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进入抛投时代 年轻后卫换种方式统治中距离

白亼05-27 16: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今日与犹他爵士队一战,全场轰下47分的莫兰特多次利用中近距离的小抛投帮助孟菲斯灰熊完成得分。尽管戈贝尔护筐能力极强,但是脚步移动缓慢的他很难对莫兰特的抛投攻击模式进行有效地限制。遥想几天之前,在喧嚣吵闹的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特雷·扬也是利用一次巧妙的抛投完成了对尼克斯的绝杀,而尼克斯在上一个回合中的进球也是罗斯通过抛投打进的。

根据统计,在老鹰和尼克斯的G1一战中,双方一共完成了19次抛投,其中7次都出现在关键的第四节比赛里。近几年,虽然三分球成为了各支球队火力输出点主要来源,但是到了决胜阶段,抛投似乎已经成为了后卫们最为依仗的得分利器之一。

的确,如今三分球被普遍认为是最高效的进攻方式,但是在篮球场上,距离篮筐越近投篮把握越高是永远无法改变的铁律。不过和过去相比,在近距离发起进攻的方式有了极大的改变。曾经,教练希望借后卫之手将球送到内线球员手中,通过背身单打的方式在近距离对篮筐发起进攻。但如今,更多教练选择让大个子唱配角,让后卫利用挡拆进入到中近距离,用抛投或是喂饼完成终结。

i.jpg

自从NBA在2013-14赛季引入球员追踪系统以来,7年间,背身单打的数量和使用率已经减半,而突破次数则增加了31.1%。过去两个赛季,后卫们在禁区内的得分要比前锋和内线都要多,这是NBA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的事情。

在2013-14赛季,NBA中每百回合平均会出现36.1次突破,而这个赛季为47.1次。随着突破次数的增多,利用抛投终结进攻的回合数自然也会上升。和2013-14赛季相比,本赛季NBA出现的抛投次数增加了22%。类似于灰熊和老鹰参加的这两轮系列赛,抛投已经成为了莫兰特和杨少侠这类后卫关键时刻的重要武器,而正是通过这种方式,莫兰特在附加赛中将勇士淘汰出局了。

随着对这种现象挖掘的深入,另一种很有意思的趋势展现在了我们面前。在现在的NBA之中,最喜欢使用抛投的6位运动员,全部是不到23岁的年轻人。排名第一的特雷·扬场均出手4.0次抛投冠绝联盟,而排名2到6位的分别是塞克斯顿(场均3.1次)、莫兰特(场均3.0次)、加兰(场均2.6次)、东契奇(场均2.5次)和奎克利(场均2.3次)。很显然,抛投已经成为了新时代全能后卫必须要掌握的终结技巧。

自从联盟进入强调空间和节奏的时代里,各支球队都会在防守端着重于外线与内线设防,选择性地放弃中距离。如此一来,突破到中距离,在对方内线大胆收缩之际完成巧妙的抛投,就成为了后卫们得分的最简单方式。Second Spectrum的数据统计告诉我们,NBA球员们在本赛季总共出手了12286次抛投,平均的出手距离为距离篮筐3米处,平均命中率是43.0%。

微信截图_20210527163958.png

在效率方面,姜还是老的辣,罗斯在本赛季总共完成了108次抛投出手,命中率高达53.3%。尼克斯后卫的首轮对手特雷·扬则是联盟中最喜爱出手抛投的球员,他在本赛季完成了253次抛投出手,是本季唯一一位抛投出手次数突破200的球员,命中率达到45.6%。

微信截图_20210527164442.png

同样是在中距离得分,特雷·扬、莫兰特和东契奇的得分方式与保罗和沃克这样的老派后卫截然不同。一旦通过挡拆来到空虚的中距离,晃动后后仰跳投是保罗的招牌动作,而特雷·扬则为利用抛投为球队涨分。本赛季,在特雷·扬共计715次2分球出手中,其中只有8.9%为跳投,35.0%为抛投,44.9%为上篮。

进入到新时代里,联盟的进攻重心由内线向外线转移,但是到了决胜的关键时刻,中距离仍旧是兵家必争之地。尽管我们已经很难看到科比和乔丹式飘逸的后仰,但是现在的年轻后卫们,正在通过抛投来掌握中距离的话语权。同样的位置,不同的得分方式,联盟已经迈入抛投时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