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击还是不夹击?约基奇给开拓者出了道难题

季孟年05-28 16: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夹击还是不夹击,这是一个问题!

最近这段时间,开拓者主教练斯托茨一闭上眼,脑海当中都是约基奇在开拓者内线翻江倒海的画面。究竟是不是要夹击塞尔维亚内线,恐怕是现如今最令斯托茨头疼的问题。

系列赛开始之前,斯托茨的策略是尽可能以一对一的方式来防守约基奇。努尔基奇、坎特轮番消耗约基奇的体能,进攻端安排利拉德利用挡拆来攻击约基奇防不出来这样的弱点。他相信,约基奇很难用单打来带领球队取得胜利。但就目前来看,斯托茨似乎游戏失算。

过去三场比赛,约基奇场均能够贡献36.0分11.7篮板,命中率达到了57.7%,三分球命中率同样高达50%。在今天掘金以120比115击败开拓者之后,他们已经将系列赛的主动权重新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本场比赛,约基奇的进攻效率虽然不像上一场那么恐怖,但他的真实命中率依旧超过了65%。开拓者此役进行了一个调整,即让努尔基奇在进攻端拉到高位,将约基奇调离禁区,波黑中锋多次在上线完成策应。斯托茨的这一安排,的确助开拓者在进攻端打得更为流畅了一些。但在防守端,他还是拿约基奇毫无办法。

面对努尔基奇,约基奇不仅仅能够在低位完成进攻、制造杀伤,还能拉倒中远距离投篮。当努尔基奇因为犯规问题下场休息时,约基奇面对坎特更是予取予求。下半场斯托茨安排杰弗森出战,他有着不错的活力,但在身高、力量上还是与约基奇存在着非常大的差距。因此,塞尔维亚中锋依旧能够轻松完成得分。

image.png

本场比赛的胜负悬念,其实是在第四节中段分出的。即便那个时候开拓者依旧在紧咬比分,但努尔基奇因为六犯而离场。无奈之下,斯托茨安排一个小阵容决战。利拉德、CJ搭档鲍威尔,四、五号位分别是安东尼和科温顿。这样一套阵容,无论如何也无法限制约基奇。在科温顿单防了几个回合之后,开拓者开始包夹约基奇,掘金中锋的笑纳对手的好意,连续找到处在空位的队友,彻底扼杀了开拓者逆转的念头。

全场比赛,约基奇拿下了36分11个篮板,另外还有5次助攻入账。“这家伙实在是太会打篮球了,我觉得他会是全票MVP。”小里弗斯说道。

其实在本赛季的常规赛当中,约基奇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但在进入季后赛之后,他的发挥更上一层楼。现如今,开拓者陷入到了一个两难境地当中。如果他们继续选择不去夹击约基奇,掘金中锋的还能继续高效的砍下30、40分。如果他们选择夹击,约基奇还能快速出球找到队友,掘金队有全面开花的可能。

在过往这些年当中,其实有很多进攻机器,都会让对方主教练陷入两难的境地。他们兼具超强的得分能力与支配球能力,让防守一方在制定策略的时候非常矛盾。勒布朗是如此,哈登是如此,库里也是如此。本赛季季后赛当中,又有两位球员也加入到了进攻大师的行列当中。独行侠的东契奇令快艇队进退两难,掘金队的约基奇也让斯托茨陷入到了深深的烦恼之中。

接下来,系列赛将继续在开拓者主场进行。已经1比2落后的他们,没有再输一场的空间与余地。因此,斯托茨必须想办法做出一些调整。尤其是在防守端,究竟该如何对付约基奇。

夹击还是不夹击,这是一个问题!眼下,只有斯托茨一人为约基奇而烦恼。有朝一日,塞尔维亚中锋恐怕会成为全联盟所有教练共同的难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