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从淘汰曼城到无缘欧冠 里昂发生什么了?

王勤伯05-26 10: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里昂在上赛季打进欧冠四强,一路淘汰了尤文、曼城,本赛季没有欧战任务,在2020年12月一度登顶法甲榜首,但仅仅领跑3轮便又被巴黎圣日耳曼取代,最后一轮在摩纳哥打平的情况下,自己又主场输给尼斯,最终仅排名法甲第4。无缘下赛季欧冠,将给里昂造成很多困难。前锋德佩是自由身离开,俱乐部得不到任何经济回报,而能够卖出高价的球员也不多,新主帅难产,新阵容的组建也会是一大困难。

WechatIMG2.jpeg

到底里昂在短短一年中发生了什么?已经告别里昂帅位的鲁迪·加西亚接受《队报》采访,归罪于体育经理儒尼尼奥。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队报》就已经透露,加西亚无法和里昂续约,会在赛季末走人。但加西亚表示他察觉到问题是在11月份,转折点发生在12月。

加西亚说,他和儒尼尼奥的关系过去并不差,他感谢儒尼尼奥签来了吉马良斯、帕奎塔这样的好球员。在赛季初里昂连平的时候,儒尼尼奥甚至公开为加西亚辩护。然而,加西亚发现,“11月份赢了两三场比赛之后,体育经理不再来祝贺我了。我发现,如果巴西球员没有上场,他就会不高兴。他希望球队能赢,但要和他的球员一起赢。我们谈到了这个问题。(我认为)这将使一些年轻人的发展受到影响,特别是像卡克雷(里昂的21岁新秀)这样的球员,但儒尼尼奥的意见是,让∙卢卡斯是个更好的球员。

“问题有可能是一开始就存在的,但当时情况很快就走了下坡路。冬休的时候,我去找庞索(里昂总经理),我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儒尼尼奥想要什么,他自己来当教练?这样下去是不可能的。如果他想要这个位置,我马上就把钥匙给他。如果我不得不辞职,我会这么做,尽管我认为俱乐部对我真的不错。当时我们是榜首,但儒尼尼奥已经跟每个人都干过了,他对总球探谢鲁很生气,他也许觉得这是自己的竞争对手。9月份他甚至和庞索干过,当时甚至是我去安抚他,我告诉他谢鲁肯定会听命于他的……”

1621996198259008044.jpg

小儒尼尼奥“指挥”鲁迪·加西亚

和让∙卢卡斯差不多的故事,也发生在吉马良斯身上。加西亚喜欢吉马良斯,但并不认为他可以所有比赛永远首发。加西亚认为,矛盾变得不可调和,发生在霍利尔去世(2020年12月14日)以后。加西亚说,无论是从人际关系还是职业层面来说,霍利尔去世都导致了里昂面临巨大的困难。霍利尔曾是里昂功勋主帅,也是儒尼尼奥尊重的老师,他对俱乐部内部的平衡至关重要。

“他知道如何给轮子上油。他是一个能够向儒尼尼奥解释如何担任体育经理的人,因为儒尼尼奥缺乏这种经验。正如我们在里尔看到的那样,在一个俱乐部里,所有的人都互相支持是至关重要的……我认为儒尼尼奥会成为一个非常出色的体育经理,但他需要经验。他仍然太多处于球员状态,决策依靠的是个人的冲动。他不喜欢一些球员的态度,但没有意识到他和一些南美球员也在做同样的事情。”

例如,在2020年末,儒尼尼奥批准让∙卢卡斯缺席2场比赛提前回巴西,理由是“他反正出场不多,卡克雷可以代替他”。但当时加西亚在中场刚好缺人,所以加西亚不得不去找里昂主席奥拉斯,是奥拉斯帮他留下了球员。加西亚认为,儒尼尼奥在球员中间的不公正给球队造成了影响。他也开始越来越反感儒尼尼奥在他背后找球员谈话,让一些人随意批评他。像让∙卢卡斯受到了纵容,很可能是因为两人的矛盾集中在让∙卢卡斯身上,这名球员在冬窗被送去了布雷斯特。

1621996247622085992.jpg

让·卢卡斯下半季被租借到布雷斯特,出场16次(1010分钟)打进1球,而上半季他在里昂出场8次,合计166分钟。

儒尼尼奥对巴西球员很照顾,对其他球员却很严厉,至少加西亚是这样认为。阿瓦曾有过一次严重违纪,在对阵昂热的一场比赛后拒绝训练。他被内部停赛,但加西亚需要使用阿瓦,他的建议是经济上重罚,但比赛让他继续参加,儒尼尼奥没有同意。

加西亚说这种事情不止一次,其他球员也有过类似错误,但因为和儒尼尼奥私人关系更好没有受到处罚。甚至在5月2日对阵摩纳哥的关键比赛前,儒尼尼奥想把阿瓦、谢尔基和德佩都排除在比赛名单之外。幸运的是,加西亚又一次求助奥拉斯成功。“否则我们就不会打进第一球和第三球,因为德佩和谢尔基不会在阵容里。” 

加西亚说,他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和主席奥拉斯通电话,他把一切都告诉了奥拉斯,包括和儒尼尼奥的关系。他很感谢奥拉斯,也很遗憾没能把里昂送入欧冠。但他并不期待奥拉斯让儒尼尼奥走人,奥拉斯必定也不会那样做,因为儒尼尼奥是俱乐部的偶像,一个伟大的球员。

“我希望他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体育经理。我不会希望自己是那个让儒尼尼奥离开里昂的人。我重申,我希望有一个霍利尔来帮助他。事情就是这样的。”

Lyon-nouvelle-erreur-de-casting-pour-le-president-Aulas.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