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月大变脸!爵士这一年磨砺多 只待双核再合体

罗珂05-24 15: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2020年3月,爵士戈贝尔和米切尔感染新冠,米切尔对戈贝尔不满,在许多人看来爵士可能会解体。14个月后,爵士以常规赛战绩联盟第一的身份征战季后赛。这支盐湖城的铁军迎来了涅槃重生,变得更加强大。

遭遇新冠袭击,双核曾生隔阂

rudy-gobert-donovan-mitchell.jpg

2020年4月,多诺万·米切尔独自待在位于康涅狄格的家中。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没有丝毫减轻的趋势,NBA已然被迫无限期暂停,连米切尔最喜欢的动感单车健身房都关闭了。而他所效力的犹他爵士队,无疑是职业体育圈里新冠风暴的中心。

就在一个月前,爵士的全明星中锋戈贝尔被检测出新冠阳性,导致爵士对雷霆的比赛被紧急叫停;而在此之前,戈贝尔谈及新冠病毒还满不在乎,并在新闻发布会上“挑衅”似的用手触摸了每个麦克风。很快,米切尔也被检测出新冠阳性,成为联盟乃至整个社会的重点关注对象,这让他感到很不爽。

没有比赛可打,不能正常训练,甚至连出门都害怕被人歧视,米切尔突然有了很多空闲时间需要打法。尤其是确定新冠病毒并不会影响自己的职业生涯后,米切尔开始钻研自己的比赛录像——不是动辄单场拿下三四十分的高光时刻,而是那些发挥失常的场次。整场比赛投篮都找不到准星,低级失误层出不穷,第四节从头到尾一分未得……米切尔估算,这样的比赛大概有60场到70场。那段时间,米切尔每天都看到睡着,看到笔记本电脑因为没电关机,他希望能记住所有给自己进攻制造障碍的防守者是怎么做的。

“你对比赛的投入会让你知道,当重新开始训练时,我该如何运用自己通过看录像学到的东西。”米切尔说。这,便是爵士从新冠疫情最大受害者到NBA新科常规赛冠军,短短一年时间里发生蜕变的起点。

篮球并不是米切尔的初恋,棒球才是。

米切尔的父亲曾在棒球小联盟征战7个赛季,并自2016年起任棒球队的球员关系主管;但是,米切尔成为投手的梦想,在他高二时和他人相撞摔断手腕后,就彻底破灭了。于是,米切尔将全部的爱给了篮球,从高中四星球员、路易斯维尔大学明星后卫,到NBA选秀大会乐透秀、NBA全明星球员,再到常规赛冠军球队的当家人物,这位还不到25周岁的年轻人,已然成为篮球世界的成功人士。

更难能可贵的是,名利并没有冲昏米切尔的头脑,身边的人对他的职业素质有口皆碑,并津津乐道于相关的故事。爵士副总裁丹尼尔·林德西在去年11月宣布,球队和米切尔达成了5年1.63亿的续约合同,但第二天凌晨6点,前一晚在吃饭庆祝的米切尔照常出现在训练馆。

米切尔和这支爵士队此前所取得的成绩,都是用这样日复一日的努力换来的。2017年来到盐湖城不久,球队原来的当家球星海沃德就转投凯尔特人,让人对爵士的未来期望值大幅降低。但2017-18赛季,新秀米切尔场均得到20.5分,表现丝毫不逊色于最终获得年度最佳新秀的本·西蒙斯;进入季后赛,米切尔场均得分更提升到24.4分,包括首轮对雷霆第六场狂砍38分,将韦斯特布鲁克、保罗·乔治和安东尼淘汰出局。2018-19赛季,米切尔带队常规赛拿到50胜,成为NBA最受关注的新生代球星之一。上赛季NBA因新冠疫情全面停赛前,爵士的战绩是41胜23负,64.1%的胜率比前一季更高,米切尔希望能够带队拿到54胜甚至更多——这是爵士“卡尔·马龙+斯托克顿时代”之后的最佳战绩纪录。

积极寻求沟通,爵士消除矛盾

Rudy-Gobert-Donovan-Mitchell-Utah-Jazz.jpg

然后,那个意外就发生了。戈贝尔因为此前失当的言行遭受口诛笔伐,甚至收到了死亡威胁;米切尔和戈贝尔的关系,似乎也一夜之间降到冰点,《Athletic》在报道中转述了某消息人士的话,“两人的关系似乎无法挽回。”看上去,这对组合就像NBA历史上许多未能取得成功的组合一样,并肩作战之路已经走到了尽头。

