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来华主裁判都是老熟人 国足像国际级裁判取经

马德兴05-28 11: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据来自亚足联的消息,随着40强赛的日趋临近,执法各个小组比赛的裁判也已经全部敲定。其中,执法中国队所在第一小组比赛的共有6名主裁判,分别来自阿联酋、沙特、约旦以及韩国、新加坡和泰国东亚和西亚各三个国家。不过,执法国足所在小组的这些主裁判并非亚洲顶尖或者知名裁判,中国球迷所熟悉了一些亚洲顶尖裁判全部都被派往争夺更为激烈的相关小组参加执法工作。

0528A402.jpg

执法裁判折射小组赛形势

实际上,从亚足联此次委派的裁判情况,多少可以看出40强赛单个小组的竞争激烈程度。就以中国队此次所在的第一小组为例,参加执法的六名裁判依次是:来自约旦的艾哈迈德·法伊萨勒·穆罕默德·阿里(Ahmed Faisal Mohammod Ali)、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哈利德·阿尔图赖斯(Khalid Saleh H Al Turais)、来自阿联酋的阿马尔·阿里·阿卜杜拉·朱马亚·阿尔杰内比(Ammar Ali Abdulla Al-Jeneibi)、来自韩国的金希坤(Kim Hee-Gon)、来自新加坡的塔基(Muhammad Taqi)、来自泰国的西瓦功·布乌东(Sivakorn Pu-udom)。此外,还有8名助理裁判。

在这六名主裁判中,中国球迷可能唯一比较熟悉、在亚洲范围内较有点名气的,可能就是来自新加坡的塔基。而且,这六名裁判中,就只有塔基以及来自阿联酋的阿尔·杰内比参加过2019年亚洲杯赛的执法工作,其中杰内比还是沾东道主的“光”。相比之下,像巴林的纳瓦夫·舒克拉拉、将执法东京奥运会的澳大利亚的比斯、阿联酋的哈桑、伊朗的法哈尼等著名裁判,或者是前往第三小组、或者是前往第二小组、或是前往第七小组等参加执法,因为这几个小组的形势相对较为复杂,任何一场比斯的结果直接将影响到小组出线形势。于是,委派这些裁判来华参加中国队所在第一小组的比斯执法的裁判名气不大,恐怕也就很容易理解了,因为至少在亚足联看来,中国队所在小组的形势相对不是那么复杂。

六裁判均与中国足球有缘

当然,这次来华参加第一小组执法工作的裁判尽管相比而言在亚洲范围内名气都不算很大,但又都有一个共同点,即这些裁判均曾与中国足球打过交道,或者是曾经来华执法过中超比赛,或者是执法过中超球队所参加过的亚冠联赛,等等。也就是说,中国队对这些裁判基本都有印象,对他们的执法情况以及执法特点多少也有些印象。

譬如,来自韩国的金希坤去年曾应邀来华执法过中超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在去年亚冠联赛西亚赛区的比赛结束之后,他便与另一名韩国裁判一起直接从多哈飞抵中国的广州,然后参加执法工作,执法了北京国安队与山东泰山队第二回合淘汰赛,执法半决赛广州队与北京国安队第二回合的比赛,包括像沧州雄狮队(原石家庄永昌队)与武汉队的第二回合保级生死大战等不少关键性场次。

而来自泰国的西瓦功去年也曾是中国足协邀请来华执法的裁判,但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而未果。但早在2013年,他就曾来华执教过中超联赛,包括第三轮天津泰达与浙江绿城、第六轮北京国安队与贵州人和队、第20轮武汉卓尔队对阵长春亚泰队的比赛等。在国家队方面,他主裁过2019年12月18日东亚杯赛第三轮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而当时中国队的主教练就是李铁。

至于像塔基,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国足主场0比1输给叙利亚队的比赛,就是由他执法;而中国队在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于马来西亚马六甲客战对阵叙利亚队的那场关键性12强赛,则是由阿联酋裁判阿尔·杰内比主裁。

至于像约旦的穆罕默德·阿里、沙特的阿尔图赖斯,则主要是执法过中超球队的亚冠比赛,像阿里曾在2019年亚冠1/4决赛次回合广州恒大队客场对阵日本鹿岛鹿角时担任第二附加助理裁判员;阿尔图赖斯则在2019年亚冠联赛小组赛山东鲁能队主场与庆南FC队比赛中担任第四官员。相比而言,中国球队和球迷都有些陌生。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40强赛不设VAR,因而最主要还是靠裁判的临场判决,所以,国足在这次备战过程中,已经先后请来了王迪、马宁等国际裁判专门给国脚们上课,更进一步阐述了相关的裁判规则以及要求。所以,相信国脚们这次不会在裁判问题上“栽跟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