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齐祖再别皇马,离开是为了回来?

约翰张05-28 14: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约翰张

齐达内执教皇马第一期在成绩上是几近完美的,二期也取得了一座西甲和超级杯冠军。仔细分析齐一期三年,齐达内先后用不同的策略把球队带上了最顶峰,二期则有点物是人非的感觉,不是说齐达内的执教能力发生了变化,而是在不同的局面下需要不同的策略和方向。

zinedine-zidane-2_43.jpeg

无人可用全因伤病多?

齐二期的问题其实可以从他二次入主前说起。2018-19赛季的糟糕战绩与欧冠三连冠相比格外刺眼,因而弗洛伦蒂诺急于找回齐祖收拾烂摊子。其实三连冠的最后一个赛季,皇马就已经有了出现滑坡的苗头,当赛季联赛和国王杯皇马都是早早掉队,最终集中力量专攻欧冠创造了三连伟业,这已经耗尽了很多功勋最后的能量。

到了2018-19赛季,皇马的大部分球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哪怕C罗不离开,皇马也基本不可能再卫冕欧冠了。洛佩特吉迅速失败,正是因为他不敢动、也动不了大牌,而他的战术又需要年轻人来填补。索拉里能一度打出不错成绩,也是因为他拿下了一些老将开始起用新人。不是说皇马请回齐达内不对,但在此之前应该先把那些下滑严重的老将清洗掉,让新人进一步上位之后。而现实的情况是,法国人回来时不得不再次面对他离任前的那些困境。

齐达内回归后,单说战术和用兵,虽然不能说完美无缺,但靠着一套没太大变化的班底重夺联赛冠军,换另一个教练几乎不可能做到,而在本赛季的艰难环境下,他也将夺冠希望保留到了最后一刻。挑开来讲,本赛季皇马在强强对话中的战绩也是过硬的,还曾两次完美度过魔鬼赛程。从这方面来说,齐祖的执教水准并没有下降,问题在于球队的组建方向出了问题。

齐达内作为顾问时的眼光还不错,给皇马推荐了本泽马和瓦拉内等好球员,但二进宫获得转会大权后,齐祖的建队却难言出色,这也和他重感情、倚重老将的策略有关。球队连续送走了略伦特、特奥、雷吉隆和阿什拉夫等年轻人,却没有在相应位置带来足够补充,造成了替补后腰、替补左后卫和主力右后卫等位置的用兵荒,对球队的战术体系和战绩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而在齐祖力主的引援中,也只有左后卫费兰·门迪较为成功,阿扎尔几乎成了队史最失败的引援。近3个转会窗皇马都是0引援,但在2020年夏天砸了3.5亿欧元,虽然并非全部签约都是齐达内敲定,但绝大部分高价引援都没能发挥预期效果是不争事实。1亿的阿扎尔在不停养伤,6000万的约维奇被租回德甲,5000万的米利唐也是本赛季后段才得到重用。作为将兵打仗的主帅,齐达内难辞其咎。假若这些钱都花在了刀刃上,皇马不会在遭遇伤病时如此捉襟见肘。总体来看,齐祖的局部用人或许值得挑剔的地方不多,但在阵容搭建和战略发展层面难说成功。

这样的建队策略也和齐达内过于倚重一期的功勋有关。所谓此一时彼一时,齐一期的前一年皇马虽然也是四大皆空,但彼时大部分球员都值当打,二期则不然,球队的主力阵容因为几年来的损耗,已经难以保持一整个赛季的高水平发挥,一些老将如马塞洛更是下滑非常严重。

齐达内继续重用这些功勋,有对也有错,一方面这些老臣状态出色时依然具备较强实力,帮助球队数次走过危机,但另一方面,他们毕竟巅峰已过,越往后只会越走下坡,这是客观规律使然,近两个赛季欧冠对阵曼城和切尔西已经展露无遗。去年对曼城和今年对切尔西的次回合,最有运动能力的巴尔韦德替补,结果典礼中场并不让人意外地被对手冲垮。

83002284 (1).jpg

皇马要换血,齐祖不愿当恶人

此外,在皇马能打出来的新人,几乎都是在无人可用的情况下才获得机会,到了关键比赛还可能被拿下,给老资格的球员让位。如果说新人即战力不如老将,还能说是为了成绩不得不为之,那么马塞洛这样早在两年前就已被证明不堪重用的老人,一再获得大量机会,直到最后阶段才被放弃,这就难免为人诟病了。阿扎尔同理,齐达内在明知他状态不行的情况下对他一再重用,结果都是拉胯收场。

二进宫时期,齐达内受到的指责除了本赛季的欧冠小组赛危机和国王杯一战出局之外,大部分都集中在他对几个“问题球员”的使用上。甚至在纳瓦斯提交转会申请之前,齐达内一开始也没有全力扶正库尔图瓦的意思。作为威望极高,又手握生杀大权的齐祖来说,本来很适合亲自清理这些球员,他却没有展现出足够的决心和魄力。

本赛季从皇家社会提前召回厄德高,在赛季初对他的重用浅尝辄止后,齐达内又调头走回了老路,乃至冬窗挪威中场坚决申请离队寻找更多机会。虽然也有厄德高受伤的因素,但试问如果齐达内真的信任厄德高,又怎么会在人员短缺的时候这么大方放人?如此循环,重建无从谈起。

当然,用新人还是老将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全看情况而定。近年的皇马处于一个相对微妙的时期,除了马塞洛等少数,大部分老将尚有一战之力,特别在巴萨同期也走向衰落的情况下,在国内赛场的差距不会太大,只不过想以这种苟活的姿态冲击欧冠,无疑过分乐观。其实皇马的不少新人也开始逐渐冒头,甚至能够打上豪门主力,这时候就需要教练做出决断:要么坚决换血,要么死用老将。齐达内选择了后者,带回了联赛冠军,却也“挤”走了一些出色的后起之秀。

相比过去,皇马现在的发展方向是明确的,这赛季代表了这批老将最后的荣光。拉莫斯、卡瓦哈尔等老臣因伤下降严重,依然坚挺的本泽马和莫德里奇下赛季又老一岁,回光返照的表现难以无限复制。如果再不换血,球队将继续葬送掉几个中生代球员最后的巅峰。即便夏窗能买来巨星,也需要进一步围绕其组建新体系,而非将其填入以老将为骨架的阵容之中。齐达内已经充分表明他不愿意做那个恶人,特别是要他跟一班曾和自己出生入死、视同手足兄弟的球员翻脸。因此,他的告别某种程度上是注定的。

指出皇马的问题,并不等同于否定齐祖的能力和贡献,只是没有一个教练能在各方面都完美适合任何时期。现在这支亟需重建的皇马,需要的是不同特点和方向的教练。球队一定会在换血中遭受各种阵痛和低谷,这也是重建所必须经历的过程。相信多年后,当球队完成更新换代而又需要取得成绩突破时,皇马还有和齐祖再会的机会,哪怕不是作为教练,他也一定会为皇马继续添砖加瓦。祝愿齐达内一切好运,更感谢他为无数皇马球迷带来的快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