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热搜】诋毁袁老,网暴越野跑幸存者,舆论之殇?

耿鹏飞05-28 18:51 体坛+原创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69、诋毁袁老,网暴甘肃越野跑幸存者,我们的舆论怎么了?

本期主播:体坛热搜研究所所长 大飞

本期话题:重大事件的舆论之殇

体坛热搜研究所封面图.jpg

从武磊最后一场西乙赛后的新闻评论区、袁老去世后部分人对其贡献的质疑和抨击到甘肃越野跑前6名唯一幸存者遭网暴,大事件之下,我们的舆情为什么总是展现出凶猛的批评、别有用心的质疑和远离事实真相的诋毁?

武磊最后一场西乙的新闻评论区,简直不忍直视,当然中国留洋球员的舆论之殇早就在周琦、易建联乃至姚明身上验证,尤其周琦,在打NBA的时候被嘲讽得很惨,又因为世锦赛的边线球和鸡蛋灌饼,被多重伤害...

甚至这次袁老去世,也有很多人出来诋毁,当天就被刑拘,处理方式大快人心,但悲哀的是要倒逼不少相关行业从业人员不得不出来科普袁老的贡献究竟有多伟大:自然科学维度、国家粮食安全以及如何解决世界饥饿。

甘肃越野跑前6名唯一幸存者也遭网暴:“有人私信我 让我去死”。有一些人质疑“前六名中唯一生存者”的说法是在炫耀成绩,也有人觉得他不感恩伸出援手的牧羊人。

大事件之下,我们的舆情展现出过凶猛的批评;中国精英群体的舆论之殇:真诚的赞美总是很难的,嘲讽、诋毁、张口就来。

什么原因呢?

首先是文化内核:东亚文化大都羞于赞美,对真诚、直白的赞美,无论是夸的一方和被夸的一方都有点不好意思;而西方的文化,尤其是体育文化,很多球员在社交媒体上都会被夸goat,老外对这种怒赞毫无心理障碍;

其次是人性角度:大家都热爱抬杠,不甘自卑,自卑者的反抗在于让其他人也处在和自己一样自卑的情境里,抬杠很多是言语攻击,是自己曾经遭受过的言语攻击,用这种更熟悉这种表达方式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再加上互联网提供了低门槛的表达方式和对批评谩骂更“友好”的分发机制,平和的观点是没有流量的;

最后是行业萎缩,新闻行业的走低,导致人们对事实缺乏尊重:传统媒体的消亡,自媒体崛起,获取真相是需要成本的,而发表观点是最不需要成本的,平台不需要真相需要流量,个体获益不通过真相通过表达和流量。所以大家沉溺在自我的需求、表达和满足当中,最终导致了获取事实的行业和职业在萎缩,你不赚钱,没法生存,没人尊重你,继而没人尊重事实,导致了自以为是和各自为是的局面。

舆论环境是很复杂的,而且好的舆论环境和坏的舆论环境都符合各自的传播规律,而短期改善这个舆论环境不乐观,我们只能期待实名制、持续追踪和更加严厉的处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