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冠军面临艰巨考验 湖人能否反弹浓眉才是关键

孔阳05-25 21: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阳

上个赛季,湖人队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最终的总冠军。不过在季后赛前两轮,湖人都输掉了系列赛首战。如今湖人踏上了卫冕的征程,季后赛首轮首战,他们再度以90比99不敌对手。

勒布朗·詹姆斯在赛后表示,系列赛首战对于他来说是试探性的一场比赛。但是,这一次的情况与以往有所不同。首先,勒布朗第一次在季后赛首轮不握有主场优势。其次,太阳队的常规赛百回合净胜分,是詹姆斯职业生涯所有季后赛首轮对手当中最高的,太阳队堪称是勒布朗生涯当中面对过的最强首轮对手。

湖人队之所以会输掉系列赛首战,与勒布朗个人表现不佳有关。但更重要的,还是他的搭档安东尼·戴维斯陷入到了低迷当中。整场比赛,浓眉只有13分入账,投篮命中率甚至不足33%。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艾顿几乎以100%的命中率砍下了21分16篮板,在篮下一柱擎天。

Davis.0.jpg

“我的发挥太糟糕了,如果我一直都是这样的表现,别说是赢下这一轮,我们甚至连一场比赛都赢不了。”浓眉哥在赛后说道。接下来湖人队若想完成逆转,浓眉能否及时苏醒显得非常重要。

其实在上个赛季当中,浓眉也曾经遇到过类似的问题。与开拓者系列赛的首战,浓眉虽然拿下了28分,但是他出手24次仅仅命中了其中的8球。可在接下来四战当中,他的场均得分突破30分,命中率也在60%以上。

当时,湖人队内线有麦基、霍华德,但更频繁出现在五号位位置上的,却是安东尼·戴维斯。数据统计显示,当浓眉出现在五号位的时候,湖人队攻防两端的效率都会有着明显的提升。尤其是在上个赛季季后赛当中,浓眉有60%的时间都是出现在五号位位置上。浓眉出现在五号位位置上,球队百回合得分要比他出现在四号位位置上多出7.5分。

本赛季,浓眉仅仅有10%的时间出现在五号位的位置上。在德拉蒙德来到球队之后,浓眉基本上都是以四号位的身份出战。然而,当浓眉和德拉蒙德同时出战的时候,湖人队的整体表现并不是特别好。反应在防守上,是球队护筐水平下滑。反应在进攻端,则是浓眉的进攻越来越远离篮筐,其效率自然也就会出现明显的下滑。

系列赛首战,艾顿之所以予取予求,便是因为他在篮下多次面对德拉蒙德。艾顿不仅仅有速度上的优势,同时也显得更积极。在进攻端,湖人队的空间因为德拉蒙德的存在大受影响。如果浓眉出现在五号位上,相关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浓眉在防掩护的时候可以给布克巨大的压力,在进攻端至少能够帮助球队拉开空间。

GettyImages-1319669125-e1621866475324.jpg

但是,湖人队还是需要浓眉做得更多。上个赛季,湖人队之所以能够成为最终的冠军,靠的就是双星驱动。本赛季虽然湖人队的阵容实力有着进一步的提升,但詹姆斯和浓眉依旧是球队的基本盘。就与勇士那场比赛和与太阳系列赛的首场来看,勒布朗依旧距离自己的最佳状态有所距离。正因如此,湖人队更需要浓眉打出更好的表现。

很显然,安排浓眉出任五号位,是湖人最有效的变招之一。从此前对阵勇士以及和太阳交锋首战当中都能看出,小阵容总是可以帮助球队赢分。如果紫金军团执意提升阵容的高度,其实也可以安排小加索尔和浓眉、詹姆斯搭档。数据统计显示,这三人同时在场湖人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13.4分。只是我们并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小加索尔已经被沃格尔DNP多场,反倒是出场效果不好的德拉蒙德,一直牢牢占据着湖人先发中锋的位置。

当然,即便是德拉蒙德出现在先发中锋位置上,浓眉依旧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太阳队一般会安排克劳德出现在先发四号位位置上,如果浓眉可以在开局阶段强杀克劳德,其实有助于湖人队早在确立一定的领先优势。季后赛开始之前,太阳曾经和湖人进行过一次交锋,当时浓眉完全统治了篮下,怒砍42分12篮板带领球队取胜。

那场比赛对于湖人来说格外关键,接下来系列赛的第二战,对于卫冕冠军而言也有着特殊的意义。湖人队需要浓眉打出更好的表现,助球队夺回系列赛的主场优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