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考过关!李铁首秀用活442 统治性进攻换7球完胜

风清扬05-30 22: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国家队执教生涯首秀,因为与对手的巨大差距,李铁的平行站位442在绝大多数时间看上去更像是424,两翼的边前卫球员也大幅度前压,两翼的传中也成为国足此役进攻的重要手段,7个进球中吴曦、艾克森以及阿兰(第二球)的进球是直接接边路一传轰进,但面对实力孱弱的对手,国足的中路渗透也踢得有声有色,应该说,铁帅的国足首演整体而言还是成功的。

XxjpseC007255_20210530_PEPFN0A001.jpg

李铁此役的首发布阵是442平行站位,中场吴曦和张稀哲是双中前卫,山东双侠金敬道和吴兴涵分居两翼,主要担负起为锋线箭头艾克森及武磊输送炮弹的任务。选择这样的阵型,跟李铁球员时代在英伦足坛沉浸数载不无关系,其埃弗顿时代的恩师莫耶斯在执教太妃糖初期,用的也是442阵型,李铁与丹麦国脚格拉维森构成防守型双后腰,扮演球队攻防枢纽的角色。

此役国足交出了88%控球率,射门31对0,射正17对0,角球12对0的压倒性数据,因此,其实阵型如何并不重要,国足在比赛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是牢牢将对手压在自家半场,上演攻防演练。在破密集防守的情况下,通过两翼的传中,靠较为明显的身高优势轰炸对方腹地,也的确是比较高效的进攻方式,而国足也确实通过边路起球斩获了3个进球。

吴曦的进球是源自王燊超的左路起球,国足队长门前轻松点射破门;艾克森和阿兰的头槌破门,则是分别接到张琳芃和韦世豪的两侧高球斜传;虽然都是传中,但也稍有不同,吴曦的进球是门前有中锋球员抢点吸引防守,将对方防线拉空后的二点破门,而两位归化射手的破门则是直接的一力降十会,这样的传中套路显得更为立体,不是单纯地一味猛砸。

阿兰打进的第一球其实也是来自于传中,但那个进球是一个边中结合,韦世豪中路突破分球,张玉宁沉底横扫门前,阿兰撞射破门。其他3个进球,包括一个点球(源自武磊的中路突破)以及一个任意球助攻,最为精彩的第二球则是吴兴涵边路发动,队长吴曦巧妙直塞,帮助金敬道后插上推射破门。

下半场的5个换人,也基本上是对位调整,只不过阿兰下半场伊始登场后,短暂地跟武磊和艾克森构成类似于3箭头的锋线组合,此后,韦世豪、尹鸿博、明天及张玉宁先后出战,国足还是回归了442的布阵,坚持并且进一步贯彻了上半场成功执行的战术布置。

无论从进攻的效果、比赛的场面以及对孱弱对手的控制来看,国足在这场比赛中整体表现相当理想,主教练李铁的布阵和临场调整也较为给力,应该说,首次考核铁帅和他的弟子们以优秀的成绩顺利过关,6月份的3场比赛,难度逐渐升级,也有利于“铁军”慢慢达到巅峰状态,相信他们会踢得越来越好,为晋级下一轮竭尽所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