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铁钉的冠军流水的兵 阿布换帅奇迹再现

林良锋05-30 07:57 体坛+原创

切尔西 1比0 曼城(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服不服吧,就问你。

服谁?阿布。他的换帅奇迹又出现了,这一次,又换回一个大的。季中撤换兰帕德,图赫尔接任。英国媒体中的大腕级人物,对此颇不以为然。《泰晤士报》足球头牌温特质问:你不是说要耐心吗?不是说愿意给时间吗?另一位,《每日邮报》的塞缪尔更酸:这么说吧,阿布就是找兰帕德来给图赫尔捂板凳的!事实和成绩面前,不知道这哥俩会怎么想。如果还是兰帕德带队,别说有没有欧冠,连下赛季的欧冠席位都成问题。多亏阿布当机立断,一看兰帕德要垮,马上出手平复局面。将来英超设一项“最佳老板”,阿布无疑高票当选。

chelsea-roman-abramovich_3296939.jpg

没有哪个英超俱乐部的老板,有阿布的眼光,有他的决断,有他的奉献。甚至,放眼世界足坛,阿布都是头一号。他对切尔西的投入,真金白银,不是让切尔西在场上打生打死为自己挣钱。切尔西球迷有福,他们在二流甚至三流之间逡巡半个世纪,直到阿布降临,球队才成为英超一方势力,每年争冠的热门。球迷不就是盼老板慧眼识珠,将好教练和好的球员带回来,并最终以夺冠完成一个周期吗?技战术有用吗?当然有。但技战术只是获得成功的一部分,往往,是并不重要的那一部分。找对合适的人来带队,又给这个人找来合适的球员让他调教,才是。

如果这个人不能胜任,那就换一个能胜任的人来带。这么简单的道理,你只需要小学文凭就能明白。图赫尔并没有什么稀世法宝,他只是明白道理,也明白完成任务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在大巴黎和切尔西的遭遇,折射出两个俱乐部的老板,宏观把控上的差距。大巴黎要巨星给自己贴金,于是摘了内马尔,2.2亿欧元刷新转会费纪录。内马尔并没有带给大巴黎预期的回报,他效力巴黎的这些年,一到欧冠打硬仗就藉伤遁入病房,大巴黎花巨资养了一个巨婴。切尔西不然,切尔西仍然没有摆脱穆里尼奥时代的痕迹,距离阿布朝思暮想的巴萨流还有多远,也一时无法预计,但阿布铸造的是一个集体,一个可以团结奋斗,逆市拼搏的集体。

1622332441284.jpg

你不是内马尔没关系,你只要为球队付出,够了。看看深蓝的首发,星味最足的,是刚从大巴黎加盟的蒂亚戈·席尔瓦,来的时候已经35岁“高龄”。从米兰加盟大巴黎那么多年,法甲和法国杯拿到手软,拿到腻味,却始终无法染指更高层次的锦标。弟媳可能对欧冠已经不抱希望,但蓝军这个集体给了他第一个欧战荣誉。那是多少薪水,多少二流冠军无法比拟的。恰是因为切尔西是一个集体,图赫尔才拥有一名教练应该得到的权威。他可以呵斥韦尔纳、哈弗茨,但在大巴黎他训一句内马尔试试?服侍阿布并不比服侍赫莱菲轻松,但只要有成绩,阿布并不在乎他把阵中最昂贵的球员骂得狗血淋头。

图赫尔上任以来,录得欧洲五大联赛最多零封,那可是扎扎实实的防守——途中三杀瓜迪奥拉的曼城,比肩前辈克洛普创下的纪录。他将已经跌至第9的球队,几经挣扎捞回前四,并在争取成绩的同时,让韦尔纳和哈弗茨交出了过得去的答卷。哈弗茨加盟以来进球寥寥,但其中一个是在欧冠决赛送进曼城的大门,价值连城。这两位德国国脚接下来会有怎样的发展?我们暂时无法预知。但我们知道阿布砸钱,极少砸错。德罗巴走了,来了阿扎尔;阿扎尔走了,来了哈弗茨。铁钉的营盘流水的兵。职业足坛,换是主旋律,换是为了俱乐部更强大,更有生命力。

3022.jpg

换,当然可能换错。阿布换了那么多教练,不是每一次都换对了,但不换,俱乐部就可能因为人员的老化变得僵化和故步自封。对比而言,前几天输了欧联决赛的曼联,一直陷在弗格森执教二十六载的神话里。曼联在英超头20年的辉煌,固然是不换的结果,但弗格森的不换,是以阵容不停换血为前提的。即便是弗格森这么伟大的教练,依然会因人性的弱点,换血时做不到100%铁面无情。弗格森退休了,但神话困扰着曼联。一如温格的神话,即使破灭了,也仍然让部分阿森纳球迷恋恋不舍。换帅对管理层是一个难题,曼联的老板们想在拜帅一事上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但时代不同,足坛已经没有恐龙。历史上曾经有过执教一家俱乐部40多年的主教练,但有多少人记得他们?他们是那个时代的产物。

很难想象,奥莱会在切尔西获得他在曼联获得的信任和支持。兰帕德和他都是俱乐部的DNA,但成绩欠佳,阿布毫不犹豫下手了,尽管他破天荒发表声明向神灯道歉。曼联却在奥莱输了决赛后,依然愿意和他续约,愿意拨出巨款让他继续进步。凭什么?这不就是奖励失败和平庸吗?没错,曼联的联赛排名比上赛季往前进了一步。运气好点,下赛季可能依然有前四。但杯赛8次出局,已经证明他没有为曼联夺冠的能力,也没有运气。美国老板并不知道输了8次淘汰赛,意味着什么,他们只关心“稳定”,稳定不过是他们控制成本的方式,不是追求荣誉的途径。

如果曼联明白荣誉的重要,就不会错过克洛普,错过瓜迪奥拉,错过已经返回尤文图斯的阿莱格里。他们会不会追求刚离开皇马的齐达内?他们连想也没想过。只有当曼联再次错过欧冠资格,格雷泽才会被迫换帅。到时候市面上也许没有值得换的帅才。格雷泽不会错过挣钱,但曼联会因为不愿意换帅,错过本应属于自己的荣誉。下场是什么?看看阿森纳,那就是前车之鉴。

1622332407528.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