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场席卷32分 利拉德爆了开拓者为何输得这么惨?

董倡硕05-25 15: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毫无疑问,以关键时刻看表为标志性庆祝动作的利拉德,就是为大场面而生的。比赛越到关键时刻,利拉德也越为恐怖。本赛季,在第四节进入到最后三分钟时,利拉德每分钟得分将会提高到1.45分。自从NBA开始纪录每回合数据以来,利拉德的最后三分钟效率仅次于2016-17赛季的韦少、2020-21赛季的库里和2018-19赛季的哈登,位列联盟第四。在联盟历史上,所有单赛季经历过100分钟关键时刻,且使用率达到35%的球员里,利拉德61.4%的有效命中率力压巅峰詹姆斯,排名历史第一位。

不过,如果你以为常规时间的利拉德就会收敛锋芒,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在今天与丹佛掘金的系列赛次回合比赛中,利拉德在第二节比赛中完全将节奏接管。单节比赛,利拉德一人在三分线外疯狂输出,8投6中独揽22分。单单在上半场比赛里,利拉德就命中了8记三分球,暴砍32分。利指导8记半场三分球不仅追平了NBA季后赛的历史纪录,他也成为了NBA过去15年中,唯一一位能够两次在季后赛上半场就斩获30分的球员。

通常情况下,当一位顶级球星如此早地进入状态,利用三分球完全掌控进攻节奏时,他所在的球队往往可以摧枯拉朽地击垮对手。可在约基奇的带领之下,面对利拉德的恐怖输出,主场作战的掘金队反而牢牢地紧握两位数的领先优势。到了下半场,利拉德效率开始走低,开拓者也失去了组织有效反扑的能力,最终以109比128不敌对手。本场比赛输球之后,利拉德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位在季后赛里得到40+10,球队却净负15分的球员,创造了一个尴尬的纪录。

微信截图_20210525150158.png

还记得在上一场比赛中,开拓者成功地切断了约基奇与队友之间的联系,让这位历史级别的组织中锋全场比赛仅仅送出了1次助攻。此役,约老师5次的助攻同样不算多,但是在个人进攻方面,这位常规MVP大热更具侵略性。上半场比赛,约基奇在中近距离几乎不可阻挡,油漆区内7次出手仅失1球,斩获25分,全场得到38分。

拥有约基奇这样一个强点,在加上戈登与米尔萨普,掘金的内线攻击能力属于联盟顶尖。常规赛阶段,掘金队场均能够在油漆区内得到49.7分,位列联盟第八;13.8分的二次进攻得分位列联盟第六。系列赛第二回合,掘金队在上半场就将开拓者的禁区搅得天翻地覆,他们前两节于油漆区内以74%的命中率斩获34分,比对手多了足足24分。在利拉德的带领下,开拓者61分的半场得分已算不错,但是内线防守崩盘的他们让对手得到了73分。全场比赛,掘金队在内线总共取得了54分,远超赛季平均。

本赛季常规赛阶段,防守仍旧是开拓者的一个大问题,球队常规赛阶段百回合115.3分失分位列全联盟倒数第二位。不过球队的内线防守还算靠谱,在本赛季场均出场时间达到20分钟的中锋球员里,努尔基奇的防守效率位列全联盟第10位,开拓者场均油漆区内失分为47.3,算不上一个多完美的数字,但是也能够排在联盟中游水平。G2一战,掘金仅仅命中了12记三分球,得到36分,但是他们的内线与罚球总得分却高达78分。和G1相比,掘金多获得了22次罚球机会。

CYO7BR5PWNHBFH3KJ74LK7V4GM.jpg

“事实就是对方今天是那支更具侵略性的球队。除了利拉德42分的表现外,对方从头到尾都比我们表现得更好。”斯托茨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开拓者整支球队的防守调性似乎和利拉德的进攻趋向十分相似。当比赛进入关键时刻的时候,开拓者的防守效率便从联盟倒数第二骤然升至正数第三。带着1比1的比分回到主场,内线的攻防大战仍将会是左右本轮季后赛走势的重点。拥有甜瓜、利拉德、CJ和科温顿,开拓者并不需要担心侧翼火力不足的问题,只有在防守端咬住禁区防线,减少犯规,才有可能帮助他们赢下比赛。

尽管此役告负,不过对于开拓者来说,或许从掘金的主场带走一场胜利已经算一种成功。看向接下来的主场比赛,利拉德充满了期待。“在客场和这样级别的球队打对攻,真的很难赢球。希望第三场比赛时,我们的主场球迷限制人数能够提升,因为我们拥有全联盟最棒的球迷,当我们的球迷进场时,那座球馆里非常喧嚣,我们的球迷非常投入,我们拥有全联盟最难攻克的主场。现在是季后赛了,我们需要它,我希望我们的主场球迷数量能够与其他球队一样,你能够看到球队从球迷们身上得到了能量。而我们拥有全联盟最棒的球迷,这肯定会是我们的优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