局面始终没敲定,开始有了心理阴影,结果真出了意外,再发急,时间已经不多了。

5月5的国际米兰,以及栽倒在卡萨诺面前的托蒂,恰恰是这种情形。他们带着傲慢上场,以为对手必定“配合”,恨不得上来就打死对方。领先之下更是忘乎所以,认定必放无疑,没想到对手仍有战意,在局面还有悬念时出现意外翻盘,情绪急剧失控,再也扳不回来,庆典变成悲剧。

那不勒斯还没有在维罗纳面前忘乎所以的本钱,但是他们显然缺乏真正的投入。如果是平常,甚至是前几轮,维罗纳尚未保级,即使真的死磕,也绝对挡不住。

偏偏,在期待对手演戏、希望配合放水的心态下,真正没有全力死战的是那不勒斯。他们的态度,更像是在等待对手什么时候开始放一个,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怎么还不放”的心理阴影慢慢弥漫了全队,好不容易搞进一个后登时松了劲头,没有足够警惕,赶紧耗一耗,把时间和对手的战意耗掉,结果一不小心“出事”后,强烈预感不妙,然而此刻想提起劲头,也提不起来了。

f235b6bd-1964-4421-ad99-939f6253a056.jpeg

平心而论,维罗纳表现算不上死磕的地步,他们只是做了职业球员应有的份内事——如果你想赢,拜托拿出足够的玩意儿,不要指望我们敞开大门让你踢。

对加图索,这未免太残酷了点,加图索及其球员,毕竟以自己的努力踢了一个赛季,他们本应有更好的结局。

最大的馅饼掉在尤文身上,但尤文并不配拥有这样的运气,九连冠沦落到为前四馅饼喜出望外,完全是尤文自己作大死的结果。

但是,如果说有什么天道好轮回的话,那么最大的天道、意甲最爽的轮回,落到德劳伦蒂斯这个小人身上。

fa8b8d08-a4ec-4177-9817-7e8afea798d5.jpg

当初,德劳伦蒂斯借口疫情,为自己弃赛开脱,公认破坏规则,让其他守规矩的球队吃亏,结果居然逃脱扣分惩罚。小人为自己占了这点小便宜而沾沾自喜时,可曾想过,意甲设计师以最绝妙的方式,最终报应到他自己头上?

那不勒斯出局,值得惋惜。

尤文图斯侥幸逃生,不值得庆贺。

一个无耻小人,以这种方式被报应,绝对,值得大庆特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