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绿色办奥”成效初显 创多项冬奥历史之最

宫珂05-26 16: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2019年6月23日,北京冬奥组委联合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联合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并提出4项具体低碳目标,同时提出降低北京冬奥会所产生的碳排放4方面18项措施,以及针对北京冬奥会无法避免的碳排放的4项碳中和措施。在《工作方案》提出近两年之后、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之际,5月26日,北京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在低碳管理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

60adee36f3e8f191f32cbafb.jpg

据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介绍,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各项低碳管理措施稳步推进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包括北京冬奥会全部场馆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建设场馆全面满足绿色建筑标准、赛时将构建低碳交通体系,为了中和北京冬奥会碳排放的林业固碳工程顺利推进,冬奥会碳普惠制正式启动,进驻首钢园区的北京冬奥组委率也率先示范了低碳办公、可持续发展理念。

在4月举行的“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中,外界已初步了解到北京冬奥会的低碳场馆建设进展。实现了“水冰转换”、“陆冰转换”的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等夏奥场馆让人眼前一亮,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首体短道速滑训练馆、五棵松冰球训练馆等4个冰上场馆所采用的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可实现节能30%以上、制冷能效提升20%以上,同样也是冬奥会历史上首次使用最清洁、最低碳的制冰技术。各场馆也都对施工材料用量进行了优化设计,尽量减少不可循环材料如混凝土的使用,并优先使用可再生/可循环利用的材料。

在雪上场馆建设方面,北京冬奥组委创新性地制定了《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涉及雪上场馆建设过程中对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健康人文以及管理和创新等方面的关注,也填补了国内、国际相关标准的空白。

冬奥场馆建设注重低碳与绿色,场馆日常运营中也渗透着降低能耗、采用低碳能源的理念。据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北京冬奥组委采用超低能耗技术,建设“被动房”,提高了建筑物能效水平;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主媒体中心、五棵松冰球训练馆等多数场馆均设立了能源管控中心,对场馆内的等能耗数据进行实时采集、记录和分析;三个赛区也都落实“海绵”设计,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北京冬奥会也将在赛时实现奥运史上首次所有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北京冬奥会的全部场馆实现了城市绿色电网全覆盖,依托张北±500kv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和适用于北京冬奥会的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场馆的照明、运行和交通等用电均由张家口的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提供。到2022年冬残奥会结束时,冬奥会场馆预计共消耗“绿电”约4亿度,预计可减少标煤燃烧1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与低碳冬奥场馆建设并行的是,冬奥场馆冬奥组委交通部也在积极推进低碳交通工作。据北京冬奥组委交通部副部长赵同安介绍,在综合考虑山高路滑、温低坡陡、超长续航等车辆使用环境、以安全为前提的情况下,制定了“北京赛区内,主要使用纯电动、天然气车辆;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内,主要使用氢燃料车辆”的配置原则。按照当前的车辆筹措方案,北京冬奥会使用的赛事交通服务用车小客车均为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北京冬奥组委交通部也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北京冬奥会交通运行指挥中心(OTC)搭建“交通资源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效率,降低能耗水平。

在跨赛区运输方面,冬奥组委鼓励乘坐京张高铁,并将在服务冬奥会的高铁站设立专门的接驳保障团队,设置冬奥专用通道,优化站内外接驳流线和通行时间,让乘客真正体会到方便和快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