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常宁23分带队开门红 中国队多环节仍有进步空间

陶渊05-26 01: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北京时间5月25日,中国女排迎来了2021年女排国家联赛的首秀。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中国队凭借更强的网口控制力,逆转取胜。队长张常宁攻防全面,砍下全场最高的23分。面对实力较弱的韩国女排,中国队也未能发挥出集训的结果,一传、攻传配合等多个环节都出现了波动,导致比赛打得并不顺畅。

QQ浏览器截图20210526015300.png

中国女排进入比赛节奏较慢,首局的一传受到了很大冲击,刘晏含、刘晓彤以及自由人王梦洁的一传都不够稳定,二传姚迪与攻手的配合,也不尽如人意。全队在各个环节都有较高失误,郎平指导在后半局多次调兵遣将也未能止住颓势。

不过从第二局开始,中国队的一传逐渐稳住阵脚,林莉在第二局比分僵持到16平时登场,很好地分担了两位主攻的一传面积。一传逐渐稳定后,中国女排的进攻成功率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网口的拦网也逐渐跟上了韩国女排的节奏,单局5次直接拦死对手,韩国队各个进攻点都受到了抑制。

中国女排在网口占据绝对优势,全场直接拦死对手12次。朱婷缺席,担起队长重任的张常宁在拦网端的表现尤其出色,她单人拦网得到6分,给韩国女排右翼的进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除了在网口施压,张常宁在保障环节的表现也非常出色,一传、防守的到位率很高。

在进攻端,张常宁承担了非常重的调整攻任务,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都多次勉强发力,失误相对较高。而且虽然砍下了16分的最高进攻得分,但是她与二传的配合明显还需要磨合,攻传节奏有进步空间。

除了张常宁,替补登场的林莉,以及接应栗垚的发挥都令人印象深刻。前者在一传环节的分担给了攻手喘息的机会,后者在首局右翼哑火的情况下贡献了较高成功率,令韩国女排的拦防无法再集中在主攻身上。栗垚本场比赛21扣10中,仅有1次失误被拦,效率超过了42%。此外刘晏含从第二局开始进攻与一传都渐入佳境,撑起了球队第二得分点。

从全场比赛来看,中国女排还未进入最佳状态,四局比赛失误送给了对手19分之多。一传体系,虽然多人都可以承担一传,但刘晓彤、刘晏含等人的一传状态并不稳定。主打的二传姚迪状态不佳,给边攻的球缺少球头,增加了攻手的难度,跟两位首发副攻的配合更有极大的进步空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