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赛南阳站马龙/许昕登顶 刘诗雯/陈梦意外丢冠

李婷05-29 08: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南阳站诞生的头两项冠军,男双没有意外归属于马龙/许昕,但女双很可能为国乒在奥运团体赛打头阵的刘诗雯/陈梦却没有笑到最后,他们0比3不敌孙颖莎/王曼昱,不免让人担心起二人的配合。

XxjpseC007151_20210528_PEPFN0A001.jpg

昨晚率先进行的男双决赛开局阶段就十分激烈,樊振东/王楚钦先是拿到了9比3的巨大领先优势,却被经验老道的马龙/许昕连追6分,并最终以12比10逆转获胜,火力全开的樊振东/王楚钦第二局延续着首局前半段的气势,11比6将大比分扳平。

关键的第三局,马龙/许昕被追至9比8仅领先一分时果断请求了暂停,稍事休整之后没有再给对方机会,连得两分稳住了局面。马龙表示前三局对比赛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头两局有些被动,但第一局从落后赢回来对信心帮助很大,第二局暂停回来后许昕打得也很坚决,后面我们心态就更放松一些了。”

第四局没有悬念,马龙/许昕完全将比赛划分至自己的节奏中,11比6,二人以3比1的总比分击败樊振东/王楚钦,夺得本次比赛的男双冠军。相对于夺冠,马龙和许昕都觉得本次比赛的意义不仅仅在此,马龙表示:“在奥运会前更重要的是发现问题,以及怎么解决怎么训练,这个比冠军更重要。”

许昕认为冠军的重要性是体现在二人的配合:“我们很长时间没有配,这次打男双目的就是为了奥运男团第一场的势在必得,虽然这次两场比赛过程难免没有那么流畅,但我们信任配合还是做得比较好。”马龙也提及了信任这一点:“现在仅有的几次比赛,我们不在于练多少,在于练多精,信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从二十出头的时候就在配对男双,到如今,二人对彼此的熟悉和感情都不是两三言能够说清的,谈及对方,马龙表示:“许昕这两年还是进步了非常多,他平时训练量和比赛量大家有目共睹,这对于他他不光是身体上,在精神上意志品质上的磨练”也有很大帮助,所以我很相信他。”

而许昕说道马龙更是觉得不可思议:“新时代打法体系,马龙不是最先进的,但他能够赢比赛,就是在私下里工作做得更细致,捕捉到每一个人的漏洞,抓的非常死。而且我俩伤病缠身,但他能够在手术后恢复到现在这样的水平是不可思议的。”

许昕觉得马龙最值得所有人去学习的就是谨慎:“我觉得谨慎这个词说起来很简单,但在他这个位置上能够去放低身段去谨慎,确实是很难得的一件事。”马龙认为,两个人能保持到现在不仅仅是坚持:“如果光坚持肯定不会保持成这样,我们两个彼此还是有追求的,还是希望能有进步有突破,所以才能保持到现在。”

这一次的模拟赛,马龙和许昕不仅重新找回以往配对的感觉,升华了彼此间的欣赏和默契,也是模拟到了奥运会可能出现的情况,许昕表示:“不止我们,所有主力和上一站都有区别,大家精神面貌都不同了都下了很大决心,针对奥运会,赛前心理上要模拟各种突发事情。”马龙希望他和许昕在本次比赛中模拟到的成绩和感觉,能够在奥运会延续下去。

XxjpseC007159_20210528_PEPFN0A001.jpg

可以说,马龙和许昕就是国乒在东京男团打头阵的组合,他们的稳定发挥让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但女双这边的情况还是有些让人混乱。刘诗雯/陈梦与孙颖莎/王曼昱,同样是入选了奥运名单的四位选手,但最有可能出战女团首盘双打的刘诗雯/陈梦却0比3输给了孙颖莎/王曼昱,这样的结果让夺得冠军的两名年轻选手也大呼没有想到。

孙颖莎/王曼昱是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双冠军得主,本身就具备很强的实力,孙颖莎表示这一次二人再度携手,配合上比之前好了很多:“我们一直抱着拼的心态,没有把输赢看很重,想着把打法体系打出来,我们在沟通上和执行上都做得不错。”

奥运会P卡选手王曼昱十分看重这次夺冠:“从我的角度会把这次双打看得比较重,团体的第一分非常重要,我虽然是替补身份,但也会时刻准备着上场。”但王曼昱上场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在奥运会女团比赛中,此前都认为最有可能登场的就是刘诗雯/陈梦这对组合了。

但是从这一次的两场比赛看来,刘诗雯/陈梦的女双并没有达到1+1>2的效果,尤其是决赛,面对实力不俗的对手,陈梦这边失误较多,显然没有自己单打时的游刃有余,所以,奥运会怎么配,这段时间怎么练,对刘诗雯/陈梦和中国女乒,都还是一个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