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圆桌】三大热门已立 女单之争“拨云见雾”?

张奔斗 胡力涛 彭延媛 弈桑05-29 15:36 体坛+原创

202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即将拉开大幕,体坛+照例邀请了四位资深媒体人开启圆桌会议,给出各自对冠军、“签表搅局者”的预测,以及讨论对于以红土为草地热身的费德勒和小威究竟可以有怎样的期待。

首期圆桌,我们将讨论女单冠军的归属。在这个红土赛季中,两位前赛会冠军巴蒂和斯瓦泰克表现抢眼,萨巴伦卡也悄悄成为了女单三号种子,一向稍显混乱的大满贯女单冠军竞争局势,似乎稍显清晰。上一次能够卫冕法网女单冠军的选手,还是2007年的海宁;而近五届法网,都诞生了新科大满贯女单冠军。今年的法网,又会是如此吗?

609732c0f3e8050669ba3032.jpeg

张奔斗(《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近些年女子网球给人最大的总体感觉,应该就是开放性格局,并且产生了多位新的大满贯冠军。不过,具体到本届法网女单,随着哈勒普因伤退赛,局势倒还比较清晰——巴蒂与斯瓦泰克的热门指数,看上去领先第二争冠集团好几个身位。有趣的是,作为前年的冠军得主,巴蒂并未参加疫情阴影下的去年法网,因此本届法网可以说拥有两位卫冕冠军。

略可惜斯瓦泰克也被抽在了上半区,将在半决赛中和头号种子巴蒂对位。如果这场“提前到来的决赛”的获胜者最终未能夺冠,那么将相当遗憾,当然也蕴含着惊喜。从这个意义来说,男单争冠形势也有类似之处——如果纳达尔和德约果真在上半区的半决赛相遇并且拼得你死我活,不会被下半区杀出的哪位新生代球星以逸待劳最终“捡漏”吧?

当然,说到斯瓦泰克,其实也是在郑重提醒我们,预测大满贯冠军是一件多么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去年法网开赛前,又有谁能够想到她会夺冠呢?看看今年赛事签表上的128位姑娘,不知还有谁具有这种一飞冲天的气质。从这个意义来说,本届女单争冠的格局,明面上清晰,也有不确定的模糊之处。

胡力涛(资深网球解说员):

女单冠军人选好像、似乎、仿佛比前两年清晰一点了。法网热身赛期间也就巴蒂、斯瓦泰克、萨巴伦卡仨人表现得比较像样,哈勒普因伤没来,小威老了,穆古鲁扎签不好,大坂直美签好但不会打红土赛前又身陷舆论漩涡,科维托娃实力还行但状态没谱……反正数来数去冠军热门人选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已经算很清晰了。

彭延媛(资深网球记者):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5年,任何大满贯女单冠军的争夺仍然不会呈现出“双雄会”或“三国演义”的状态,一定还是“城头变幻大王旗”。尤其是法网。世界第一巴蒂虽然是2019年法网冠军,但去年没参赛,今年最好的红土战绩是马德里的亚军,随后罗马就在对阵高芙时退赛。当红的大坂直美澳网、美网多冠在手,但职业生涯的法网最好战绩就是32强(由此可知她能开多少场发布会,呵呵)。

此外,卫冕冠军斯瓦泰克、科宁等人也都有竞争力。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弈桑(《体坛周报》资深特约记者):

过去四年里,说到法网女单热门,哈勒普可谓是一枝独秀,但也正因为如此,一旦她被爆冷,就会出现“天下大乱”的局面,而今年巴蒂、斯瓦泰克和萨巴伦卡的集体优势显然要更大一些,毕竟三人集体被爆冷的系数就要低很多了。不过,向来逢大满贯必软、此番又独处下半区的萨巴伦卡,依然会是签表中最大的风险点,看她能否抓住这次难能可贵的良机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