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连胜两场不足为喜,沃格尔:三分线外有隐患

林克05-30 20: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西部季后赛首轮第三场,湖人以109比95击败了太阳。而在这场比赛开始前,主教练沃格尔除了给要上场的球员们做了战术布置之外,还给场下坐在板凳席上的球员们,也安排了一个任务,那就是要求他们也要在这场比赛里,表现得更加活跃。

沃格尔给板凳席指派这个任务,主要是考虑到这场比赛是湖人8年以来,第一个季后赛主场的比赛,加上系列赛前两场双方战成1比1平手,第三战的决胜点,可能就是看哪支球队在场上能够更有活力和能量。

drummond_lebron.0.jpeg

而从第三战的场面和结果来看,湖人的板凳席很好地完成了沃格尔交给他们的任务。最典型的例子,自然就是第四节还有7分40秒的那一个球。詹姆斯在单打克劳德时后仰跳投不中,不过库兹马力拼进攻篮板球,造成了太阳队将球碰出界,为湖人赢得了再一次进攻的机会。

而湖人故技重施,再度拉开空间,给了詹姆斯连续第二次单打克劳德的机会。这就是第三战的“名场面”——詹姆斯笑着背身单打,然后转身甩开克劳德,在篮下迎着艾顿的防守,用一个反手上篮,将球送进了篮筐里。

跟詹姆斯进球一样精彩的,还有湖人板凳席球员的反应。詹姆斯二度单打克劳德的地点,就在湖人板凳席前,而所有的湖人球员此时都站了起来,来了一波“强势围观”。表现最突出的当属德拉蒙德,除了“现场指导”詹姆斯背身单打之外,他还在詹姆斯起跳上篮时,在场边跟这詹姆斯一起蹦跶。而詹姆斯进球后,他的兴奋劲儿也超过了自己在场上进球时的表现。

“这就是我们的最佳状态,每个人都在为身边的队友而欢呼,”马修斯赛后说,“真的非常有意思,这就是比赛的乐趣。所有人的好胜心都被激发了出来,每个人的引擎都全面启动了。当然了,从很多层面看,这场比赛绝不是我们打得完美的一场球,但是我们在场上表现出来的能量,却是极富传染性的。当场上的气氛沸腾起来之后,也会给我们在投篮、拼地板球以及几乎所有方面提供帮助。所以这很重要,今晚这场比赛的气氛绝对棒极了。”

USATSI_16147662.jpg

湖人之所以在跟太阳的这场比赛里,迎来了气氛上的一次爆发,除了主教练沃格尔的鼓动之外,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就是他们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的确被压抑了太久。最短的休赛期,严格的新冠条例,密集的赛程,两大主将的伤病,这些接连不断的负面因素,让湖人丢掉了在西部前列的位置,甚至必须要通过打附加赛才进入正式的季后赛范畴里。

但随着赢下与太阳的第三战,取得了大比分2比1的领先,经过长时间的调整,湖人似乎终于回到了他们想要出现在的那个位置上,找回了他们应该具备的信心。

当然,在所有人都异常兴奋的时候,有一个人必须告诫自己保持冷静,那就是湖人的主教练沃格尔。上赛季,在安东尼·戴维斯三分绝杀掘金,全队疯狂庆祝的时候,沃格尔抿嘴一笑,悄然隐去的一幕,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的这种性格,也在很大程度上敦促着湖人保持着冷静的心态。而如今,沃格尔也还是坚持着这样的理念。

“你说我们已经起势了?当然可以这么说,但我个人认为,我们绝对还没有到达那个我们应该到达的位置上,”沃格尔说,“我们现在的方向是对的,我也瞥见了当我们全速冲起来应该是怎样的一副模样。但是,我们的三分球还没有投开。我们在转移球、创造投篮空间,以及阅读对手防守上,的确都做得可以,但最后投得不好。所以我才说,我只是看见所有元素组合在一起,但组合后的结果还没呈现出来。我并不觉得我们已经达到了我们的目标。”

1232616954.0.jpg

跟沃格尔持有一样观点的,还有连续两场都交出30+10,成为队史第五人的安东尼·戴维斯。虽然他的状态非常不错,但他举得自己和球队,都还有进步的空间。

“这个赛季,我们一直都在跟很多事情做斗争,”戴维斯说,“比如伤病,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无法确保每个球员都健康,这让我们没法培养起去年那样的化学反应。所以,这个诡异的赛季对我们来说一直都是考验。而现在,我们回来了,以全员健康的阵容出战,我们也想看看我们可以走到哪里,可以做些什么,就好像这个赛季刚刚开始时的那种心态。所以,现在夏天到了,对我们的球队、球员、管理层来说,现在正好是一个绝佳的时机,让我们看看把所有元素都凑齐了之后,我们会成为怎样的一支球队。”

在这种欣欣向荣的气氛里,湖人最大的隐患,自然就是他们的三分球。

在跟太阳的系列赛前三战中,湖人全队一共在三分线外出手了87次,其中只有24个球命中了目标,湖人的三分命中率仅为27.6%。在所有湖人球员里,只有3位球员的三分命中率是在联盟的平均水平线以上,分别是命中率60%的小加索尔,命中率40%的施罗德,以及命中率38.1%的詹姆斯。其他所有湖人球员,三分线外的命中率都不超过30%。

GettyImages-1233143734-784x541.jpg

更让湖人头疼的是,这些没投进的三分球,并不是因为机会不好。据统计,湖人所有87次三分出手里,有80个都是没有对手干扰的空位。但这些几乎等同于训练的三分,湖人球员只投进了22个,命中率27.5%。对于这样的情况,湖人教练组能做的似乎也很有限。

“我们还是信赖我们的投手们,”沃格尔说,“如果说在场上要做点什么的话,我们就是会更好地传球,更好地阅读对手的防守,更好地拉开空间,更好地做掩护。我们就是要坚持创造出更好的机会,然后我们也相信,那些球早晚都会进的。”

虽然三分投得不好,但对湖人来说,一个好消息是,即便在外线投得这么糟糕,他们还是拿下了两场胜利。如果他们在剩下的比赛里找回手感,那他们可能会赢得更加轻松。但即便外线投篮还是一样糟糕,湖人也通过第二战和第三战的胜利证明,他们有办法在三分投不开的情况下赢球。

这个办法,就是联盟顶级的防守。过去三场比赛里,太阳单场得分最高的是系列赛第二战,他们得到了102分。相比常规赛场均115.3分的数据,太阳的进攻火力被湖人全面压制。这其中的一部分原因,是保罗的肩膀受伤。但更多时候,湖人的身高优势与防守体系,才是牢牢罩住太阳的关键。

frank-vogel.jpg

“这轮比赛坚定了我们的一个信念,那就是如果你好好防守和抢篮板,你总有机会在季后赛中赢球,”沃格尔说,“而且考虑到我们这支球队所蕴藏的进攻火力,我觉得我们有机会在这个赛季干点不一样的事情。我们比赛的一切都源自防守端,接下来,我们必须要在进攻端也执行得更出色才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