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发布会引轩然大波 大坂直美是任性or另有盘算

弈桑05-28 12:3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距离法网开幕还有最后两天时间,然而这几天最热的新闻并非来自场内,而是来自场外大坂直美的一纸声明,这位世界排名第二的四届大满贯得主宣布:自己今年法网期间将不参加任何新闻发布会,理由是希望以此来让外界更多地关注球员的心理健康。

XxjpseC007139_20210218_PEPFN0A001.jpg

而在随后曝光的写给法网的另一封邮件中,大坂直美又进一步解释了自己的决定:“我的决定与法网以及媒体们毫无关系,我只是为了对抗球员在心态处于煎熬下,仍被迫参加发布会的那个系统,这是完全过时的,应该立即进行改革!我想要和巡回赛以及组织者们合作,看如何才能更好地改善这个系统。而对罗兰-加洛斯来说,很不幸地这要发生在你们赛事里,这绝对只是是巧合,因为我对你们这项赛事没有任何意见,只有尊重。”

但法网方面对这一解释却并不领情,法网主席盖伊·弗吉特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这真的相当尴尬和令人恼火,大家正经历着一次前所未有的危机,每个人都该为此付出努力。”而新任法国网协主席吉尔斯·莫顿更是毫不客气地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会对网球造成伤害,是一个大问题。” 德约科维奇不赞成大坂直美的态度也溢于言表:“发布会可能会给你带来困扰,尤其是输球的时候,但这就是这项运动的一部分,也许她有她的理由吧。”

大坂直美说的问题当然存在,我们确实也看到过一些记者毫无专业性的提问,会给球员特别是输球后的他们带来困扰,比如中国球迷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2013年法网,当李娜在第二轮输球后,就有记者问“输球后相对中国球迷说些什么?” 李娜随后说出了那句石破天惊的:“我觉得很奇怪,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已。三叩九拜吗?向他们道歉吗?”而从此后的反馈来看,大多数球迷对李娜表示理解,反而认为记者的提问不合时宜。

其实不光是李娜,如今和记者谈笑风生的费德勒和德约,职业早期也在发布会上受到过很多困扰,甚至经常被断章取义,但他们的选择并不是闭嘴和逃避,而是逐渐磨练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发布会话术,即便遇到再刁钻的问题,也能巧妙地变为自己的秀场,甚至是金句频出。

对于自己这种转变,费德勒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就说:“我告诉自己:要走出说话的标准套路,就去发布会上给出一些有料的回答吧!然后我就真的享受起这一切。”他还表示,发布会其实还是一个复盘比赛的良机,教练团队也能从中提取一些关键信息。其实对于球员来说,在发布会上勇敢面对那些刁钻的问题,特别是主动去分析和直面那些输球的原因,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心理治疗呢?

XxjpseC007193_20210211_PEPFN0A001.jpg

除了费德勒和德约这些“话术大师”,还有一些选手因为极具个性的发言而让大家喜爱,比如卡·普利斯科娃和西西帕斯,就被中国球迷亲切称为“卡言卡语”和“西言西语”。而莎拉波娃在发布会上的机智反应和妙语连珠,更是与她在场上的冰冷形成极大反差,也成为球迷们更加热爱她的一个理由。

所以,关键还是要看自己如何去处理。我们无意于去忽视大坂直美遭遇的心理难题,但把自己不喜欢和不擅长的东西就一口气推给“系统”,而完全不从自己身上找问题,这绝非一个明智之举,更何况用“抵制”这种极端的方式,更是主动关闭了一切沟通的渠道。

况且,竞技体育的本质其实还是娱乐观众,而发布会显然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因为球迷渴望全方面地了解一位选手,包括好的和不好的各个方面,大坂直美这样完全以个人为中心的做法,想必也不会得到更多球迷的支持。

XxjpseC007212_20210210_PEPFN0A001.jpg

其实,从出道至今,大坂直美就一直以张扬个性著称,对于自己看不惯的事情确实习惯于主动出击,而“抵制”也成为了她经常打的一张牌。比如去年美网前夕的辛辛那提赛,为了支持“黑命贵”运动,大坂直美就宣布退出和梅尔滕斯的半决赛,成为网坛因该运动罢赛的第一人,她的罢赛直接导致该站比赛停摆一天,造成了后面赛程的压缩,而在得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后,大坂直美又同意出战随后的半决赛。

我们不想去质疑大坂直美这一系列操作背后有什么动机,但通过这样不断地向“系统”发难,确实让她的网络声量越来越高,而她的这份特立独行,让自己成为外界眼里抵抗传统与体制的“代言人”,也因此被越来越多的商家所青睐,现在她光是大牌代言就有近20家,去年场外收入就高达5500万,仅次于詹姆斯、费德勒和伍兹,甚至超越了C罗和梅西。

所以,这波操作究竟是为了关注心理健康,还是博取声量以换取更多商业利益呢?想必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