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解!常规赛只是牛刀小试 季后赛才是最强约基奇?

季孟年05-25 17: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掘金与开拓者系列赛两场战罢,利拉德合计砍下76分已经足够震撼。在他的对面,约基奇同样也交出了场均36分12篮板的疯狂数据。这位常规赛MVP的大热候选,在季后赛当中进一步升级了自己的表现,令开拓者实在难以招架。

其实在过去几个赛季当中,季后赛的约基奇就比常规赛时期要更为可怕。不过,本赛季常规赛,约基奇的个人表现已经足够登峰造极。他场均能够砍下26.4分10.8篮板8.3助攻,真实命中率高达63.1%,多项数据都创造了生涯新高,也被看做是本赛季常规赛MVP的最大热门候选。但就目前来看,约基奇在常规赛也仅仅只是牛刀小试,他在季后赛当中的发挥,要比常规赛阶段出色得多。

本轮系列赛开打之前,握有主场优势的掘金队其实并不被更多人看好。开拓者虽然不够稳定,但在打法上的确克制掘金。尤其是在内线,他们囤积了努尔基奇和坎特两位纯正的五号位球员,会在防守端给予约基奇极大的消耗。开拓者的防守策略也很清楚,他们不会采用包夹的方式来对付约基奇,而是一对一限制掘金核心。

dnvprt.jpg

事实证明,一对一限制约基奇,的确是开拓者的取胜之匙。他们限制约基奇两场比赛仅仅送出了6次助攻,另有5次失误。尤其是在系列赛的首战,约基奇只有1次助攻,无法靠他的策应能力来带动全队。但是,想要靠努尔基奇和坎特来单防约基奇,又不是那么的现实。系列赛首战,约基奇以51.9%的命中率轻松砍下34分。此役,约基奇再度轰下38分,命中率更是来到了夸张的75%。与首战相比,约基奇在进攻端更高效,他送出的助攻次数也更多。更为重要的是,约基奇最终带领球队赢下了最终的胜利,将系列赛的总比分扳平。

其实,系列赛第二战的对抗相较于第一战更为激烈,努尔基奇和坎特的轮番消耗,给约基奇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是,超级明星最可怕的地方往往在于,他总有自己的办法来改变比赛。赛后在接受采访时,约基奇这样说道:“看上去我们喜欢更强的身体对抗,我们打得真的很棒。当对手侵略性很强的时候,我们的侵略性也很强,我们匹配上了对手,或许我们的还更高点。”

上个赛季西部决赛,约基奇也经历了类似的考验。但在当时,他并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篮下的进攻效率也不高。本赛季,约基奇打得更为聪明。努尔基奇和坎特就像霍华德与麦基一样在低位静候掘金核心,但塞尔维亚中锋却一反常态,来到中远距离终结进攻。本赛季,约基奇最大的进步就在于他的中远距离投射效率提升了很多。本场比赛,约基奇便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攻破开拓者的防线。

60ac8c41a4ec9.image.jpg

努尔基奇和坎特力量、身高条件都不错,但是移动速度相对较慢。约基奇经常利用队友的掩护来到罚球线,甚至三分线外接球进行跳投。开拓者两位中锋若想拉出防守难度很大,约基奇的出手点又很高,这样一来开拓者只能一次次目送约基奇将球投进篮筐。此外,当约基奇出现在高位,开拓者防守注意力便全部在他一人身上,球队的低位防守就被彻底清空。米尔萨普、戈登们在篮下便可以轻松得分,此役仅是在内线得分这一项上,掘金就净胜开拓者22分。

“当他头脑冷静时,他是NBA中最出色的球员,我们需要这位球员。”谈起约基奇本场比赛的表现,掘金主教练马龙这样说道。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过去这一年约基奇不仅仅提升了自己的球场实力,心理方面同样也成熟了不少。常规赛阶段,他的表现已经足够令人惊艳。但在进入了季后赛之后,约基奇的个人表现更上一层楼,最强形态其实才刚刚出现。

接下来,掘金队将带着1比1的比分前往客场。虽说主场优势已经不在他们这边,但系列赛的形势其实已经在第二战之后开始改变。戈登主防利拉德,让开拓者核心在下半场进攻效率大大下滑。约基奇在内线予取予求,是否会改变开拓者的防守策略,成为了接下来最受关注的地方。如果开拓者选择夹击约基奇,掘金核心的数据会有所下滑,但约基奇的助攻数据一定会有所反弹,掘金其他球员们自然将受益匪浅。

-nikola-jokic_k6s9m1ue8lm4z626q6php1ch.jpg

在过往的很多年之中,NBA都看不到哪位中锋可以用“充满统治力”来形容。但现在,约基奇的出现,很可能填补这一空白。不论开拓者采用怎样的防守方式,约基奇都有办法给予球队帮助。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自归然不动。对于马龙来说,拥有约基奇是他的幸福。对于斯托茨来讲,接下来究竟该用怎样的策略来限制约基奇,无疑就是他最大的烦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