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封杀越野跑?更应重塑行业生态

晏懿05-28 10:20

户外运动资深专家 晏懿

甘肃山地越野赛事造成21名选手遇难的消息令人痛心,但我们现在仍不能对这场令人震惊的事件的具体技术细节发表盖棺论定的言论,因为我们仍然不知道所有的事实。

我们所知道的是,越野跑比赛的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越野跑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属于新兴的体育门类,我们对这项运动现状和未来的讨论依然要非常严谨。

现在国际媒体对这件事的探讨多集中在质疑这场赛事本身,对这项运动没有任何质疑,而在国内大众已经开始在质疑越野跑运动,甚至马拉松也跟着受到牵连,这肯定是有问题的。

首先越野跑和马拉松是有本质区别的:狭义的马拉松就是指42.195公里的城市路跑,广义的马拉松包括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等各种距离不等的路跑赛事;而越野跑,有国际越野跑协会(ITRA)的明确定义,即在不同自然地形上(沙地、土路、丛林、单径人行道、冰雪路面等)以及不同环境下(山地、平原、沙漠等)进行的跑步项目,非铺装路面至少要占到70%以上。

00704dVVly4gqtfqwxolmj30j60asdg7.jpg

越野跑相对马拉松对参赛选手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行充分的训练,购买个人保险,携带必要的强制装备,在两个补给站间自主行进,在部分赛事上可能还需要自主导航,乃至面对各种变化,而这也是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

越野跑在赛事组织方面的要求更高:在开赛前,需要对赛道的情况进行复核,配置赛道标识,为参赛选手提供详尽的地图、天气和赛事信息,进行安全培训和强制装备检查,在天气预警方面,仅仅依靠常规天气预报是不够的,需要和当地气象部门密切配合,必要时订购专属的区域级气象服务;赛事中,设置完善的补给站和医疗点,需要有效运作的调度和指挥系统,确保通畅通信,在紧急情况下进行一整套快速响应和决策,包括救援调度、调整赛程、启用备用路线、暂停比赛乃至取消比赛。

总之,我们要通过专业的路线设计、组织机构、软硬件资源的协同配合,为赛事安全筑牢屏障,同时各级主管部门对越野跑赛事的运营者的经验和能力进行严格审查,避免越野跑领域的无序发展。但同时,我们也并不希望此事件的发酵,导致一些背离越野跑特性的行业标准的出台,让中国越野跑的“越野”二字从此完全消失,而眼下正是行业变革的转折点。

而国际越野跑协会ITRA的建立,正是在2009年法国Mercantour越野跑事故后成立的。在此次事故中,由于一场巨大的风暴导致温度急剧下降,3名越野跑者不幸身亡。在许多赛事组织者的要求下,法国田径协会成立了一个包括救援专家、医生和组织者的工作小组,发布了新的法国越野跑安全规则,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ITRA。除了安全指南外,ITRA推出了一套完整的赛事路线认证、难度定级系统、选手的成绩档案、能力指数等,可以为参赛选手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赛事,组委会根据选手水平和赛道难度制定科学的赛事计划提供技术参考,并推出了跑者健康计划、户外赛事专属保险(包括直升机救援服务)等诸多行业需要的项目,为世界越野跑的科学有序发展奠定基础。

而今,适用于中国国情的一整套行业标准和产业生态正需要被建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