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潜夺冠功臣:陨落天才豪门弃将们的救赎与升华

武一帆05-28 09: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比利亚雷亚尔近百年历史第一座真正的冠军奖杯,来得突然,来得艰难。众人的目光都被英超豪门再一次在决赛输给西甲球队所吸引,为点球大战11轮对射所震撼。然而真正感动人心的部分,在于比利亚雷亚尔这家小俱乐部数十载苦心经营的过往,以及这班不完美球员各自的成长历程。他们有的是豪门弃将,有的是陨落天才,有人被误解,有人被伤害,但都在这惊心动魄的一晚完成救赎和升华。

HBTKNMYWR5GVECLSRQHWQEF2MU.jpg

鲁利

阿根廷门将鲁利无疑是这场决战的主角。他2014年以横空出世的天才之名从阿根廷来到西甲,加盟皇家社会。然而之后6年间,他受到伤病影响,状态起伏不定,始终处于将成事却未成的水平。上赛季去法甲蒙彼利埃转了一圈,鲁利差点帮助球队取得欧战席位,再次获得足球经理们的关注。本赛季他不但如愿重返西甲,还与名将阿森霍平等竞争,获得了欧联杯首发资格。也让他得以在历史的关键节点成为永远的英雄。

英雄哪是那么好当的。不光要准备充分,还要临危不惧。门将对决时,鲁利一记爆射攻破德赫亚十指关,又扑出对方点球,终结这场漫长的点球大战。赛后他坦言:“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踢点球,而且来的可真不是时候。我之前摸到三四次皮球,可一个都没扑出去。轮到我踢时,脑子里什么都没想。想太多更糟。我有多大劲就使多大劲,球进了。”想当年,被誉为足球艺术大师的里克尔梅罚失点球,饮恨终生。如今另一个一个从来没踢过点球的阿根廷人踢进改变历史的点球,可谓时也命也。

1622080263.jpg

阿尔比奥尔

35岁的老将阿尔比奥尔是另外一个点球门外汉。他赛后透露:“自打少年队时期我就再也没踢过点球。而且我们也没演练过点球大战,比赛前日没有,再往前也没有。所以全命中真的很不可思议。”在比利亚雷亚尔,阿尔比奥尔算是冠军头衔最多的人。他18岁就随瓦伦西亚拿了联盟杯,之后在皇马、那不勒斯和西班牙各级国家队都拿过大赛冠军,职业履历相当“凡尔赛”。这座欧联杯对他不光是增光添彩,还有老树新芽的意味。眼下路易斯·恩里克坚决搞国家队年轻化改革,呼吁阿尔比奥尔回归国家队的呼声虽高但很难被采纳。但老将身体力行,帮助青年国脚保·托雷斯继续成长,也是大功一件。

0_Europa-League-Final-Villarreal-v-Manchester-United.jpg

阿尔韦托·莫雷诺

“艇员”中的大多数都是头一次摸到洲际大赛冠军,但阿尔韦托·莫雷诺是个例外。他最近几年无论在利物浦还是比利亚雷亚尔都是“打酱油”的角色,让人忘了他其实是埃梅里带塞维利亚初夺欧联杯的主力。而且他在2018-19赛季也在几乎没出场的情况下随利物浦“混”了一座欧冠。但6年红军生涯显然足够让他站稳立场。格但斯克夺冠之夜,他在更衣室拍了一段视频献给利物浦球迷:“我们把曼联踢出去啦哈哈!”

E2VwXvbXEAIziOC.jpg

福伊特

一个穿8号球衣总是犯低级失误的年轻中后卫,改打边后卫成为决赛的英雄之一。这就是福伊特。以往这个名字出现在媒体上通常与“失误”联系在一起。他为阿根廷出战送点球给巴西,在热刺低级失误导致失球被穆里尼奥半场换下永不叙用,在比利亚雷亚尔对巴萨乌龙助攻导致比赛最终被翻盘。在格但斯克,福伊特摔得头破血流,也有后场丢球,但爬起来再抢断,最终成为球队守成的关键人物。年轻人犯错误没关系,要给他机会改正和提高。

Parejo.jpeg

帕雷霍

帕雷霍是个不大走运的人。他是那一代皇马青训球员中的天才,却始终未得到母队的认同。他是瓦伦西亚的队长,却被俱乐部扣上“不忠”的帽子,挥泪离别。他是上赛季西甲表现最稳健的中场,但因年岁较大最终错过欧洲杯的末班车。他每一次摸到冠军奖杯都哭得泪如泉涌。只是没想到在被迫转会一年后,拿到了梦想中的洲际冠军。作为教练曾经剥夺帕雷霍队长袖标的加里·内维尔承认:“帕雷霍可能就身体条件不够弗爵爷或克洛普的要求,但技术水平一流,应该能在瓜迪奥拉的曼城占据位置。只可惜我在瓦伦西亚做得不够好,没能激发他的能力。”

skysports-gerard-moreno-villarreal_5396147.jpg

赫拉德·莫雷诺

这是赫拉德·莫雷诺的人生巅峰之夜。与其他资历更深或冠军等身的队友相比,他第一次摸到冠军奖杯的样子着实可爱。29岁的莫雷诺从青少时代到现在,在西班牙人和比利亚雷亚尔这两家平民球会间奔波,2年前才真正爆发。本赛季他在西甲联赛拿下23粒进球,捧得银靴,并第2次荣膺本土最佳射手。在欧联杯他贡献了7个进球和5次助攻,决赛中这个进球让埃梅里的全盘计划得以成功。带着西甲球队在欧战的唯一荣誉,赫拉德·莫雷诺奔赴欧洲杯赛场时又多了几分自信。他是如今西班牙队锋线真正可以指望的核心球员。

V-dos-710x473.jpg

卡索拉和布鲁诺

这两个已经不在队内的老同志,灵魂却时刻没有与比利亚雷亚尔分离。由于主席费尔南多·罗伊格在隔离期无法亲临决赛,俱乐部向两人发出邀请。当球队最终捧冠时,全体球员像对待英雄一样将两人高高抛起。比利亚雷亚尔球员总是受到严重伤病的考验,朱塞佩·罗西、阿森霍、尼哈特、穆萨基奥、卡索拉和布鲁诺,都代表着无法被打垮和征服的顽强精神。这座冠军不仅属于这一班球员,还属于世世代代为这座小城挥洒过汗水和鲜血的前人名宿,属于随队在西乙沉浮的忠臣,属于里克尔梅、塞纳、文塔、福兰、佩莱格里尼和马塞利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