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队名单解读:着眼未来追求多样 忍痛弃老将

武一帆05-24 22: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不带队长,没有皇马球员,西班牙国家队就这样扬帆起航向着欧洲杯、向着未来出发了。路易斯·恩里克的24人欧洲杯名单引发不少争议。当然,他不但知道,而且一直在反讽:“不管我怎么搞,都会有争议。”

20210524-637574562652140682_20210524123504-kL-U493908318567WaE-980x554@MundoDeportivo-Web.jpg

拉莫斯落选,皇马球员缺席

总体而言,这份名单中“谁没来”比“谁来了”的人情争议更多,但技术争议更少。队长拉莫斯2个月前重伤初愈便接受征召,登场后伤情反复导致缺席余下赛程。身体状态不稳定,是路易斯·恩里克忍心放弃他的主因。两人此前私下已经沟通过。这么重大的决定,不可能是教练一时任性拿的主意。从各路媒体征集的球迷意见可知,多数球迷对这一决定也表示理解。

西班牙的大赛史上从未出现皇马球员缺席的状况,这才是真正让人震惊的决定。毕竟除了拉莫斯和正在养伤的卢卡斯·巴斯克斯、卡瓦哈尔,皇马还有伊斯科、阿森西奥和纳乔这几名前国脚在列。考虑到前两位今年在皇马的出场时间和整体表现,不在国家队计划内也算合理。然而本赛季有不错表现的纳乔错过大赛令人遗憾。

包括纳乔在内,诸多“为什么谁没来”的疑问,在西班牙足协给本次大赛名单下的定义中可以找到答案:“看到变化,面向未来。”路易斯·恩里克这份24人名单中,给年轻球员留足了空间,而一些能力状态明显更好的老将则被忍痛放弃,比如进球助攻都上双的阿斯帕斯、本土最有竞争力的右后卫赫苏斯·纳瓦斯以及比利亚雷亚尔中场帕雷霍。

从这个角度看,埃里克·加西亚这样在俱乐部出场时间不多,但在国家队备受重视的球员多少有些受年轻化政策照顾的意味。不过佩德里、达尼·奥尔莫、保·托雷斯和费兰·托雷斯都在各自俱乐部打出了好成绩,而且很早就被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成为国家队常客。他们不但充实阵容,而且铁定会获得较多出场时间。毕竟世界杯不再是2年后,而是明年就要面对的巨大挑战。到时候,罗德里、奥亚萨瓦尔这样的成名早尚年轻的球员将是技术核心。

路易斯·恩里克保留了几名功用很难替代的老将压阵:布斯克茨、阿尔瓦和阿斯皮利奎塔。巴萨二将在同位置都很有竞争力,而且大赛经验丰富。阿斯皮利奎塔作为中后场多面手,可以覆盖极其缺人的右后卫位置。由于西班牙队的整体打法左倾,右路可视作奇兵突击线路。因而这一侧出现两个让人迷惑的选择:马科斯·略伦特和阿达马·特劳雷。马科斯在马竞打了一个赛季的右内锋,极端情况下才会被放到右翼卫,但在国家队却堂而皇之成了正牌右后卫。路易斯·恩里克解释说,他比较看重球员的身体素质。论爆发力和身体对抗,这两人确实都不错。

以稀为贵,追求多样

如果说纳瓦斯因政策指向缺席大赛,导致右后卫人选有些尴尬,特劳雷去而复返出现在决定名单中,多少有些以稀为贵的意味。上届大赛过后这3年间,有不下50名球员入选过国家队,有海梅·马塔这样带有奖励性质、出场过几分钟的前锋,也有米克尔·梅里诺这样一度受到重用,但最终被放弃的中场。到现在,就算整天跟队的媒体人也不敢打包票说首发阵容中一定有谁。因此非要给这份名单挂一个标签的话,那就是追求多样化。这24名球员来自17家俱乐部,贡献最多的俱乐部是英超曼城。球员风格特点迥异,即便同一位置也难较高下,对于制定有针对性的战术,临时转变风格都有帮助。特劳雷虽然本赛季状态平庸,但之前几次为国出战都显示出绝无仅有的特质。西班牙缺乏强力中锋,带一个肌肉男有备无患。

备受瞩目的中后卫和中锋位置,西班牙其实没太多选择余地。促使路易斯·恩里克放弃拉莫斯的主因之一,是曼城中后卫拉波尔特等不来德尚的召唤,转投西班牙。这算是天降甘霖,否则老将阿尔比奥尔或是另一个入籍西班牙的球员保利斯塔很可能就入选了。其实毕尔巴鄂后卫伊尼戈·马丁内斯原本在计划内,但他本人自觉身体和心理状态都准备不足,婉拒了国家队征召。

虽然只有莫拉塔一个站桩中锋,但本赛季拿到西甲银靴的莫雷诺无疑是锋线的强力人物。还是那个不再眷顾老将的思路,阿斯帕斯、内格雷多、索尔达多和莫利纳这些合适的替补中锋不在考虑范围内。从过去一年的练兵状况看,西班牙强调内锋活动和得分能力,奥尔莫、费兰·托雷斯肯定将得到重用。

最后一个让人奇怪的决定是路易斯·恩里克故意不招满名额。欧足联出于疫情考虑,将名单扩增至26人,但西班牙只有24人在列。这点确实能看出教练的任性。他的解释是:“经过研究,往届大赛至多有19人真正参与到比赛中,总有4、5名看客。为了让所有人都感觉有竞争力,就干脆少召2人。免得看台上闲坐着好几个人。”这套“不召挂牌国脚”的理论可能确实有助于更衣室管理和竞争气氛,也从侧面解释了拉莫斯未入选的原因。队长入选,上不上场?上也是尴尬,不上也是尴尬。

E2JVu3fXEAAKiKE.jpg

西班牙队欧洲杯大名单:

门将:乌奈·西蒙(毕尔巴鄂竞技)、德赫亚(曼联)、罗伯特·桑切斯(布莱顿)

后卫:何塞·加亚(瓦伦西亚)、约尔迪·阿尔瓦(巴萨)、保·托雷斯(比利亚雷亚尔)、拉波尔特(曼城)、埃里克·加西亚(曼城)、迭戈·略伦特(利兹联)、阿斯皮利奎塔(切尔西)、马科斯·略伦特(马竞)

中场:布斯克茨(巴萨)、罗德里(曼城)、佩德里(巴萨)、蒂亚戈(利物浦)、科克(马竞)、法维安·鲁伊斯(那不勒斯)

前锋:达尼·奥尔莫(莱比锡RB)、奥亚萨瓦尔(皇家社会)、莫拉塔(尤文图斯)、赫拉德·莫雷诺(比利亚雷亚尔)、费兰·托雷斯(曼城)、阿达马·特劳雷(狼队)、萨拉维亚(巴黎圣日耳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