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热搜】连线雷殿生:10年徒步中国的户外干货!

耿鹏飞05-26 17:34 体坛+原创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68、10年徒步走遍中国的户外干货!雷殿生:去探险而非冒险!

本期主播:体坛热搜研究所所长 大飞

本期话题:连线徒步大神分享户外运动干货

体坛热搜研究所封面图.jpg

我们《体坛热搜研究所》连线曾在1998年-2008年徒步走遍中国的户外旅行家雷殿生,请雷老师分享一下户外生存的干货,希望所有热爱户外运动的人能够从中受益,在任何一次户外出行或者参赛时都做好万全准备,去探险而非冒险。

记者:您此前有经历过“失温”状况吗?当时是怎么处理的?

雷殿生:失温,热能热死,冻能冻死。我在翻越嘎隆啦雪山时,在海拔接近5000米的地方,连2平方米左右用于支帐篷的地方都没有,基本就在雪线上,一开始是雨夹雪,晚上就纯是雪,像米粒一样的雪粒。我当时带着塑料布,那种农村扣大棚的很厚的桶式的塑料布,我把它搭起来,眼睛和鼻子的位置弄出小洞,留着呼吸,下面我用绳子绑上,就类似扣大棚一样。我晚上特别困,坐一会身体就有点麻木,我就开始在地上爬,让自己血液循环起来,手脚是麻木的,但不能停,我告诉自己不能睡,我要睡就睡过去了,就是自然冻死,那种死亡很快,几十分钟,人就可能死了,我只能爬,连站都没法站起来。等到天亮的时候,风停了,雪也停了,我整个人特别疲惫,我爬了大概有6个小时。

我觉得准备非常重要,我为什么背平均80斤重的包?包里有羽绒服,但羽绒服在那种高原缺氧的环境下,有的时候已经湿了,不足以能保暖,所以带这种塑料布特别有用,我这10年都没离开过这个东西。类似的失温状况,我在东北、西藏、青海、新疆都经历过。

记者:除了失温之外,您还经历过哪些危险的事情,可以供给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们做参考和预警?

雷殿生:我个人徒步10年的经历,除了没遇见过老虎,大部分野生动物几乎都零距离接触过,比如被毒蛇咬、被蟒蛇追、被牦牛追、被狼围攻、遇到过豹子、野猪等等,每一次我都逃脱了,这不是幸运,人这一辈子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幸运,而是因为有备无患。比如说我被毒蛇咬,我带着蛇药片,但有的时候蛇药片时间长了就会潮湿,可能失效。我左小腿就被毒蛇咬过,我赶紧用绳子把被咬伤口的上下勒住,用刀片把被咬的伤口削掉一小块小指甲盖儿大小的肉,然后挤毒液,黑色的血浆和毒液流出来,腿很快就肿起来,挤完之后把绳子解开,用酒精和云南白药处理伤口,再用纱布包扎好,如果不这样处理,一般3-4小时毒液就会抵达心脏,危及生命。

我去年11月初去库木库里沙漠,平均海拔4500米左右,我和朋友去徒步,遇见过牦牛,2000多斤的牦牛,平地你都跑不过它,何况在海拔这么高的沙漠,我的朋友就开始跑,当牦牛追到只差20米的时候,我对朋友说“赶紧停,不要再跑了”,然后把包里带着的汽油和烟花拿出来,先把烟花点着,朝着牦牛打,当时牦牛就停下来,然后把身上的衣服撕开,一人一半,倒上汽油,拿着打火机准备点燃,如果牦牛再上来,就点燃衣服,野生动物的头和眼睛都怕火怕热,当然牦牛也是保护动物,但人命更重要,我们只能这样自保。

还有马蜂,10年前左右,秦岭一年就有20几个人死于马蜂蜇咬,在森林里你是躲不开也跑不过马蜂,你一动都不要动,就一罐气雾杀虫剂,朝着马蜂和你周围头上身上喷,马蜂会像雪片一样迅速落下来,这都是很简单的常识。

