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长29岁就因伤挂靴,2009年U17欧洲冠军今何在?

足球隽言05-28 16:5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不到一年前,年仅29岁的2014年世界杯冠军许尔勒突然宣布挂靴,令全世界球迷都大吃一惊。而在昨天,另一名年仅29岁的德国球员“英年早退”——身披比勒费尔德10号球衣的中场球员雅博宣布协议解约并立即挂靴,“我的身体,特别是我的膝盖,无法再承受负荷了。”

1622190352474072355.jpg

年仅29岁的雅博因伤挂靴。

对于雅博这个名字,很多球迷都感到陌生,他的职业生涯成就并不高,只是跟随萨尔茨堡红牛拿过3次奥甲和2次奥地利杯冠军,以及上赛季帮助比勒费尔德以德乙冠军身份重返德甲。但在德国足球最近十几年的发展史上,雅博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身份——他是2009年本土U17欧青赛夺冠的那支德国U17队的队长。

那支球队,最终走出了特尔斯特根、马里奥·格策(当届赛事的“黄金球员”,即最佳球员)、穆斯塔菲、莱诺与普拉滕哈特这5名日后代表德国国家队参加过国际大赛的国脚,其中格策与穆斯塔菲在2014年就成为了世界杯冠军,而特尔斯特根已是世界上最好的门将之一。无疑,这支由佩扎伊沃利执教的球队是历史上成材率最高的德国U17队之一。

1622190371363045380.jpg

12年前,雅博以队长身份率领德国U17队勇夺欧青赛冠军。

除了我们非常熟悉的特尔斯特根、格策等5名精英,那支U17队中还有其他几名在职业足坛发展得相当不错的球员,当然也有一些最终没能踢出来,只能混迹于业余联赛,甚至比雅博更早就决定结束职业生涯。在雅博“带着沉重的心情”退役之际,我们不妨来看看这批U17欧洲冠军的现状。

另外两位“大国脚”

除了特尔斯特根、格策等5人后来入选了德国国家队,那支U17队里还有另外2名球员日后成为了“大国脚”,其中一个是出自门兴格拉德巴赫的马尔勒,不过他选择的不是德国,而是土耳其。这位出生在卡塞尔的土耳其后裔在12年前的大赛上只是替补踢了44分钟,后来一路升级,从U18队逐步升上U21队,以替补身份参加了2015年U21欧青赛。

1622190396190052408.jpg

入选过德国U17到U21队的马尔勒最终成为了土耳其国脚。

2011年,马尔勒离开门兴,转投美因茨05,并在那里出道。在图赫尔的栽培下,他逐年成长,最终在瑞士教头马丁·施密特手下成为了美因茨的中场核心——2015/16赛季在德甲交出了34场11球4助攻的成绩单。也正是在那个赛季,他决定投靠土耳其国家队,至今已为“星月军团”出场25次,参加了2016年欧洲。

不过自从2017年1月以1250万欧元的高价转投沃尔夫斯堡之后,马尔勒的发展便立即由盛转衰。他无法在当时连续两年要靠附加赛来活命的狼堡施展自己的才华,迅速沦为一笔“不良资产”,上赛季后半程租借到升班马柏林联盟也不受重用,最终在今年年初与狼堡提前半年解约,加盟了土超劲旅特拉布宗。只是他在土超这半季,依旧止不住下滑的颓势,看上去再也回不去美因茨的时光了。他的身价已从巅峰时期的1300万(2017年2月)暴跌至如今的190万,当然也无法继续入选土耳其国家队。

1622190409723017388.jpg

马尔勒年初加盟特拉布宗后表现依旧低迷。

另一名后来拥有大国脚身份的球员是出自柏林赫塔的阿布·巴卡尔·卡尔博(Abu Bakarr Kargbo)。这位黑人中锋生于非洲小国塞拉利昂的博城。而在2018年3月,他也入选了塞拉利昂国家队,在客场0比4负于伊朗的友谊赛中完成了处子秀。不过,这最终也成为了他在国家队的唯一一次出场。

