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大名单解读:帅无能,范戴克缺席半壁江山塌陷

杨健05-26 23: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作为欧洲杯热门球队中较早公布大名单的一支,弗兰克·德波尔的26人名单,并未引起太大波澜,这并不是因为前荷兰队长集齐了橙军的最强26人,而是历经从欧国联到世预赛的连番失望后,球迷已对这支少了范戴克的橙军不抱希望。在世预赛不敌土耳其后,欧足联官网发起的荷兰队能否在欧洲杯小组赛出线的调查中,近六成球迷直言没戏。回顾一年前,科曼的离任可谓双输,巴萨主帅非但未在母队赢得人望和尊重,没了主心骨的荷兰队,更是一路向平庸滑落。

image.png

科曼时代,荷兰队推陈出新力度空前,弗伦基·德容、范德贝克、马伦等人或成长为绝对主力,或首秀便技惊四座,然而德波尔上任以来,荷兰队的“复辟”态势相当明显,老气横秋成为荷兰队一年来的主旋律。“老”字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货真价实的老将:本届欧洲杯,荷兰队三名门将西莱森、克吕尔和斯特克伦堡均年过三旬,其中在阿贾克斯焕发第二春的斯特克伦堡,是2010年世界亚军的1号,如今还要勤王,足见橙军门将后继乏人。

第二“老”,则是弗兰克·德波尔执教阿贾克斯时的旧部,其中尤以小布林德为首,31岁的多面手在科曼时代,即便司职左闸都并非绝对主力,但在德波尔手下,却在短暂的三中卫试验失败后,先后辅佐德弗赖和德利赫特,成为雷打不动的左中卫,而此人被安排在禁区时的效果,曼联球迷显然最有发言权。事实上,自上任至今,围绕德波尔的选人偏见,始终不绝于耳。本季在法甲冠军里尔搭档丰特、涨球颇多的高大中卫博特曼,即便短期难于跻身主力,见习机会总不该吝啬,然而德波尔的选择,是在布莱顿表现并不服众的费尔特曼,无他,当年费氏在德波尔麾下,恰是阿贾克斯队长。

如此偏心的思路之下,球迷们自然也不难理解为何克拉森会暌违国家队多年后,又成为德波尔的主力,甚至连现役阿贾克斯球员,都得到破格提拔。中场方面,赫拉芬贝赫近期多次担纲主力,俨然有藉欧洲杯上位之势;还没有荷兰成年队经历的19岁中卫廷伯,居然跻身26人名单,比起在预备名单中的哈特布尔、泰特和卡斯多普,谁该是正选,谁才是后备?

相比于槽点满满的后场,德波尔的中前场还算顺应民意:科曼时代的中场三人组维纳尔杜姆、弗伦基·德容、德罗恩悉数在列,回到国家队仍有核心风范的范德贝克,甚至可以竞争主力。而前场孟菲斯、吕克·德容、普罗梅斯都是前朝老将,彼此之间不存在默契问题。而德波尔时代历时25次射门完成国家队首球、本赛季又创下个人荷甲产量新高的博古伊斯,则有可能跻身正选,以逆足右边锋身份发挥传中和点球特长。而另一挽回不少印象分的选择,在于德甲大杀四方的高中锋韦霍斯特终于得以出征,此前和吕克·德容功能高度重叠的他,始终是橙军边缘人,本届作壁上观的概率固然不低,但好歹能告慰俱乐部表现。与之相比,连续两季荷甲进球都在两位数的博阿杜落选,倒不算可惜,而超期服役多年的老将巴贝尔连后备名单都进不去,足见德波尔已经对年老力衰的昔日金童不抱任何期待。

仅看纸面实力,荷兰队杀出整体实力平庸的C组,本该毫无悬念,然而球队去年遭遇国际赛事连续5场不胜,直至今年连续被墨西哥、意大利和土耳其教做人,两届大赛缺阵的荷兰队,似乎又回到了此前信心动摇、斗志涣散的状态。而队长范戴克早早宣布不参加欧洲杯、全力投入恢复的态度,也格外令队友们泄气,毕竟,过去4年间,红军铁闸几乎参与了荷兰队复兴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且多次在攻防两端高光输出;而今,荷兰队防线不复牢靠同时,激励队友的重任,落在了队副韦纳尔杜姆身上,尽管后者还要分心他的新东家选择。相似的问题也发生在前场核心孟菲斯身上,去年年末直至今年春天的低迷,已侧面可见法甲银靴的心有旁骛,带着悬而未决的合同问题,即便在家门口作战,橙军又有多少必胜的底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