还有极热的天气,在无人区,地表温度50-70多度,要提前做好准备,一个是藿香正气水,每天都要喝,另外一个是高度白酒,用它搓前胸后背,可以解暑。你在沙漠里用沙漠锹挖一米多深的坑,它热的沙子也就20-30厘米深,你挖一个2平方米大小、1米深的坑,你往里面一躺。非常凉快,还带着潮湿,就把自己救了。

还有雪崩,雪崩是一瞬间的事,我遇到过几次,都逃脱了:你往下面跑肯定没戏,雪追你,你人能有多快,你必须侧着跑,看核心区在哪,这就是一个判断,要么你往左跑,要么你往右跑,你要跑对方向。

还有一个更加危险的是泥石流和洪水,现在玩户外的人多了,喜欢在山清水秀的地方支帐篷,晚上下暴雨,一夜之间连人带帐篷都冲走了。

记者:如果我们在户外过夜,对支帐篷的选址有什么推荐吗?

雷殿生:现在野生动物非常多,有的时候即使风平浪静,晚上野生动物出来喝水,一旦兽性大发,可能会袭击你的帐篷,所以要远离一点点水源,哪怕是500米到1000米,要找一个小山包平坦一点的地方支帐篷,虽然这种山包有点冷,因为无遮挡,但是它安全,如果你找避风的地方,比如说峡谷里,一个是泥石流和山体滑坡,一个是洪水,一瞬间一个村庄就没了。所以人一定要敬畏自然,我们出去玩,在大自然里,去欣赏大自然的美景,也可能会去轻度的探险,但一定不要冒险。

我这么多年的徒步生涯,最重要的是准备,我准备了10年,如果没有之前这10年,我可能没法完成10年徒步走遍中国的壮举,更没有之后的10年把我的经历和经验传播出去。

记者:您有什么必备的求生物品可以推荐给参加户外越野的爱好者吗?

雷殿生:现在是高科技时代,有很薄的保暖衣,天气的变化很难预判,我们去参赛,完赛很重要,但安全更重要,当风已经来了,尤其是高原,而且中间几十公里没有补给站,你要考虑这几十公里你能不能扛下来,你身上一定要背一个小包,装一些比如巧克力、牛肉干、保暖的衣服、外伤药,我们不能为了更快地完赛就减轻自己的背包负担,太不值得了。

这次比赛中有一部分比较智慧的人,觉得自己不行了,就果断退赛;还有一部分人,觉得退赛也要往下走,还不如往前跑,结果没想到这一跑就把自己的生命跑向了终点,太惋惜了,21条生命,来参加比赛的人都是身体非常好的人,不然不可能报名,他们中甚至很多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真的很悲痛。

记者:您对赛事组织方有什么建议?

雷殿生:通过这次血的教训,我相信国家的有关部门,一定会出台一些预案,把所有的风险都降到最低,另外没有经验的人千万不要碰这个事,不要碰这个蛋糕,都觉得这个事既好玩又能赚钱,但这个钱不是谁都能赚的,不出事则已,一出事都是生命的代价,一定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一定要有一个研判,一路上无论是多少公里,都要有补给站和医疗点,我们不能因为想要省点钱,就精简,一定会付出血的代价,我想国家一定会制定一些政策保障赛事的安全举行。

记者:关于救援有什么建议?

雷殿生:这个赛事中间比较艰难的赛段,一定要有补给站和医疗点,补给点哪怕只有一个医生都行,准备一点吃的喝的,尤其现在蓝天救援队非常的出色,每次有问题都会冲到第一线,蓝天救援队就要有几个精兵强将在那里守候,有的钱是必须花的,不能省,不能省钱,有些心是必须操的,不能省事。这次蓝天救援队要是布置几个点,准备一些医疗用品,可能不会有这么惨重的伤亡代价。

记者:对所有户外运动爱好者有什么建议?

雷殿生:我们参与每一次活动或者赛事,都要了解所有的流程和环节,有多远,多花长时间,做好功课,无论主办方准备得多好,都不能掉以轻心,要敬畏和保护自己的生命。一定要做好充分而不是一般的身体准备,心理准备和装备上的准备,一定一定,不管我们是一个人还是一帮人,有交通工具还是没有交通工具,功课一定要做足,一定要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