卡尔博在2009年U17欧青赛上也是替补,同样只有2次出场机会。但相比于一直征战顶级联赛的马尔勒,他的职业生涯就惨淡太多了。由于未能在赫塔职业队立足,他闯荡过英格兰(斯托克城预备队)和奥地利(卢斯特瑙),但都踢不上顶级联赛,甚至在奥乙都混不下去。2015年初返回德国之后,他便一直混迹于第4级别的地区联赛,先后效力过黑白雷登、勒丁豪森、柏林维多利亚、柏林竞技与奥芬巴赫踢球者。

1622190417387037934.jpg

卡尔博如今效力于黎兵短暂效力过的奥芬巴赫踢球者。

过去两个赛季效力柏林竞技期间,卡尔博的表现最为出色,总共在45场地区联赛东北赛区比赛中斩获27球,外加9次助攻。遗憾的是,去年夏天转投奥芬巴赫后不久,他就在季前备战期十字韧带撕裂了,直到本月初客场对埃尔弗斯贝格一战才终于替补完成复出。

职业生涯还没开始就已结束

那支U17队里,还有比卡尔博混得更差的——汉堡中卫罗伯特·拉布斯(Robert Labus)、科隆右后卫比安弗尼·巴萨拉-马扎纳(Bienvenue Basala-Mazana)和勒沃库森右后卫尼科·奥珀(Niko Opper)都没有真正踢上职业联赛。

1622190578296025804.jpg

拉布斯代表埃克德学院踢美国大学联赛。

在那届赛事上,同样来自汉堡的拉布斯与穆斯塔菲是主力中卫搭档。然而,当穆斯塔菲早早就决定出国闯荡并取得成功的时候,拉布斯却在汉堡逐渐泯然众人。为汉堡二队效力到2012/13赛季结束后,他便失业了。2014年初,他加盟了奥乙球队卡普芬贝格,但短短半个赛季后再度失业,没有踢过一场正式比赛。他的职业球员生涯,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后来拉布斯去了美国佛罗里达州圣彼得堡的埃克德学院一边读书一边踢球,如今则在夏威夷当足球教练。

在那届赛事上担任主力右后卫的巴萨拉-马扎纳同样已经挂靴。与队长雅博一样,巴萨拉-马扎纳也是来自科隆,同样是生于德国的民主刚果后裔。早在2011/12赛季,巴萨拉-马扎纳就被租借到奥甲球队里德,早早踢上了职业联赛,但结束租借返回科隆后,他只能代表二队征战地区联赛,并逐渐沉沦。2014年夏天合同期满离开科隆之后,他的职业生涯就基本到此为止了。

1622190601838075657.jpg

巴萨拉-马扎纳(右)与雅博成为U17欧洲冠军后回到科隆接受球迷欢呼。

后来巴萨拉-马扎纳短暂效力过葡萄牙业余球队阿尔科巴萨,2017年夏天回国加盟了柏林竞技,不过在那里仅仅踢了一场柏林杯就无以为继。上赛季后半程,他一度出现在第5级别球队阿诺尔兹魏勒维多利亚(Viktoria Arnoldsweiler)的球队名单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1622190737001090740.jpg

如今效力德赖艾希的奥珀。

至于在那届赛事上担任巴萨拉-马扎纳替补的奥珀也好不到哪里去。他在2012年离开勒沃库森二队之后去了巴贝尔斯贝格,踢了一个赛季德丙(出场5次,打进1球),这是他迄今所踢过的最高级别联赛,也是唯一的职业联赛。此后,他先后效力于亚琛与德赖艾希,长期征战第4与第5级别的业余联赛。如今,他依旧在德赖艾希的名单上。但受疫情影响,德国的业余足球几乎全面停摆,而奥珀本赛季都没有出过场。

1622190612564004135.jpg

沙伊德豪尔(右二)去年加盟业余队福斯费尔德。

而主力右边锋沙伊德豪尔在职业生涯之初征战过德乙(2012/13赛季代表波鸿、2015/16赛季代表杜伊斯堡),此后越混越差,在沙尔克04二队都踢不上比赛,后来为科特布斯效力了一年半。去年夏天,他加盟了第6级别联赛球队福斯费尔德,一度引起了轰动,但其实这也意味着他已结束职业球员生涯了。

