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就事论事话决赛,奥莱何止无能

林良锋05-29 21: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为什么迷信有市场?

因为一厢情愿;因为拒绝承认和接受事实;甚至,因为衣食父母。欧联决赛输在互射点球,曼联4年没有拿过主流锦标。连仪式性的锦标也没有。相反,在“回归传统”的旗帜和口号下,曼联在过去两年半输了4次半决赛:两次联赛杯,一次足总杯,一次欧联杯;3次1/4决赛:两次足总杯,一次欧冠;一次决赛。短短两年半,能在这么多关键战役出局,知道穆里尼奥会怎么说?“失败专家!”这8次杯赛出局,对巴萨的欧冠八强,奥莱对瓜迪奥拉的第一次联赛杯是两回合。两次,对手的实力的确在曼联之上。其余一场过的生死战,曼联不仅有机会,而且大部分是好机会,晋级,夺冠,众望所归。奥莱偏偏拿不下。

赛后有曼联球迷说:“就输了一场欧联杯,有些人快把奥莱说成废物了。……谁还不是边学边干?”如果这还不是迷信,可能是对迷信的理解不一样。奥莱不只是输了一场欧联杯,他输的是决赛,输的是西甲第七名。如果“有些人”,比如我,在穆里尼奥欧冠被塞维利亚淘汰以后,依据球队的联赛排名和阵容市值,猛烈批评他的怯懦和无能;那么,如今奥莱也以同样的方式,葬送绝佳的夺冠机会,却不用同样的标准批评奥莱的怯懦和无能,那就是双标。塞维利亚淘汰穆里尼奥时,在西甲也是第七。该队当时的主教练蒙特拉,确实比埃梅里嫩。但是不是因为埃梅里比奥莱经验丰富,就不能说奥莱输掉这场决赛令人发指?

不能。

决定胜负的因素很多。不仅有主教练的能力和经验,球队的阵容,还有运气和态度。我们只聚焦这场决赛,奥莱的失误,绝不是因为他决赛打得不多造成的。相反,他的失误纯属自作孽。不光是一件事,而是很多件事。有些失误是重走老路,重复低级的犯错。就事论事,咱们就只说决赛:备战,首发,打法和换人。换人是亮点。先考你一个:上一支决赛不换人的球队是谁?答案是:2013的切尔西。主教练是贝尼特斯。欧联杯及其前身联盟杯(改为单场决赛之后)的24场决赛,仅此一回。考虑到对手是被诅咒的本菲卡,贝尼特斯这么玩情有可原。但他在另一次夺冠时,换了3人,最早出现在第64分钟。奥莱刷出了换人的最迟纪录:直到第100分钟,稳坐钓鱼台。

之前的纪录?属于泽尼特的荷兰人艾德沃卡特,只换一次且在补时第3分钟。但彼时泽尼特1比0领先了92分钟,且一换就扩大战果到2比0。这24场决赛中,8次加时,一次通过金球(2001年利物浦);一次90分钟2比2(2003年凯尔特人对波尔图),两次120分钟互交白卷,4次90分钟打成1比1。2005年决赛,莫斯科中央陆军换人扩大战果;2003年波尔图,2009年顿涅茨克矿工都是一换人就赢。只有奥莱换人,不是为了尽早解决战斗,而是为了互射点球赌命。偏偏这个决定,还验出他命不够硬。为什么他迟迟不换?我们暂且按下不表,从备战说起。

曼联在什么时候笃定英超亚军无虞?5月9日,第35轮,客场击败维拉。代价是:马圭尔伤了。击败维拉后,曼联领先探花切尔西6分,但因球迷冲击球场,前一轮迎战利物浦的赛事押后至5月13日进行。曼联实际握有4场比赛,其中还有迎战已经降级的富勒姆,以及早就无欲无求,即将炒掉主教练的狼队。换言之,曼联让欧联杯决赛首发(如果奥莱早已定下人选的话)彻底休整,替补去拿3分也够了。何以见得?这4场英超,对莱斯特,格林伍德、巴伊和德赫亚首发;对利物浦,只有弗雷德未在决赛首发;对富勒姆,只有巴伊和弗雷德没在决赛首发;作客狼队,巴伊首发。阵容最“弱”的一场,曼联拿满了3分。代价是:弗雷德在对富勒姆时受伤了,那场却打满90分钟。你不禁要问:奥莱为什么要在对利物浦时精锐尽出?

