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宿评决赛:瓜帅大招变昏招 图赫尔是魔术师

刘川05-30 08: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周中的欧联杯决赛,英格兰媒体一致看好的曼联在点球大战中弄丢了冠军。因此周六开球前一小时,直播欧冠决赛的BT体育就自我解嘲一般反复强调:“今晚举起欧冠奖杯的肯定将是一家英超球队,这点我们可以向您保证!”而最终切尔西1比0夺冠,英格兰媒体更是用“完美的波尔图之夜”来形容蓝军这趟决赛之旅。

0_Manchester-City-v-Chelsea-FC-UEFA-Champions-League-Final.jpg

这场比赛在联赛中实力占优的曼城最终败北,对于蓝月亮输球的原因,英格兰媒体一致认为跟瓜迪奥拉习惯性的大赛变阵有关。名宿费迪南德就对瓜帅当晚的调整感到有些匪夷所思,“瓜迪奥拉也许确实想得太多了,因为他几乎更改了自己演练了整个赛季的阵容和战术。他之前在中场总会倚重罗德里或费尔南迪尼奥,但你今天在首发名单居然找不到这两个人。此外我们看到马赫雷斯和斯特林的位置有些过于靠近边路,这和他们本赛季的战术也有很大的区别,这几处调整也许就是最终胜负的关键。我们知道瓜迪奥拉格外喜欢在战术上下功夫,在重要比赛中出其不意,他可能觉得某些位置有些软肋需要修补,也许他有信心让自己的前场球员压得让切尔西透不过气来,但归根结底,这个选择的成败与否取决于最后的比赛结果,他输给了图赫尔,而这几处调整也成了曼城输球的主要原因。”

除了战术方面的原因之外,英格兰媒体也认为曼城球员明显对欧冠决赛这种舞台缺乏经验,毕竟10几年来首次在欧冠决赛登场的球队无一都会在比赛中告负,切尔西也是在2008年莫斯科的欧冠决赛中输给了曼联,之后才迎来了最近10年的两个欧冠冠军和两个欧联冠军。前英格兰主帅霍德尔认为,这场比赛对曼城是一个必要的挫折:“输掉自己的第一场欧冠决赛,这种伤痛的剧烈程度可能无法想象,但是曼城必须要将这场失败的苦果独自吞咽下去,对他们而言,在欧洲战场扬名立万是个匍匐前行的过程,之前他们总在淘汰赛上煎熬,现在总算到了决赛这一步,你会觉得即便瓜迪奥拉摆出平常那套大家熟悉的阵容,这群球员可能还是没办法正常发挥。”

4258.jpg

而在切尔西这边,费迪南德认为这次欧冠夺冠,他们主帅图赫尔无疑该记头功:“你要考虑到图赫尔在今年1月才半途接手球队,他当时被告知自己的任务是率领这支当时正在滑向中游的球队重返前四,而现在看着他们在欢庆欧冠冠军,你不得不感慨这个德国教练真是个魔术师。他知道自己上任后的当务之急是什么,他用最短的时间将这些当时在场上各自为战的球员捏合成了一个整体,让他们都为集体而战。现在回头再看,你会为他对阵瓜迪奥拉的战绩感到不可思议,他率队分别在足总杯、英超和欧冠决赛跟曼城相遇,居然在三个战场上拿到了全胜的战绩。”

切尔西名宿乔·科尔则对当晚无处不在、又无所不能的坎特佩服的五体投地,他甚至认为这位法国后腰已经超越了当年蓝军这个位置上的另一位名宿马克莱莱:“坎特最近几场欧冠的表现之好令人震惊,我之前在切尔西曾和马克莱莱一起踢过球,我一度以为后腰位置上不会有人会再强过马克莱莱了,但直到我看到坎特,我觉得现在的坎特可以称得上是加强版的马克莱莱。甚至可能现在世界足坛没有人比坎特在球队的角色和位置更重要,因为他是那种驱动全队前行的动力来源。”

而在BT体育直播中一直保持沉默的曼城名宿莱斯科特,则对决赛后泪洒赛场的阿圭罗表示惋惜,他觉得瓜迪奥拉完全可以让这位队史最佳射手在曼城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发挥更大作用,“今晚对阿圭罗而言有些过于残忍了,谁都知道他肯定会替补登场,但他上场之后已经没法再改变什么了。如果没有阿圭罗的话,这家俱乐部甚至可能都没法出现在决赛赛场,阿圭罗在10年前踢了曼城历史上的第一场欧冠,也在今天俱乐部第一场欧冠决赛中出场,但最终的结局足以让他心碎。”

0_Kante-and-Zouma.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