队长与不来梅双子星

除了上述6名精英与5名业余球员,剩下的7名U17欧洲冠军基本都是徘徊在德甲保级队、德乙、德丙和非主流顶级联赛,而雅博是这里面最具代表性的。未能在科隆职业队站稳脚跟之后,他就去了卡尔斯鲁厄,在德乙踢了两个出色的赛季。其中在2014/15赛季,卡尔斯鲁厄获得德乙第3,在德甲降级附加赛中对阵汉堡。首回合双方战成1比1平。次回合,正是替补出场的雅博第78分钟为主场作战的卡尔斯鲁厄首开纪录。然而,汉堡在补时阶段由马塞洛·迪亚斯直接任意球绝平。加时赛打到第115分钟时,尼古拉·穆勒绝杀了卡尔斯鲁厄。

1622190622424016177.jpg

雅博在2015年德甲升级附加赛次回合为卡尔斯鲁厄首开纪录。

卡尔斯鲁厄升级失败之后,雅博就转投了奥地利霸主萨尔茨堡红牛。但加盟后不久,他的膝盖就受了重伤,直接整个赛季报销,也为如今29岁就被迫挂靴埋下了祸根。伤愈复出后,他难以在萨尔茨堡获得出场机会,因此在2016/17赛季冬窗租借回德乙,第一次为比勒费尔德效力。回到萨尔茨堡后,雅博终于在罗泽手下打上了主力,但依旧小伤不断。

2018/19赛季冬窗,雅博以永久转会方式重返比勒费尔德。上赛季,他在球队升级的过程中扮演主要轮换球员的角色,并贡献了4个进球。今年1月10日主场1比0击败柏林赫塔一战,雅博斩获个人首个德甲进球,最终这也是他唯一的德甲进球。当月客场1比3负于科隆一战,成为了雅博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出场。

1622190680628006638.jpg

1月10日对柏林赫塔一战,雅博斩获德甲生涯唯一一球。

那届大赛上球队的主力中锋兼赛事最佳射手(3球,与荷兰的卡斯泰尼奥并列)伦纳特·蒂,职业生涯的处境与雅博相似。这位云达不来梅球员出道后始终无法在一线队站稳脚跟,于是在2012年夏天转投圣保利。通过在德乙4个赛季的打拼,他重新得到了母队的赏识,在2016年夏天以自由身回归威悉球场。但事实证明,他的实力确实达不到德甲要求。在半个赛季里,他只在德甲出场6次,唯一收获是主场对沃尔夫斯堡一战替补扳平,最后由格布雷·塞拉西补时绝杀。那是伦纳特·蒂的德甲处子球,也极有可能是唯一的德甲进球。半个赛季之后,他就租借回圣保利,接着又租借到荷甲的芬洛。

效力芬落期间,伦纳特·蒂上过一次头条——为了拯救一名癌症患者的生命,他捐献了自己的干细胞,因此无法参加与埃因霍温的比赛。此事通过媒体广泛报道后,大力推动了荷兰的干细胞捐献事业发展。而这一善举,也使得伦纳特·蒂荣膺2018年FIFA公平竞赛奖。当时芬洛俱乐部表示:“我们以伦纳特·蒂和他的乐于助人为豪,因为有时候足球只是小事。”

1622190691670019239.jpeg

因捐献干细胞救人的事迹,伦纳特·蒂在2018年荣膺FIFA公平竞赛奖。

2018年夏天,伦纳特·蒂提前一年与不来梅解约,自由转会土超升班马埃尔祖鲁姆,但半年后就回到荷甲,加盟了兹沃勒。去年夏天,伦纳特·蒂自由转会鹿特丹斯巴达。与此同时,与多特蒙德合同到期的格策加盟了埃因霍温。谁也不曾想,2009年击败荷兰而捧杯的那支德国U17队的两大前场核心,有朝一日会在荷甲重逢。