曼联以七折阵容主场让了3分给莱斯特,立刻激怒了利物浦球迷:这么做真的好吗?利物浦当时争四岌岌可危,客场赢不了曼联,欧冠资格就悬了。曼联劫道如此明显,极大刺激了利物浦,4比2完胜,7年来第一次在老特拉福德带走3分。赛后利物浦球迷那个兴奋:让你们放别人拦我们!将来有一天,当曼联处在同一处境,希望利物浦能“公平竞争”,利物浦(无论谁执教)会怎么做?依葫芦画瓢,那叫“礼尚往来”,曼联(如果届时还是奥莱带队)半句抱怨不得;如果利物浦真做事公道,救了曼联,利物浦球迷会怎样可劲儿奚落曼联?放在球迷的角度,奥莱这么做可以理解(尽管不地道),但有决赛的任务在身,却还为他人火中取栗,让莱斯特城或切尔西得益,值得吗?

万一副选阵容赢了利物浦,岂非双倍回报?接二连三,奥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该得到休整的拉什福德,无端端踢了两场毫无意义的比赛。决赛他不仅浑浑噩噩,还打飞了临门咫尺的机会(虽然那次进攻布鲁诺越位)。再说首发。由于(奥莱认为)弗雷德不够状态首发,博格巴又从左翼撤到防守中场的位置,拉什福德、卡瓦尼和格林伍德全部首发。这么排阵,不少曼联球迷立刻起疑:万一要换人,后手在哪里?他们多虑了。奥莱完全没有想过这个。看架势,这是90分钟内志在必得的安排。替补席上有人换吗?还是有的。马塔、范德贝克和迪亚洛都可。咱们又是多余操心。马塔只踢了一分钟。另外两人纹丝不动。

拉什福德顶替博格巴司职左翼,曼联的进攻却毫无威胁。布鲁诺被对方中场包夹,全场毫无作为。打了半场落后一球,是不是该把博格巴提到左翼,让马蒂奇接管中场防守,麦克托米奈往前挪,分担布鲁诺的分球压力?友情提醒:根据德转网站上的资料(实际不止),博格巴本赛季踢了5次左边锋,4胜1负——就输了对利物浦那一场;4次踢防守中场(4-2-3-1中的其中一个“2”),2胜2负,其中一场是欧冠被莱比锡淘汰;司职4-3-3的中场之一11次,6次曼联不胜。纵使小学毕业,你也知道博格巴摆在哪里,曼联受益最多。林德勒夫防高球欠佳,曼联本赛季防定位球失守多次。为了避免短板为对手所趁,是不是在训练中增加没有马圭尔的配合?甚至不惜改打三后卫?外界不知道奥莱是否有针对的措施,但林德勒夫仍一如既往地丢了对手。曼联丢了球。

奥莱希望用什么套路占据主动,进而拿下比赛?布鲁诺被盯死,还有别的招吗?也许他有。只是我们用肉眼看不到。既然首发打了75分钟还拿不下,该换人了吧?黄潜从第60分钟开始调出预备队,一直换到了第88分钟。西甲的体能不如英超,何况黄潜平均年龄逾28岁,整整比曼联大了一岁,即使在西甲也属偏大。黄潜的首发中,只有4人年龄在25岁或以下,只有耶雷米·皮诺还未满20岁,其余都在29岁或以上。不考教练执照,咱们也明白:黄潜的首发,体能只够一个来小时。黄潜被换下的5人,年龄分别是34岁、29岁、25岁、23岁和18岁;换上的年龄分别是30岁、30岁、28岁、27岁和26岁,堵上了体能的缺口。这才叫预备队。

埃梅里曾经靠互射点球拿过一届欧联杯。不知道奥莱有没有做功课。即使没做,但知道德赫亚过去5年不曾扑出过点球,亨德森倒有7次,不难吧?效法范加尔世界杯换门赌点球,也不难吧?甚至,在下半时还剩20分钟时,上4名生力军拼速度拼体能,也不难吧?打到加时再换上亨德森,也不难吧?想博点球取胜却没有对应的部署,最后输在了德赫亚身上,难道不是无能的报应吗?这些失误,哪一样之前没有出现过?40年前的欧冠决赛,佩斯利叮嘱左闸阿兰·肯尼迪:你前60分钟不要插上!打到第80分钟,佩斯利差人到场边提醒他:皇马的右闸有伤,你冲他他肯定垮。结果肯尼迪打进制胜一球。再往前,阿兰代表红军首秀特别紧张,在场上各种失误不断。佩斯利叹了口气,对身边的费根说:美国人杀错了肯尼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