2019年季后赛首轮被火箭淘汰后,林德西就开始琢磨,如何让球队整体实力进一步得到提升。虽然爵士的防守一直保持着联盟顶尖水平,但他们的进攻只能说稀松平常,根本无法和火力凶猛的对手抗衡。自2012年开始为爵士工作的林德西,想起了自己做火箭总经理助理时,时任球队主帅杰夫·范甘迪和助理教练锡伯杜说的话:“请多给我们找些得分手,进攻他们来,防守我们管。”

“NBA比赛已经发生了改变,但最重要的内核并没有变。”林德西说。于是,爵士在2019年休赛期签下了场均能得18分的自由球员博扬·博格达诺维奇,又用两个首轮签从灰熊换来控卫康利。康利+米切尔+英格尔斯+博扬+戈贝尔,再加上后来换到的第六人克拉克森,2019-20赛季的爵士阵容看起来均衡许多。然而,戈贝尔的唐突言行严重影响了球队的化学反应。就像林德西说的:“这里面有太多误会了,每个人都要接受突然发生的一切。”

林德西觉得,情况并没有像外界想象得那么糟糕,米切尔和戈贝尔只是需要坐下来好好谈谈,重新恢复他们之间的关系。幸好,NBA选择在奥兰多迪士尼乐园重启2019-20赛季,给爵士双星提供了冰释前嫌的机会。

7月的一个夏夜,在复赛园区里的一家西班牙餐厅酒吧,爵士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聚在一起享受欢乐时光。几个小时过去了,来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包括训练结束的戈贝尔,以及刚刚入队不久的克拉克森。他们喝着葡萄酒和啤酒,讲着故事和消化,直到后半夜才兴尽散去。对于参加复赛的其他球队,这不过是个普普通通的夜晚,但对于队内关系出现裂痕的爵士,这个夜晚意义重大。

接受媒体采访的米切尔,竭力回避自己和戈贝尔感情恶化的话题,但他也承认,自己花了一段时间才让情绪冷静下来。不过在参加过队内举行的泳池派对、水上接力赛、沙滩排球等活动后,爵士球员之间的感情好了许多。“因为远离家人,我们只能相互支撑。要么齐心协力,否则就分道扬镳。”林德西同意戈贝尔的看法:“我们需要团结起来。”

2020年季后赛首轮,爵士在3比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掘金连扳三场淘汰。不过,他们最大的危机已经度过。“他们俩用单独交流的方式解决了问题。”康利说。在米切尔和戈贝尔先后和爵士签下长约后,英格尔斯感慨道:“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们会解散,也没有任何球员表示‘我想走人’或者‘他必须走’。事情发生了就是发生了,但我很高兴大家能够重新建立良好关系。”

战绩联盟第一,目标冲击冠军

GettyImages-1231467349-1.jpg

解开心结的爵士球员们,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比赛。

上赛季,康利的表现并不算好,他不仅饱受伤病困扰,也迟迟未能融入新环境。在灰熊效力时,康利要开车40分钟才能抵达球馆,他已经习惯利用这段时间调整心情集中精力;但到了盐湖城,他从住处到球馆开车只要10分钟就到。甚至,康利会故意绕路延长驾车时间,让自己能够平静下来。本赛季,康利终于找回状态,职业生涯第一次入选全明星,并成为正负值排名最高的球员。在灰熊,康利大部分时间是和防守悍将托尼·阿伦搭档后场,和擅长高位策应的小加索尔打配合;在爵士,康利需要承担最重的外线防守责任,并给篮筐附近的戈贝尔传球。

“我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非常满意。”康利说,“此前没有比赛的日子实在太长了,我需要搞懂如何保持专注。”康利还会给戈贝尔讲自己昔日和小加索尔、兰多夫打挡拆的事例。“你要不断让他知道,越无私,才会收获越多。哪怕暂时一无所获,也不要失落。”

米切尔仍然在看那些自己发挥糟糕的比赛录像,比如本赛季对鹈鹕21投7中那场。他专门咨询了爵士小股东、热火传奇球星韦德,如何更好地进行特训。他还戒掉了甜品,以职业生涯最轻体重(215磅)去球队报道。米切尔的打法更具侵略性:场均得到26.4分5.2助攻,出手20.6次投进9.0球,三分球出手8.7次投进3.4球,远投命中率38.6%,罚球6.0次命中5.0球,上述数据都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他的投篮非常完美。”康利评价道,“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他不会被防守牵制住,反而会克制对方。”

当然,不看好爵士能够夺得历史首个总冠军的人仍然不少,毕竟这是马龙和斯托克顿这对黄金组合都未能实现的目标。今年3月,76人主帅里弗斯曾毫不掩饰地说,洛城双雄才是他们夺冠路上的劲敌。沙克·奥尼尔也直言,爵士无法达到更高水平,因为24岁的米切尔还没有接管季后赛的能力。

“说实话,夺冠对我而言确实是未知领域。”米切尔说,“但是,我们的目标是赢得总冠军,在目标未达到之前,我们绝不言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