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控卫有何绝招?抛投成为他们的致命武器

林克05-30 18: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曾经,突破上篮和急停中投是小个后卫们突破到篮下后,完成得分的最主要方式。但如今,中投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抛弃,取而代之的则是抛投大行其道。

以特雷·扬、莫兰特和东契奇等新一代的控卫为代表,抛投正在慢慢变成他们的常规武器,也让很多人越来越意识到这项技术的重要性。

fjK56NDq5hPz_MwfoK5s9hUvs_1440x.960.jpg

特雷·扬抛投绝杀对手

老鹰与尼克斯系列赛的首战达到最后关头,比赛只剩不到5秒,双方战成105平。毫不夸张地说,接下来的一个回合,可能是老鹰本赛季最重要的进攻。球队后场的核心特雷·扬运球冲过了对他的包夹,杀入尼克斯三秒区腹地。在他到达右侧肘部附近后,在他与篮筐之间还有两个人——队友达尼洛·加里纳利,以及对手内线朱利叶斯·兰德尔。

对兰德尔来说,这样一防二的局面,让他倍感无助。如果舍弃篮下去补防特雷·扬,加里纳利将可能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获得空接得分的机会。但如果还守在篮下不出去,就等于让手感火烫的特雷·扬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出手绝杀球。电光火石之间,兰德尔做出了决定,在特雷·扬推进的同时,他朝外移动了一步,站在了合理冲撞区的边缘,希望能阻断特雷·扬朝篮筐的冲击。

兰德尔做出了瞬间选择,特雷·扬也立马随机应变。他没有继续朝篮下杀去,而是左脚起跳,右手顺势一抛,用一个抛投的动作,将可能决定比赛胜负的一球出手了。整个动作一气呵成,特雷·扬不算高大的身躯,在空中也异常舒展。

结果,喧闹了整场的麦迪逊广场话语,随着这个抛投的命中而彻底安静了下来,特雷·扬和老鹰凭借这个进球,从客场带走了季后赛首战的胜利。同时,特雷·扬的这个抛投,也让这个技术动作的重要性,再度被凸显出来。如今这个时代,篮球运动正在朝着高速化的方向发展,而准备动作少、出手速度快的抛投,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后卫球员的“杀招”。

1309844668.jpg

还是以尼克斯和老鹰这轮系列赛首战为例,就在特雷·扬命中那个抛投之前,尼克斯的德里克·罗斯也利用抛投,在终场前9.8秒追平了比分。但随后,特雷·扬立马还以颜色,他抛投命中后,留给尼克斯的时间只剩0.9秒。

单单这一场比赛,老鹰和尼克斯两队加起来一共出手了19次抛投,其中在第四节,两队也出手了7次,其中就包括罗斯和特雷·扬在比赛最后阶段的两个。曾经,抛投并不是一个被如此广泛使用的技巧,只有托尼·帕克和克里斯·保罗等少数的后卫,偶尔会选择这样的出手方式。但如今,不仅使用抛投的球员越来越多,使用的范围也是越来越广。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在如今这个时代,随着三分球投射数一起增加的,还有球员们朝篮下的冲击次数。

莫兰特也是抛投高手

Ja-Morant-3394-1024x973.jpg

在“魔球”理论的指导下,联盟近年来掀起了一场篮球风格上的革命,三分线外和篮下成为很多球队进攻的两个重点区域,但同时,这两个区域也成为对手重兵防守的区域。过去,承担内线进攻任务的球员,往往是高大的内线,外线球员的责任就是给高大的中锋输送炮弹,然后看着他们背身单打。但如今,这种情况也发生了变化,下面两个统计数据就很能说明这方面的问题——

第一、自从2013-14赛季开始,NBA增加了球员场上移动追踪系统,从那时候开始,球员们的背身单打比例就在逐年降低,现在只有8年前的一半。相对应的,球员们的突破比例则比8年前增加了31.1%。

第二、在过去两个赛季里,后卫球员在三秒区内的得分,已经超过了前锋和中锋两个位置上的球员们。这种情况,在之前的NBA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

