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助教挂帅比甲感谢莱科放行:艰难又冒险的选择

王晓瑞05-29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莱科的得力助手、上海海港队助理教练斯蒂尔·爱德华已经回到比利时,接下来他将执教比甲沙勒鲁瓦队。28日,在正式走马上任之际,这位出身视频分析师的少帅(31岁)终于公开发声。他直言,能够如愿接手比甲沙勒鲁瓦,最感谢的人就是伊万·莱科。

微信图片_20210529095755.jpg

斯蒂尔之前跟随莱科多年,最早还要追溯到2015年10月,当时他是以一名视频分析师的身份辅佐莱科。看似这个角色很不起眼,但斯蒂尔后来的个人发展可谓平步青云,从进入教练组到负责训练设计,直至成为第一助理教练。而这次前往沙勒鲁瓦执教,也是斯蒂尔第一次扮演起主教练的角色。所以在态度上,他还是非常兴奋,“得到这个执教的机会,我并不会感到惊讶,如果我知道会有一个机会即将到来,由我执教某支球队,那就是沙勒鲁瓦。”斯蒂尔还表示,“当你从一个职业生涯的领域走出来的时候,会有一点压力存在。但这是我职业生涯的一种自然发展,它会在正确的时间和地点发生,现在我知道取得成功的要素就是这里。”

但是,当初沙勒鲁瓦向斯蒂尔发出邀请时,他必须要征求“大哥”莱科的意见。事后他承认,离开上海海港等同一次冒险,“我冒险地离开了我在中国的‘金笼子’,这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决定。莱科也很诚实,他说他愿意继续和我一起工作。但莱科还是给予我这个机会。”这件事让斯蒂尔发自内心地感慨道,“友谊,在足球世界里面是不常见的,但我和莱科的友谊,是足够值得珍惜。”

据了解,在斯蒂尔和莱科的沟通中,沙勒鲁瓦所能提供的平台和支持,是被他俩予以肯定的。特别是这家球会刚在今夏有过一次重大的人员变化。沙勒鲁瓦俱乐部总经理梅赫迪·巴亚特,正是目前比利时足协主席,但从今年6月,他便不再担任这一职务,而是全身心投入到俱乐部的运营建设。所以,在综合多种考虑的基础上,莱科还是决定放行斯蒂尔回到比甲。“我和莱科之间存在一种十分信任的关系,这很重要。如果我离开他,就要重新获得这种信任。而从我与巴亚特先生第一次接触开始,我们就有共同的目标。他对整个团队的愿景和我非常一致。”斯蒂尔表示。

不过,困扰这位前海港助教带队的最大因素,还是他的出身。毕竟他之前是以电脑分析师而著称。斯蒂尔表示,“我将继续担任足球教练的角色。当然,我在分析和统计方面,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但这只是我实现目标的一种手段,这大约只占俱乐部重要事项的5%-10%。”有趣的是,斯蒂尔迄今还未持有欧足联职业级教练员证书,他首先还要接受A级班的考试,“考虑将在接下来几周进行,职业级课程也是即将开始,从程序上来讲,这完全没有问题。”

而莱科在失去这位好帮手之后,暂时还未打算请来新人。倒是海港老面孔——守门员教练沃克已在近期回沪。当然,目前最受外界关心的事情,还是海港队的亚冠征程究竟由谁领军。据了解,至少莱科现在已经被排除在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