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和德乙都感谢他!升级专家淋啤酒浴后快乐退休

足球隽言05-30 16: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为图赫尔成为继拉特克(1974年带拜仁)、德特马·克拉默(1975与1976年带拜仁)、希斯菲尔德(1997年带多特蒙德、2001年带拜仁)、海因克斯(1998年带皇马、2013年带拜仁)、克洛普(2019年带利物浦)与弗利克(2020年带拜仁)之后,第7位赢得欧冠冠军的德国教练而欢呼雀跃之际,德国足坛也不忘把掌声献给圆满地站完了最后一班岗的老帅冯克尔。

1622361706265031616.jpg

科隆庆祝保级成功,喜悦之情不亚于夺冠。

在欧冠决赛开球前大约70分钟,67岁的冯克尔带领科隆在客场5比1大胜德乙第3名荷尔斯泰因基尔,从而以总比分5比2翻盘保级。在短短不到8周内,“退休返聘”的冯克尔带领科隆8场比赛拿下4场胜利,而且在决定性一战打出本赛季以来的最高水平,力挽狂澜于既倒,避免科隆遭遇队史第7次降级。这场德甲最老帅与德乙最少帅(33岁的奥勒·韦尔纳)的较量,证明了姜还是老的辣。

空袭快准狠

3天前首回合主场0比1落败,将科隆逼上险境,但冯克尔赛后就说过:“我们有办法也有实力在基尔获胜。”事实证明,老帅确实有办法。开场仅仅122秒,杜达就在左边路晃开梅费特后传中,队长赫克托前点抢在米林之前甩头一蹭吊入球门远角,扳平了总比分!

1622361867191005442.jpg

赫克托开场不到3分钟就头球首开纪录。

与首回合不同,赫克托不用再客串中锋了,因为主力中锋塞巴斯蒂安·安德松恢复了健康,可以重新首发上阵。于是赫克托回到惯常的后腰位置上,与斯希里搭档,上赛季租借效力于基尔的德国U21国脚萨利赫·厄兹詹因此坐上替补席。

除此之外,冯克尔将调整重点放在边路:首回合的首发两闸卡特巴赫和本诺·施密茨,以及首发左边锋伊斯梅尔·雅各布斯,被扬内斯·霍恩、埃希齐布埃与凯因茨对位替代。结果,正是凯因茨利用高质量的左路传中,帮助安德松在第6和第13分钟头球梅开二度,不仅在李在城闪电扳平后又火速超出,还将比分一下子改写为3比1。

由于德甲降级附加赛也有客场进球规则,这就意味着基尔必须扳平3比3才能升级,实在太难了。当基尔前队长齐肖斯第39分钟接应赫克托的头球摆渡,在禁区中央左脚凌空抽射挂网,今年的附加赛已宣告提前结束。假如科隆再心狠手辣一点,假如安德松的脚能有头那么灵光,比分绝对不止5比1,科隆在下半场完全还可以再进三四球。当然,5比1已是德甲降级附加赛2009年复办以来的最悬殊单场比分。

1622361873943033238.jpg

安德松(右)头球梅开二度,科隆踢了13分钟就3比1领先,胜券在握。

看过首回合的较量,你很难理解基尔的防守——尤其是防空——为何会突然如此拉胯,也无法理解科隆为何突然如此会进球。但科隆开场之后集中火力猛攻基尔的右路,并坚决地砸高球找“锋霸”安德松和经常从后插上的赫克托,明显是冯克尔的针对性部署。

安德松的空中优势在德甲和德乙赛场早就出了名。这位身高1.90米的瑞典中锋上赛季用12个进球帮助新军柏林联盟保级成功,其中7球都是头球。而在柏联的升级赛季,他在德乙也顶进了3球。再往前一季效力凯泽斯劳滕时,他在德乙的12个进球里有5个头球。

问题在于,基尔这条四人防线平均身高也达到1.89米,其中“最矮”的中卫西蒙·洛伦茨(1.87米)还在首回合力压赫克托头球制胜。结果回到自己的主场,身高马大的基尔守卫却突然不会争顶了——安德松两次头球过程中压根就没有人起跳干扰。而身高1.85米的赫克托头球一射一传的过程中,都是击败了与其对位的中场米林(1.86米)。总之,科隆的空中打击如此精准,完全不是因为身高优势。那究竟是什么原因?个人能力更强,斗志更旺盛,准备更充分,以及体能更好。

1622361882083094550.jpg

少帅奥勒·韦尔纳与基尔功亏一篑。

体能,确实是导致基尔如此拉胯的最重要因素。首回合赛后就写过,基尔由于先后两次全队隔离,直到4月下旬才复出并匆忙补赛。因此在4月24日到5月29日这37天之内,他们足足踢了11场比赛,即一直保持一周双赛的节奏!而在相同区间内,科隆仅仅踢了6场比赛。原本实力就在德甲对手之下,体能又处于如此明显的劣势,基尔的崩盘也就可以解释了。

假如将附加赛的两回合看作是一场比赛的上下两个半场,那么基尔在赛季最后3场比赛都是上半场1比0领先,却在下半场兵败如山倒。常规赛季最后两轮,他们先后以2比3的相同比分输给卡尔斯鲁厄与达姆施塔特,错失2个升级点。如今到了附加赛,痛失了第3个、也是最后一个升级点。继2018年之后,基尔又一次折戟于附加赛,无缘成为德甲历史上第57支参赛队。而且他们也成为了附加赛自2009年复办以来,首支在首回合获胜却最终落败的球队。

