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迎回阿莱格里,然后呢②:谁来当新的马罗塔?

梁熙明05-29 17: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一个月前,意大利主流媒体已经把阿莱格里回归视为板上钉钉。一个月后,没有任何的意外,阿莱格里选择了尤文图斯。接下来有更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应该由尤文、而不是由阿莱格里来回答。

尤文迎回阿莱格里,然后呢①:C罗该怎么安排?


2.谁来当新马罗塔

平心而论,阿莱格里回归后的尤文,即使走了C罗,就以纸面实力,纵然欧冠突破有相当难度(还要考虑欧足联的小鞋),平趟意甲,乃至再取双冠,有何难哉?

两年前,因硬吞C罗导致无力补充其他位置,多名球员高龄多伤,阿莱格里只得采用大保健踢法,联赛尽量减少消耗,以至场面沉闷,节奏迟缓,即使换了萨里执教,也无法改变这样的问题。

但是两年过去,换血基本完成,小基耶萨、德利赫特、库卢塞夫斯基、麦肯尼等一批年轻人已经顶了上来,龙骨已成。今年丢冠,不是因为换血过程中实力衰减,是菜鸡主帅皮尔洛送人头所致。

当然,部分位置仍需换血——比如左右边卫。最近两年,右闸夸德拉多是C罗之下尤文最大亮点,尤文最终苟住前四,正是夸德拉多在10打11被国际米兰扳平的绝望形势下,伸腿造点,这才艰苦啃下,其重要性不亚2018年在圣西罗对汉达诺维奇那下零角度内侧飘进,不然,尤文早已提前退出争四。

但夸德拉多毕竟32了,这个年龄,惯例是表现出色则一年一续,出问题立即请走,如同从前马罗塔对埃弗拉、阿尔维斯时那样。左闸桑德罗近两年多伤多病,活力大减,同在而立之年,也应该动手了。此外,尤文中场急需一名当打得力的技术型组织人才,尤文中场太弱,传不过三,已经随着因为C罗看尤文比赛的球迷传播,如今满天下都知道了。

不过比起技战术,尤文最大的问题是——薪资结构。这三年,尤文的薪资结构已经完全被破坏了。

马罗塔被气走,帕拉蒂奇主政,尤文换血是他的成果。但帕拉蒂奇只显示了昔日当球探的才干,坐上马罗塔的位置后,应有的经理才能捉急。帕拉蒂奇引援的的招数很简单——给高薪。无论是免签的拉姆齐、拉比奥,还是重金砸的德利赫特,都以长约高薪,加签字费和经纪人佣金。即使是免费的自由球员,表面上省了几千万转会费,俱乐部报表上是资产增益,实际上总开销绝没有省。

这种长约高薪的最大恶果,就是球员一旦并未如预想中闪光,变成不良资产后难以脱手。比如拉姆齐和拉比奥,由于他们的队内顶薪,尤文就很难为他们找到出得起匹配薪水的下家,球员自己就不愿挪窝。可是疫情当前,家家都缺米下锅,谁出得起高薪?

如果俱乐部发展平稳,高薪球员有表现还好说,但动荡时期,频换教练,一个新教练势必会换一批球员,必然造成资源闲置浪费,于是一定出现“忠烈”,即冗员不愿放弃高薪,宁可耗在队中的情形。阿莱格里上次离开后,这种情况就已经开始影响尤文。

尤文这几年,一年一换帅。从阿莱格里到萨里,到本赛季的皮尔洛,如今换回阿莱格里。遥想马罗塔时代签的高薪合同,赫迪拉、科斯塔已经噎得尤文苦不堪言,还在消化,又来了拉姆齐、拉比奥这样的新的“忠烈”。更何况一来就顶薪,势必造成攀比心理,引发更衣室其他成员不平衡,影响凝聚力,当然拖累战斗力。迪巴拉的续约迟迟卡住,进而导致球员本人低迷,也直接与此有关。

豪如皇马拜仁,都很难处理薪资结构。萨内、卢卡斯刚加盟拜仁时,就是队中顶薪,立刻引发六冠王功臣阿拉巴、科芒不服,也要涨薪。阿拉巴未被满足后出走皇马,又是顶薪又是签字费,这让矮了一头的本泽马、克罗斯这些多年功臣怎么想?

尤文迫切需要一个新的经理,一个能力与马罗塔相当的真正经理,让阿莱格里把精力花在技战术与排兵布阵,他真正擅长的事情上。阿莱格里已经回归了,马罗塔肯定不会回归,找一个新马罗塔,甚至比阿莱格里希望补强哪个位置的球员还重要。

这些,阿涅利都该明白,任性了三年,碰了一鼻子灰,也该成长了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