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梅里再夺欧联杯冠军 逃离北伦敦才能夺冠?

杨健05-27 09: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首次杀进欧战决赛就捧杯而还,原本要去欧协杯搏一张外卡的黄色潜水艇,换回的是一张欧冠32强的直通券。建队98年至今,蜗居小城的比利亚雷亚尔首尝重大赛事冠军滋味,自世纪之交在西甲崭露头角至今,黄潜各项赛事的最佳战绩不过四强。此次一飞冲天,激动到难以自持的将帅,除去将冠军献给经营球队23年之久的主席罗伊格(因感染新冠无法到场),也顺势完成了自我救赎:此前在阿森纳被黑成炭的主帅埃梅里,再度证明英超表现差劲是“淮南为橘,淮北为枳”,而均有热刺旧将标签的卡普埃和福伊特,本场表现也格外亮眼——逃离北伦敦,才能拿冠军?

16220704068417.jpg

身为欧联改制至今捧杯次数(4次)最多的主帅,埃梅里在欧战次级赛事的统治力已无需赘述,即便上溯联盟杯年代,也只有金牌教头特拉帕托尼3次夺冠可与其相比。但意大利老帅当时执教的是尤文、国米级别的豪强,而埃梅里之前带的则是年年换血、连西甲四强都不甚稳固的塞维利亚,两下相判,谁难度更高一目了然。西甲收官战,为确保前六竭尽所有的黄潜,一度接近在迪斯蒂法诺球场爆冷,但被逆转之后,球队并未泄气,在场面不占优的欧联决赛,表现出了更胜一筹的抗压性。对此,西甲收官战后埃梅里的发言信心十足:“幸运的是,我们的赛季没有结束,我们对强队时表现足够稳定,我们不会放弃争取参加欧冠的资格。”

“当我还在巴黎效力时,从埃梅里来到巴黎的那一刻开始,他就表现出了对足球绝对的热情。我真的很喜欢他的工作方式,决定比赛的往往是细节,我清楚埃梅里就是这样,他是一名勤奋的教练,这也是为什么他去哪里都能赢得冠军奖杯。”决战格但斯克前,曾和埃梅里在法甲共事多年的卡瓦尼,对前上司的吹捧绝非过誉。而埃梅里则在赛后透露了自己的备战计划:“比赛前1周,我全方位分析了曼联的17场比赛,这就是我的工作职责。”而创造欧战最长纪录的点球轮盘赌,则被埃梅里轻描淡写地带过:“我不会给球员们练习点球,自从我在阿尔梅里亚执教(2006年)以来,我就告诉球员们不会让他们练这个,我是那种专注于当下的人。”态度固然傲娇,但埃梅里的自信也有底气,6年来,欧联杯决赛从未出现过点球决战,上次?2013-14赛季欧联杯决赛,塞维利亚仅用4轮就让本菲卡缴枪,主帅是谁?不用说了吧。

xxl.jpg

离开北伦敦就立马夺冠,在阿森纳下课的埃梅里,回归西甲后首个完整赛季就谱写传奇,也顺带洗刷了一票黑历史。执教枪手时,埃梅里被诟病不知变通、拙于换人,但本场的5个调整都极其到位:面对曼联在比分落后时的反扑,埃梅里遣上后腰科克兰,换下表现平庸的巴卡,提升中场拦截硬度;待到曼联连续错失良机“三鼓而竭”时,又换上莫伊·戈麦斯和帕科加强前场袭扰,扛过了场上最为艰难的被动阶段。比赛尾声又用加斯帕尔和阿尔韦托·莫雷诺,对位换下体能已经严重消耗的福伊特与佩德拉萨,可谓算无遗策。对比埃梅里,端坐教练席的索尔斯克亚常规时间完全未曾调整,直到加时赛,才想起有换人这回事。

上季未及冬至,埃梅里被群情激奋的阿森纳球迷轰下课,继任的阿尔特塔一个月内连夺足总杯和社区盾,两个轻量级杯赛冠军一度让酋长球场自以为“天亮了”。但时至今日,25年来首次无缘欧战的阿森纳,说后悔固然谈不上,但一蟹不如一蟹才是真实现状。截至季末,阿尔特塔一共带领阿森纳出战了58场英超比赛,27胜13平18负,胜率46.5%,场均积分1.62,打入87个进球。而埃梅里51场英超25胜13平13负,胜率49%,场均积分1.73分,打入91个进球,显然还略压阿尔特塔一筹。尽管在阿森纳任期输掉了人生迄今惟一一次欧联决赛,但如今两相比较,问题更多在谁?

而以逃离北伦敦完成冠军梦的,还有两位热刺旧将:欧足联将本场最佳颁给黄潜后腰卡普埃,法国人在120分钟里奉献了4次解围,2次拦截和1次抢断,2次高空争顶全部赢下,11次地面对抗赢下5次,还完成了2次过人。2015年从热刺转投沃特福德后,一度被惋惜明珠暗投的前法国国脚,冬窗悄无声息地转战西甲,半年刚过就夺得人生首冠,而此前他的最佳俱乐部战绩,不过2018-19赛季的足总杯亚军。而额头撞上博格巴膝盖、轻伤不下火线的福伊特,也用鲜血换回了冠军。事实上,本赛季散落各大联赛的热刺旧将,均在新东家有所斩获,沃克、埃里克森、特里皮尔分别在曼城、国米和马竞随队赢得联赛冠军,眼见此情此景,凯恩和孙兴慜定是百般滋味在心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