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圆桌】遭遇艰难签表 纳达尔的第14冠还稳吗?

张奔斗 胡力涛 彭延媛 弈桑05-29 18:16 体坛+原创

202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即将拉开大幕,体坛+照例邀请了四位资深媒体人开启圆桌会议,给出各自对冠军、“签表搅局者”的预测,以及讨论对于以红土为草地热身的费德勒和小威究竟可以有怎样的期待。

圆桌的第二部分,我们将讨论男单冠军的归属。在罗兰·加洛斯谈男单冠军,自然还是要以纳达尔为中心。在抽到一份艰难的签表之后,我们还敢说状态渐入佳境的纳达尔冠军稳了吗?

60a076c0f3e8050669be68c5.jpeg

张奔斗(《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每一年法网赛前,某些像我这样的预测者,总喜欢将纳达尔的夺冠局势,尽可能描述得雄关漫漫一点。毕竟,坚定选择纳达尔当然最明智最安全,但也总让人感觉有点儿没劲,不足以体现出独特的眼光。

不妨想象一种极端情况——在首轮接受了波普林重炮发球和强力底线的冲击,第二轮又被去年法网赛淘汰瓦林卡并且和蒂姆大战五盘的加斯通频频放出的小球好一番调动之后,纳达尔第3轮面对的首个种子对手,将是今年在罗马大师赛连续击败蒂姆和卢布列夫并且在半决赛和德约大战3盘的索内戈。接下来,有可能是辛纳与卢布列夫两位新锐的连续强力冲击。那么,等到纳达尔半决赛站在德约面前时,又能有多少体能留存?如果以一场血战击败了德约,决赛等待纳达尔的又是一位下半区以逸待劳的年轻对手,纳达尔又能有多少胜算?

当然,这只是签表呈现出的理论极端情况而已,这一路的强劲对手,也远未必能够一一顺利走到纳达尔的面前。索内戈将是我们应该认真观察的第一道考验,而半决赛的德约无疑将是一道险关。正如德约的教练伊万尼塞维奇所说,与其在决赛中面对几乎无法战胜的纳达尔,还不如提前在半决赛与之一决生死。看来,去年那场首盘吞蛋并被直落三盘的男单决赛,阴影还在。

从这个意义来说,德约得到了他希望得到的好签,而纳达尔要想在面对德约之前尽量减少体能的折损,并不那么容易实现。

胡力涛(资深网球解说员):

还不敢说有多稳吧!德约在半决赛虎视眈眈地等着呢!伊万教练已经放话了,在法网要赢纳达尔就不能等决赛!想来也是,纳达尔在法网总共也就输过两次球,09年是1/8决赛输索德林,15年是1/4决赛输德约。就算过了半决赛,在决赛里等着的也是年轻力壮的西西帕斯、蒂姆、兹维列夫……年初澳网先赢两盘后来体力不支被倒追三盘负于西西帕斯那场球还历历在目。

彭延媛(资深网球记者):

三巨头聚首上半区!为本年度法网男单抽签的人妥妥金手指!这个话题性不亚于纳达尔争夺法网14冠以及独占“史上大满贯冠军数最多的男球员”头衔,但又彼此紧密相关。这使你在试图要给出“纳达尔稳了”这个答案时难免踌躇并终于动摇:“不稳!”签表显示,纳达尔在遇到德约或费德勒以前,很可能要连续遭遇辛纳和卢布列夫两位新秀,后者前不久曾在蒙特卡洛、在红土上击败了红土之王!但无论如何,这是罗兰·加洛斯,我愿意给西班牙人更多的信任分。

弈桑(《体坛周报》资深特约记者):

坦白讲,纳达尔是前八种子里签运最凶险的一位,不过别忘了这可是罗兰·加洛斯啊,过去16年里他13次夺冠的地方!而且纳达尔确实是一位状态需要慢慢打出来的选手,波普林、加斯奎特、索内戈、辛纳、卢布列夫,这样难度层层递进的签表,反而更容易逼出他的最佳状态,来迎接半决赛和决赛中的挑战。

至于几位最大的对手,德约“如愿以偿”和纳达尔分在了同一半区,确实如同他的教练伊万尼塞维奇所言,德约在半决赛要比决赛机会更大一点,但是在热身赛都没能找到破敌之术,我们似乎更难期待他在法网能掀翻对手。而西西帕斯、兹维列夫和蒂姆,一方面要感谢被分在了另一个半区,意味着他们进入决赛的希望大增,但另一方面也要意识到:决赛中的纳达尔会变得更加强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