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命由我不由他人!逆袭的利物浦不缺斗志只缺人

杨健05-25 11: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3队角逐仅存的2个欧冠席位,取胜的却只有利物浦一家。英超收官日,不乞灵于他人的红军,再度将命运攥在手中。然而,早早淡出卫冕序列,欧冠再度浅尝辄止,尤其是防线漫无涯际的重伤,着实让利物浦的2021年倍加艰辛。以季军收官的利物浦,避免了成为又一个阿森纳或热刺,但始终“明牌”的克洛普,似乎已经走到了战术和用人的死胡同,而5年来陪伴渣叔打天下的旧部,归于平淡和老迈,也是不可逆的趋势,在高层始终没有明确注资意向的夏天,坚持“最已阵”的红军,眼下最缺的不是斗志,而是人员,下赛季的日子,仍旧难过。

1.jpg

辛苦遭逢起一经

回首一言难尽的2020-21季,利物浦的两大关键节点,恰好都和故人霍奇森执教的水晶宫有关:第14轮做客7球血洗“老鹰”,红军见证了本赛季屈指可数的三叉戟全部开火,并藉大胜登顶英超,但此后猝不及防的5轮不胜,以及整个2月1胜4负的背运表现,令卫冕冠军早早断了念想,而他们的滑落甚至比上季的曼城更加惨烈,欧冠席位都成了莫大奢侈。所幸,季末起伏不定的红军,终于展露出冠军底蕴,3月15日至今保持不败的他们,最后10轮录得8胜2平,生生从中游一路反杀,并在收官战再度踩着脚下败将水晶宫,将联赛季军稳稳收入囊中。

仅以指标论,被曼城甩开15分、欧冠止步八强的利物浦,着实难言成功,但考虑到红军漫无涯际的伤病潮,这样的结局,还算令人欣慰。正如克洛普所说:“如果曼城也有三名中卫受伤,他们同样拿不到冠军。”全季下来,范戴克、马蒂普和戈麦斯英超出场分别只有371、693和590分钟,合计不足新科英记协最佳迪亚斯的六成。这也使得利物浦相当时间内只能在防线拆东墙补西墙,上季曼城用罗德里、费尔南迪尼奥轮番客串的苦楚,本赛季红军着实感同身受。此外,上季MVP亨德森出场时间暴跌至1700分钟出头,两位巴西干将阿利松和法比尼奥,也均缺席10场上下,而联赛仅有524分钟出场的凯塔,几乎人间蒸发。

如果中卫群因伤天崩地裂,尚属无法预知的“不可抗力”,那么前场的持续减产,更令球迷堵心:上季瓦尔迪打入21球就能加冕金靴,侧面印证了联赛抢分无往不利的利物浦,锋线已呈疲态,而本赛季三叉戟产量进一步下探,菲尔米诺继上赛季后再度以个位数进球结束赛季,马内凭借末轮梅开二度勉强上双,只有萨拉赫的22球算是维持了水准,而围绕三人角色和效率的讨论,始终不绝于耳:菲尔米诺的支点作用果真缺不得?被换下后暴怒无视克洛普的马内,是否日渐膨胀?

2.jpg

一根筋,走到黑

诚然,本赛季是克洛普入主安菲尔德至今,客观困难最多的一季,经历2020从一骑绝尘,到欧冠搁浅,再到疫情作祟,直至提前登顶的过山车后,历尽九九八十一难的红军,心态起伏在所难免。而始终坚持自我的克洛普,主打战术被对手逐渐吃透之余,也略显变招不多。好在季末找回自我的红军,避免了“渣叔”执教多特最后一季全员涣散的往事,球队的几位新鲜血液功不可没。

身为本季利物浦的最大发现,给点阳光就灿烂的若塔,最大限度解决了锋线攻坚乏力的问题,身材平平无奇的葡萄牙人,一度是队内头球得分第一人,无论担任首发还是替补,若塔的效率和态度,是眼下红军前场最为宝贵的资产,一旦红军今夏决意拆散三叉戟,葡萄牙前锋将成为下一个争冠期的重要存在。而在中卫伤停期间顶班称职的菲利普斯和威廉斯,虽然都不免自嘲“主力回来了,我们就去板凳待着”,但两人表现出的斗志,却是一脉相承的老红军风骨。

相比“疾风知劲草”的三人,利物浦其余引援着实不太够看:被当做中场节拍器引进的蒂亚戈,整个赛季都没能踩准利物浦的节拍,而对抗上的不足,尤其是季初略显过多的失误,着实令拿着高薪的西班牙人略显名实不副。而放弃雷吉隆引进的齐米卡斯,则完美证明了罗伯逊的不可获取:赛季出场3386分钟、打满38轮的苏格兰人,是利物浦出勤王,而希腊左闸呢?合计2次替补出场,总时长6分钟,一根烟工夫!

毫无疑问,本季是利物浦继续透支主力、并为过度使用球员遭受惩罚的一季,但令人担忧的是,上赛季许诺冠军阵容“一个不走”的亨利,却日间有些“一个不来”的意味:维纳尔杜姆的离开,已经证明美国人对于高薪续约老臣兴趣缺缺,而出勤率和薪资不对等的沙奇里、张伯伦和奥里吉,也势必在送走之列。而与此同时,利物浦的补强计划却迟迟没有浮出水面。过往多年英超的争冠戏码,早已证明仅靠“最已阵”完全行不通,但红军的引援态度仍是用熟不用生,除去藕断丝连的库蒂尼奥,季末连苏亚雷斯回归都传得有板有眼,考虑到下赛季范戴克、萨拉赫、马内、菲尔米诺等干将都将年满三旬,球市上持续按兵不动的资方,准备继续压榨主力到何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