科隆拯救了德乙

基尔升级失败,意味着下赛季的德甲只剩下沃尔夫斯堡一支北德球队——不来梅也降下去了,汉堡和汉诺威96还是没能回来。而科隆的保级,也意味着下赛季的德甲,依旧会有多达6支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球队,因为波鸿取代了近邻沙尔克04。

科隆能够保级,也让一众德乙俱乐部松了一口气。赛前《踢球者》就解释过,为何德乙俱乐部会集体为科隆祈祷,原因就是钱。因为德甲和德乙俱乐部的媒体版权分红有一项重要的评定标准——近5年成绩排行榜,各家收入根据这个排名递增(递减)。随着不来梅与沙尔克这两家老牌德甲俱乐部降级,其他德乙俱乐部的“5年排名”都会相应下降2位,并造成50万到160万欧元不等的媒体版权收入损失。一旦科隆也降下来,这部分收入还会再减少大约50%。对于在疫情期间本就吊盐水的德乙俱乐部来说,这不仅仅是雪上加霜,甚至有可能成为压倒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1622361844016029482.jpg

曾经的基尔队长齐肖斯进球后激动不已,他在2018年的附加赛中品尝过失败的滋味。

对于科隆本身,保级自然也是财政上的一场自我救赎。本赛季,他们的媒体版权收入在4960万欧元左右。而一旦降级,这一块收入就会暴跌超过五成,最多只剩2300万。避免俱乐部遭受竞技与财政双重重创的首功之臣,当然是仅仅带队不足8周的冯克尔。终场哨响后,扬内斯·霍恩与马里乌斯·沃尔夫拿出了德国足球的传家宝——两只盛满啤酒的XXL号酒杯,给老帅洗了个透心凉的啤酒浴!在疫情笼罩之下,这可是连冠军拜仁都不曾享受的待遇。但在这场可以让2350名球迷进场的附加赛当中,啤酒浴也得以重新进场了。

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与更加酣畅淋漓的啤酒浴结束自己的教练生涯,冯克尔累并快乐着。他说:“我完全瘪了,但很开心。开心的是因为任务成功完成了。我为教练团队、俱乐部、球迷以及科隆市民感到高兴,真的太棒了。啤酒浴意味着我们成功了,然后小伙子可以用啤酒来泼我了。”谦虚的老帅也不忘感谢前任吉斯多尔,“吉斯多尔也是不走运的。假如他可以更多地派上安德松,更多地使用赫克托(注:两人本赛季都因伤缺席了很多比赛),我也许完全不用站在这里。”

1622361782504093614.jpg

沃尔夫与扬内斯·霍恩为冯克尔洗啤酒浴。

冯克尔原本在上赛季中途从杜塞尔多夫下课之后就宣布退休了。假如不是疫情导致退休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有趣和自由,他老人家大概也不会在如此危险的时刻接受科隆的“返聘”邀请。接手球队后的第一场比赛,科隆就在客场0比3负于德比死敌勒沃库森,冯克尔立即就听到了一部分科隆球迷的谩骂声。但他最终顶住巨大的压力,在最后一轮击败沙尔克而反超不来梅,拿到了附加赛入场券,并最终通过附加赛完成了保级任务,没有重蹈第一次执教科隆时的覆辙。早在2002年2月到2003年10月间,冯克尔就执教过科隆,但那一次他带队保级失败了,好在又立即率队杀回了德甲。

“最好的退休告别”

在长达32年的教练生涯当中,冯克尔先后率领5支球队6次升上德甲——1992和1994年率领乌丁根,1996年率领杜伊斯堡,2003年率领科隆,2005年率领法兰克福,2018年率领杜塞尔多夫,至今仍是这项纪录的保持者。2004/05到2008/09赛季期间,这位“升级专家”连续执教法兰克福5个完整赛季,与里贝克(1968/69到1972/73赛季)并列队史最长。算上球员生涯的320次德甲和152次德乙出场,冯克尔以球员与主教练身份总共参加了多达1291场德甲和德乙比赛,外加8场德甲降级附加赛。

1622361953837039598.jpg

经历累并快乐的短暂复出后,冯克尔将正式退休。

尽管球员生涯只是随乌丁根在1985年捧起了德国杯,教练生涯更是从未拿过任何顶级赛事冠军——两次率队打进德国杯决赛(1998年率杜伊斯堡与2006年率法兰克福)都铩羽而归,冯克尔却绝对是一个德国职业联赛的草根传奇,一个天赋平平却努力拼搏的平民榜样。尽管不像海因克斯那样“退休返聘”还能顺便拿个冠军,但冯克尔的故事也足够励志与感人。

那么,如此刺激与成功的短暂复出,会不会让他彻底改变退休的初衷?答案是否定的。冯克尔表示:“对我来说,(退休)这是绝对的。我明天就会去度假。这7周消耗了我太多能量了。我有一支很棒的球队。我想不出更好的结局了。对于球队给了我这样一份告别礼,我高兴至极。这是我不会忘记的。这是我最好的退休告别了。一段激动人心的经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