在2013-14赛季,平均每100个回合里,球员们选择突破的次数仅为36.1次。而本赛季,这个数字提高到了每100回合47.4次。而随着突破数字的提高,抛投的使用比例自然而然地也变得更多,相比21013-14赛季,本赛季的抛投多了22%。而且就像尼克斯与老鹰的系列赛首战那样,抛投在关键时刻也被球员们越来越多地使用着。

不止是特雷·扬,灰熊的贾·莫兰特也是个抛投高手。附加赛与勇士的比赛,他的关键抛投让库里和勇士无缘季后赛。而到了季后赛首战中,他又用抛投给联盟战绩第一的爵士来了个下马威。

下载 (1).jpg

这就是抛投的威力,也让联盟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抛投时代。看看本赛季的一个数据,联盟抛投榜前6位的球员,全部是不满23岁的年轻人,他们正在用全新的方式,引领联盟的一股新风潮。

这一现象证明了抛投在如今这个时代里,具有很强的实战使用价值,也正在成为新时代年轻控卫们需要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而他们的榜样作用,可能又会让更多年轻一代的孩子们,在练习基本功的时候,将抛投作为训练项目之一。

2020-21赛季抛投榜
球员 球队 场均抛投数
特雷·扬 老鹰 4
塞克斯顿 骑士 3.1
莫兰特 灰熊 3
加兰 骑士 2.6
东契奇 独行侠 2.5
奎克利 尼克斯 2.3

新一代控卫都得会抛投

在如今的NBA,传统中锋逐渐没落,新一代的机动性内线的重要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们可以在篮筐与三分线之间来回快速移动,也可以换防到外线的小个面前。但与此同时,各支球队在中距离投入的防守兵力,前所未有地减少了。这也是为什么,抛投这项技术在如今被越来越多的后卫所掌握和利用起来。

据统计,本赛季常规赛,NBA的球员们一共出手了12286个抛投,这些抛投出手时与篮筐的距离,平均位9.8英尺(约2.98米)。这些抛投,有43%最终钻进了篮筐中。

Basketball-Floater-STACK.jpg

而在本赛季,抛投命中率最高的球员,是曾经的MVP德里克罗斯。他在平均距离篮筐10.5英尺(3.2米)的位置,总共出手了108个抛投,命中率也达到了53.3%。如果不是特雷·扬在第一战中那个抛投准绝杀,那罗斯在那之前的一个抛投,可能就会决定比赛的走势。

不过,特雷·扬用自己的表现,抢走了罗斯的风头。而这也不是偶然情况,特雷·扬本身就是本赛季使用抛投最多的后卫。他在常规赛里出手了252次抛投,排名联盟第一,1084370680.jpeg

在他身后,还没有一个人的抛投出手数超过200次。而特雷·扬也保持着不错的效率,抛投命中率达到了45.6%。

在人们的印象里,特雷·扬的三分是他克敌制胜的利器,特别是那些刚过中场就出手的超远三分,更是成了“杀人诛心”的存在。但与此同时,利用自己在三分线外的火力作为牵制,特雷·扬也在无形中获得了不少突破的机会。不过,他在进入三分线后,很少选择跳投出手。据统计,本赛季特雷·扬在三分线以内,一共出手了715个两分球,其中只有8.9%是中距离的急停跳投,剩下的有35%是抛投,还有44.9%是上篮。

莫兰特和东契奇也有着类似的两分球出手选择,这也是他们这些新生代后卫与“老一代”后卫们之间的差别。比如克里斯·保罗和肯巴·沃克这些后卫,他们在进入三分线以内后,选择跳投出手的比例,是抛投出手的三倍多。所以,中距离跳投随着时间的推移,正在变成“濒危”技术,但抛投反而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掌握。但如果换个视角来看,其实年轻一代后卫们使用的抛投,就是这个时代的中距离跳投。


如今,球场上最好的后卫们,都必须要具备三分投射的能力,也要具备给内线大个传空接的能力,还要有在凶悍防守下冲击篮筐的能力。包括特雷·扬、莫兰特和东契奇在内的新一代控卫,无疑都是这些方面的佼佼者。同时,抛投也渐渐成为考量新时代控卫的一个新标准。从后卫们的指尖到篮筐,抛投正在架起一道全新的桥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