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五大联赛四个“新冠” 风向是怎么变的?

闫羽05-24 18: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经过上周末最后一轮的鏖战,2020-21赛季的欧洲五大联赛均已落下帷幕。虽然从整个欧洲俱乐部足球的角度来说,还有欧冠奖杯归属这个最终悬念尚未揭晓,但各大联赛最终结局所呈现出来的局面,却也足够让人觉察出这一季的独特要点——彻底“变天”也许说不上,但风向改了的感觉还是有些明显,毕竟五家之中,仅仅只有一年前的德甲冠军成功实现了卫冕。

123.jpg

前冠军们损伤太多

曾经的王者怎么就不行了?关于这个问题,其实这一赛季刚刚开始之时就曾经有过讨论。由于疫情的影响,2019-20赛季结束得太晚,这也导致传统强队普遍休整不足准备不够,很多家从一开始就欠下了账。比如实力完全足够平趟法甲的大巴黎就曾以两连败开局,这放到过去简直无法想象。

当然,前冠军们的陨落并不只是因为他们开局不好,休整时间不足的麻烦也可以比较晚才彻底爆发。例如利物浦,在2021年正式到来前的最后一刻,红军其实依旧可以短暂停留在英超榜首。但随着赛季深入“积劳成疾”,克洛普的球队不仅止不住伤病情况的恶化,连其他没伤的队员也容易陷入到一种身心俱疲的状态之中。曾经引以为傲的快打旋风踢不出来,直到最后几轮红军才奋起直追,保住了欧战的席位。

11.jpg

不单英超前冠军,西甲前冠军又何尝不是深受伤病之苦。主帅齐达内再怎么精打细算,也架不住手中拢共就十来条枪,不是今天这把不能用,就是明天那位要休养,能挺到欧冠四强外加最后一轮还在国内联赛争冠,这其实已经是很不容易的战绩。而曾经的“银河战舰”落到眼前这种窘境,重要因素之一还是疫情,不仅被压缩的赛程让强队压力增加,财政上的打击更让他们无法像以往那样充分补强,甚至还要为减轻财政负担把替补送走。

至于做法最为极端的,当属把皮尔洛突然推上帅位的尤文图斯。42岁的前意大利中场此前毫无执教经验,斑马军团却决定拿少帅赌上一把,这样就不用考虑成名教头会拿出“改造计划”。结果呢?两个国内杯赛冠军加上欧冠资格,乍看之下似乎还算不错,但最后一轮靠热那亚帮忙才勉强挤进前4,由老妇人掌控了9年的意甲天下真的已经变了。

37cefbc9-824f-40bd-8bb6-105a2b9bcaa3.jpg

特殊时期务实重要

此时再回头看看那些问鼎的队伍。曼城之所以能够重返英超之巅,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们有资金在去年夏天把后防缺漏又补了一遍。转会费6200万镑的鲁本·迪亚斯如今已被记者协会评为英格兰足球先生,这足够说明钱在特殊时期的重要性。虽然有时候“钱多好办事”并不一定是唯一真理,比如时隔11年捧起意甲桂冠的国际米兰就传了很久的欠薪丑闻,但我们还是应该看到,蓝黑军团曾经钞票把花在了刀刃上(比如4000万拿下阿什拉夫)。而能在法甲掀翻大巴黎的里尔,也曾用卖掉奥希门和加布里埃尔的钱在去夏购置了博特曼、耶尔马兹和乔纳森·大卫等干将。

合理投入,适当调整,这大概就是新科冠军们的诀窍。不过建队成功只是基础,还需要正确的战略来指引方向。在这方面,曾经被贴上“进攻足球大师”标签的瓜迪奥拉就喊出了“少跑动多传球”的口号,以此来减少本队的主动失误并提高效率。而这种做法换个角度来讲,也可以理解为特殊时期要“悠着踢”,因为它首先改善的是曼城的防守而非进攻。

2233a1e3-536b-46c4-aef8-b1f77e318369.jpg

那边马竞时隔7年再夺西甲,重要因素之一是巴萨送来了老将苏亚雷斯,但主帅西蒙尼的战术在眼下更为实用也是尤为关键。没有稳固的防守,即没有床单军团的胜利。而纵览五大联赛,英西意法四家均是丢球最少的队伍捧杯,仅有在德甲卫冕的拜仁不算国内防守最佳。

说到拜仁,德甲班霸的这个赛季其实也有问题,比如引援不如人意,包括最重要的新人萨内也没有达到预期。由此还出现了主帅弗利克与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的矛盾,导致该队赛季尚未结束就已经确定会在今年换帅。所幸拜仁的家底还算殷实,弗利克也尽职尽责,再加上莱万、穆勒等老臣的绝佳发挥,他们最终压住了所有“挑战者”。

不过话说回来,无论是去年卖了头号射手的莱比锡,还是曾中途换帅的多特蒙德,今年都不太够打。最终积分不超过65的他们,本来就还没资格参加冠军争夺,未来要想撼动拜仁也很有难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