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伦纳特·蒂打出职业生涯的最高水平,在荷甲常规赛出场34次,斩获14球(外加3次助攻),与阿贾克斯前场核心塔迪奇以及效力过圣保利的高中锋亨克·费尔曼并列射手榜第8。

1622190814582092258.jpg

不来梅双子星伦纳特·蒂(左)与特林克斯。

2009年U17欧青赛对阵荷兰的决赛上,伦纳特·蒂第34分钟头球扳平1比1。进入加时赛,另一名不来梅球员特林克斯第97分钟直接任意球绝杀。遗憾的是,这对“不来梅双子星”最终都未能在母队站稳脚跟。

相比于还能在德乙和荷甲打出名堂的伦纳特·蒂,司职进攻型中场的特林克斯际遇更差。以替补身份随不来梅踢了两个赛季德甲之后,他在2012/13赛季冬窗转投当时的德甲升班马菲尔特,但依旧踢不上比赛。幸运的是,他在客场1比3负于奥格斯堡的赛季收官战收获了德甲生涯的唯一进球。

1622190750454019075.jpg

特林克斯(左)效力的最后一家俱乐部是施韦因富特。

随菲尔特降入德乙之后,特林克斯踢了一个赛季好球,之后便逐渐沉沦。2015年夏天,他转投由德国前国脚多尔执教的匈牙利劲旅费伦茨城,效力两年间以替补身份随队拿了1个联赛与2个杯赛冠军。回国后,特林克斯先后效力过德丙开姆尼茨与地区联赛巴伐利亚州赛区俱乐部施韦因富特。2018/19赛季德国杯首轮,施韦因富特主场0比2负于沙尔克04,他在61分钟时替补登场。2019年夏天离开施韦因富特之后,特林克斯就消失在人海当中了。

1622190825377091502.jpg

马蒂亚斯·齐默曼代表杜塞尔多夫征战过2个赛季德甲。

此外,那支U17队的主力左边锋布赫特曼、主力后腰马蒂亚斯·齐默曼、替补中卫瑙伯与替补边锋扬策(2019年结婚后改成妻子的姓氏施文克),本赛季都是在德乙征战,分别效力于圣保利、杜塞尔多夫、桑德豪森与不伦瑞克。在这其中,既可以踢后腰又可以踢右闸的齐默曼最为成功,过去两季代表杜塞尔多夫在德甲打满了68场比赛。

4490fef7-c68f-4d67-9ec0-b909aaaa5068.jpg

2009年U17欧青赛德国队名单:

号码/球员(当时俱乐部)->如今俱乐部(国家队履历)

1号特尔斯特根(门兴格拉德巴赫)->巴塞罗那(德国队25场0球)

2号巴萨拉-马扎纳(科隆)->退役

3号普拉滕哈特(纽伦堡)->柏林赫塔(德国队7场0球)

4号拉布斯(汉堡)->退役

5号穆斯塔菲(汉堡)->沙尔克04(德国队20场2球)

6号瑙伯(勒沃库森)->德乙桑德豪森

7号布赫特曼(利物浦)->德乙圣保利

8号雅博(科隆)->退役

9号伦纳特·蒂(云达不来梅)->荷甲鹿特丹斯巴达

10号马里奥·格策(多特蒙德)->荷甲PSV埃因霍温(德国队63场17球)

11号卡尔博(柏林赫塔)->德第4级奥芬巴赫踢球者(塞拉利昂队1场0球)

12号莱诺(斯图加特)->阿森纳(德国队8场0球)

13号奥珀(勒沃库森)->德第5级德赖艾希

14号马尔勒(门兴格拉德巴赫)->土超特拉布宗(土耳其队25场1球)

17号扬策/施文克(斯图加特)->德乙不伦瑞克

18号马蒂亚斯·齐默曼(卡尔斯鲁厄)->德乙杜塞尔多夫

19号特林克斯(云达不来梅)->退役

20号沙伊德豪尔(沃尔夫斯堡)->德第6级福斯费尔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