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藏在观众席上的丑陋:NBA球员遭遇的另一种攻击

柴夫05-29 17: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两年前的ESPY颁奖典礼上,当比尔·拉塞尔获得阿瑟·阿什勇气奖的时候,现场大屏幕上播放了一段视频,里面记录着拉塞尔在帮助凯尔特人赢下诸多冠军的一路遭受了多少种族歧视,忍受了多少侮辱和谩骂。而且其中有很多还是来自于主场球迷的。

第二天,另一位NBA名宿贾巴尔接受采访的时候聊到了一个很多球迷不解的话题,不少人想知道贾巴尔为什么在很多时候都对球迷们表现得比较冷漠。

“当你在那些骂你的人面前打球时,当你知道他们喊你的名字只是为了羞辱和鄙视你,而你也确实明白他们有多么无知时,气氛是非常紧张的,你能感觉到那种剑拔弩张,暴力蠢蠢欲动。”贾巴尔回答道。

image.jpg

如果你每晚都能听到来自场边的谩骂和诅咒,甚至是种族歧视,当你望向观众席,看到的是一张张愤怒和敌对的面孔时,你还如何能对球迷们热情得起来吗?

NBA球员们一直被人们搁在放大镜下注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要求绝对专业,但涉及到和球迷的冲突事件时,双标态度比比皆是。还记得奥本上宫殿里发生的那一幕吗?步行者和活塞的比赛变成了臭名昭著的全武行,最终导致9名球员合计被禁赛了146场。无数人指责冲上看台打人的步行者前锋阿泰斯特,却很少有人再提到那位朝他丢了一杯啤酒的球迷,以及另外两个越过座位和阿泰混战的观众。

再往前数9年,在火箭挑战开拓者的一场比赛里,两位分别名叫史蒂夫和尼克·乔治的球迷一整晚都在谩骂和挑衅火箭后卫弗农·马克斯韦尔,他们用各种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话咒骂他。直到其中一人拿马克斯韦尔妻子流产一事来诅咒的时候,火箭后卫忍无可忍,他慢慢地走到观众席,一拳抡在了那名球迷脸上。

后来NBA联盟开出了当时最重磅的罚单,对马克斯韦尔处以禁赛10场、罚款2万美元的处罚。但那时候没人说要对挑事的球迷采取怎样的处理办法。

rawImage.jpg

前NBA球员,现新奥尔良鹈鹕的评论员安东尼奥·丹尼尔斯清楚,有一些球迷总是能轻易突破底线。

“作为一名在联盟里征战了13个赛季的球员,我遇到过一些说出污言秽语的球迷,那种令人感到震惊的程度。”丹尼尔斯说,“有人曾拿我弟弟去世来嘲讽我,如果当时不是有人拦着,我和他非干一架不可。”

不幸的是,时至今日,这些现象仍无法被杜绝。

仅仅是过北京时间5月27日的那一个比赛日里,我们已经目睹了多起球迷在场边“攻击”球员的画面。老鹰后卫特雷·扬被尼克斯球迷吐了口水,奇才后卫韦斯特布鲁克在费城走回球员通道时被球迷泼了一头爆米花,爵士的一批球迷则是对灰熊后卫莫兰特的父母进行了种族主义谩骂。

NBA联盟迅速对这些球迷采取了措施。76人、尼克斯和爵士宣布他们已经找出了涉事球迷,并会无限期地禁止他们进入比赛场馆——这是正确的举措。你必须设定基调和标准,否则球迷们会觉得一旦进入场馆就可以为所欲为,过去他们就是如此。

traeyoungknicksfans-052621.jpg

你几乎可以从每个球员身上找出类似的故事。每一个客场总是充满敌意的,有的球迷在热情地为主队呐喊,但有些球迷则在攻击对手时明显越界。爵士的主场盐湖城是“臭名昭著”的客场,不止一名球员曾坦言,那里的球迷充满了种族主义的敌视。

篮网客场挑战绿军一战前,欧文特意指出希望不要在波士顿遇到种族歧视问题。斯马特也直言,自己确实在主场目睹过对手遭遇种族歧视。

“我确实听到过一些。”斯马特说,“这令人难过和作呕,即便他们针对的是对手。我们这边也有同样的球员,你一边说着种族主义的话,一边还想让我们为你们而战。”

处罚只是一方面,真正重要的是球迷们到底该如何看待运动员?篮球理应是一个可以让人们团结一致的舞台,每个人都为自己喜爱的球队获胜而欢呼。它应该是一个可以将所有政治、社会和宗教分歧放在一边的时刻。然而现实正相反,眼下的NBA看台上,那些卑鄙丑陋的行径依然存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