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杯先生” 埃梅里5进决赛4夺冠 并不止于此!

小中05-27 15: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5月26日,欧联杯决赛,比利亚雷亚尔120分钟与曼联1比1战平,点球大战11比10胜出。这是埃梅里执教生涯第4个欧联杯冠军,“欧联杯先生”,西班牙人名副其实。率队5次杀进欧联杯决赛,他4次夺冠。

比利亚雷亚尔创建于1923年3月10日,本届欧联杯,是“黄色潜水艇”创建98年来第一次杀进欧洲大赛决赛。首进欧联杯决赛,比利亚雷亚尔就击败夺冠大热门曼联,拿到了俱乐部历史上的首个国际大赛冠军。

此前,2013/14赛季、2014/15赛季和2015/16赛季,埃梅里曾率领塞维利亚连续三年夺得欧联杯冠军。那3次决赛,塞维利亚分别击败了本菲卡、第聂伯罗和利物浦。2018/19赛季,埃梅里率领阿森纳杀进欧联杯决赛,可惜1比4不敌切尔西。

本届欧联杯,比利亚雷亚尔15战12胜3平,进31球,失9球,是以不败战绩夺冠。这是执教生涯中,埃梅里的球队第一次不败夺得欧联杯冠军。率领塞维利亚3次夺得欧联杯冠军,球队战绩分别是15战7胜5平3负、15战11胜3平1负和9战5胜2平2负。

欧联杯的前身是欧洲联盟杯,在比利亚雷亚尔夺冠之前,埃梅里已经是欧联杯(和欧洲联盟杯)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主教练,与特拉帕托尼并列第一。“黄色潜水艇”夺冠之后,埃梅里已经把意大利名帅甩在身后。

说埃梅里是“欧联杯先生”,也是因为执教生涯7次率队征战欧联杯,他的球队都至少杀进1/4决赛。除了5进决赛,另外两次,2009/10赛季和2011/12赛季,他执教的瓦伦西亚一次止步1/4决赛,一次止步半决赛。而那两届欧联杯,淘汰瓦伦西亚的球队马竞都最终拿到了冠军。被冠军球队淘汰,不寒碜。

有人批评埃梅里,说他拿了那么多的欧联杯冠军,是因为他的球队打不上欧冠联赛,或者在欧冠联赛小组赛上成绩不行,只好去打欧联杯。但不管怎样,执教生涯4夺欧联杯冠军,这样的成就令人望尘莫及,是历史性的。

5月26日欧联杯决赛前,埃梅里曾接受西班牙《马卡报》采访。在采访中,他谈到了他与曼联名帅弗格森的一段对话。

埃梅里回忆道:“有一次,在尼翁,在一次教练员会议上,我为欧联杯做了辩护。弗格森问我:‘你不喜欢赢欧冠吗?’我回答他:‘喜欢,我当然喜欢。可是,在欧联杯上,很多球队、很多球迷、很多球员可以获得重要的承认。’现在,曼联踢欧联杯已经好几年,它渴望欧联杯,有时候得夺得欧联杯冠军才能打欧冠。这一点使欧联杯靠近了欧冠。”

平心而论,执教生涯,或许除了巴黎圣日耳曼,埃梅里并没有执教过有能力夺得欧冠联赛冠军的球队。执教中游球队,拿到欧联杯冠军,而且已经拿到4次,这样的成就不是随便哪个人就能取得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