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赛季映射巴黎老顽疾 竞技之外更需长远策略

孙奇05-25 14: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法甲最后一个比赛日,当里尔半场结束前2比0领先昂热时,巴黎圣日耳曼的卫冕之梦实际上已告终结。对于此前九个赛季七度问鼎法甲的首都土豪而言,仅赢得法超杯与法国杯两座杯赛冠军的赛季肯定无法令拥趸满意。而比起竞技层面联赛丢冠更令人担忧的,还有这支球队的未来规划。

硬仗+主场疲软,联赛丢冠罪魁

去年8月底打完欧冠决赛后,球队在申请延期后仅有两周时间备战新赛季;而在与朗斯的联赛首战开打之前,一票主力感染新冠使得彼时主帅图赫尔只能以残阵迎敌;三天后球队匆匆迎来赛季首场国家德比,连续两个0比1更是近十年首次遭遇两连败的法甲开局。

赛季初的阵痛过后,巴黎在联赛第8轮夺回榜首。相对密集的欧冠小组赛赛程、前三轮相继不敌曼联与莱比锡令圣日耳曼不可避免地分心,6轮过后便交出了联赛头把交椅。换作往年,11到12月本是内马尔与姆巴佩们携队友高歌猛进、拉开与竞争对手差距的阶段,结果两战摩纳哥、里昂一分未得,客场对垒里尔也仅仅是互交白卷。

1.jpg

圣诞节到来之际,俱乐部高层做出了换帅决定。如果上半赛季的拉胯还可以用欧冠后遗症、多人感染新冠为托辞,那么后半程未能发力的责任完全在于自己。步入2021年,大巴黎在21场联赛中拿到43分,同期排名仅法甲第3——纵使有欧冠分心,新年以来仅拿到场均2个联赛积分依然难上台面。38轮攻入86球的数字乍一看差强人意,但场均进球也是2017年丢冠以来的最低值。

上赛季欧冠面对亚特兰大绝处逢生的表现一度令舆论认为:这支巴黎在精神层面上似已完成蜕变。然而在本赛季联赛的关键战役中,巴黎的疲软与最终夺冠的里尔形成鲜明对比:先是2月底主场面对摩纳哥遭遇两球脆败,4月初在取胜里尔即可重获争冠主动前提下,又在王子公园马失前蹄。加上3月中旬不敌保级队南特,PSG本赛季主场的失利场次超出过往7个赛季之和,如此表现很难令人信服。

尽管未能连续两年杀入欧冠决赛实现金主夙愿,但巴黎在本赛季洲际赛场的表现仍可以算合格。淘汰赛相继掀翻巴塞罗那与拜仁完成复仇、只是倒在夺冠大热曼城脚下,也并非不可接受。但无论是1/8与1/4决赛客场占据先机还是半决赛先坐镇家门口,三个淘汰赛主场全败仍需要圣日耳曼好好反思。

4.jpg

未来规划:转会操作+管理是关键

考虑到里尔下赛季几乎不可能完整保持夺冠阵容,巴黎在联赛收复失地的概率依然不小。但在高层心心念念的欧冠赛场,冲冠的前提是长期稳定地保证一个四强席位,这就涉及到了俱乐部的整体规划与运作。相比于竞技层面,或许巴黎在本赛季总体路线上的设计与决策更值得商榷。无独有偶,大巴黎在卡塔尔时代第一次中途换帅的那个赛季,球队也丢掉了法甲锦标。

执教近五个月以来,拿下两冠的波切蒂诺仍未赢得舆论信任。尽管有客场面对巴萨、拜仁与里昂的得意之作,但阿根廷人的战术框架似乎有些让人捉摸不透、真正打下属于自己烙印的场次不足。当姆巴佩与内马尔状态在线时,巴黎可以选择主动让出球权、用速度出奇制胜;对维拉蒂的改造也收到了一定成效。

3.jpg

波切蒂诺的怀柔政策得到了俱乐部的肯定,但球员在硬仗关键时刻的急躁心态仍是一大顽疾。技战术范畴之外,阿根廷人还需要在球队心态的打造上多下功夫,这也是体育总监莱昂纳多管理应尽的责任。波叔可以用中途接手作为自己无法施展浑身解数的的理由,但结果才是硬道理,完整备战期过后的新赛季将检验其成色。

上次联赛失冠之后,俱乐部斥巨资接连吃进内马尔与姆巴佩;四年过去,球队的攻击线配置豪华依旧,中场与边后卫位置仍有不小隐患。一旦缺少维拉蒂,球队中场工兵堆砌、缺少层次的弊端就会显露。本赛季中场新援佩雷拉、拉菲尼亚不可谓不努力,但无法称得上中场真帅才,反倒如同鸡肋。在清理冗员、保证财政平衡的前提下补足短板,同样是莱昂纳多们必须直面的挑战。

一直以来,关于姆巴佩今夏改换门庭的传闻始终不绝于耳。尽管主席赫莱菲做出了“下赛季他100%会留下”的承诺,但巴黎7号渴望更高的舞台从来就不是秘密。姆巴佩日前在媒体表态:倘若一个球员想要留下,那么他必须“拥有需要的一切”。言下之意表明,他并未感受到球队在需要时进行针对性的补强——纵观近些年的转会操作,除纳瓦斯独当一面之外,新援少有能在欧冠中有持续稳定的中流砥柱;反倒是放走默尼耶、席尔瓦、拉比奥与卡瓦尼等一系列决定令阵容有所折损。留人先留心,想要拿出令姆巴佩满意的未来计划,留给卡塔尔财团的时间委实不多了。

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